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方才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八方才俊

琴声开启艺术人生


键盘奏响华彩乐章


用爱与拼争抒写艺术教育华章


——记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钢琴教师陈方方



 

她出生在黄海之滨的“魅力城市”烟台,她既是一位兢兢业业春风化雨的名师,又是一位温婉高雅技艺娴熟的音乐家,她就是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艺术表演系副主任兼音乐教研室主任、烟台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烟台市钢琴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今年教师节表彰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的陈方方老师。她就如同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的一张名片,吸引大批音乐学子慕名而来,让怀揣艺术梦想的孩子趋之若鹜……

自强不息 奋发向上

1992年陈方方从烟台艺校毕业时,便成为多家艺术院团争抢的对象,而她却为了圆儿时的“教师梦”,毅然决然的选择了留校任教。1997年,已经是学校教学骨干的她,为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全省第一名的专业成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主修钢琴。学习其间由于她的敏而好学,学业水平飞速提高,多次与国内外艺术家合作演出,著名艺术家郭淑珍到济南讲学,主动邀约烟台的陈方方现场伴奏。

毕业回到烟台,陈方方凭借精湛的演奏技艺,连续三次获得山东省中等艺术学校技能大赛演奏一等奖和钢琴伴奏奖、“喜迎澳门回归祖国音乐会”演出一等奖等诸多奖项。在第二届APEC博览会开幕晚会上担任钢琴独奏,她还曾与来自美国、维也纳的著名音乐家联袂合作,以她精湛的技术和强大的人格魅力为“中国钢琴”赢得了尊重。201112月,陈方方在烟台大剧院成功举办了独奏、伴奏音乐会,盛况轰动港城,将她的音乐事业推向了一个巅峰。在繁重的演出任务与教学任务的同时,陈方方不忘教学科研的探索与创新。陈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坚持自身学习,积极更新教学理念,探索教学规律,大胆实践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教科研成果。近三年主持省级以上课题3项,出版专著2本,参编教材1本。带领音乐专业教学团队于2018年成功获批烟台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团队,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职业院校优秀教学团队。作为学科带头人,陈老师义无反顾地带领年轻教师一步一个脚印地在艺术教育的路上不断探索、砥砺前行。

 

孜孜不倦 桃李争妍

有人说,陈方方是为舞台而生的。然而她却从不贪恋舞台,从教二十多年来,秉承“学艺先做人”,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用自己的良好言行和人格魅力去感染、熏陶、影响学生。她的“不忘初心”让她把汗水和心血都撒在了三尺讲台,把爱心和耐心无私的奉献给了她视如己出的学生们。

2007届学生李文霞,这个孩子刚入校时,对自己极度不自信,陈方方发现孩子的这个问题后,经常和她聊天谈心,几次交流下来,陈老师了解到这个孩子家庭条件不好。孩子是家里的唯一希望,家长对这个孩子的期望非常高,正是在这种压力之下,孩子对自己的学习,尤其是钢琴专业课的学习严重缺乏自信。为了让这个孩子充满自信的学习,陈老师想了很多办法,首先她和家长进行了几次沟通,告诉家长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孩子,要经常和孩子交流,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让她轻松愉快的学习。同时,陈老师在学校也视这个孩子如自己的女儿,无论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非常关注关心她。每每发现这个孩子的“闪光点”,都会不断赞赏,反复激励。李文霞最终在陈老师的陪伴与呵护下,由原来的惧怕登台演奏到后来的特别享受台下的掌声与喝彩。在李文霞即将艺考时,陈老师已怀孕八个月了,为了给孩子加油鼓劲,也为了让孩子能安心自信地走进考场,陈老师不顾自己8个月的身孕,不顾家人和学校同事的反对,毅然决然的自费陪同她赴济南备考。陈老师说,“只要我能在孩子进考场前,给孩子一个温暖的拥抱和坚定的眼神,让她安心的考试、正常的发挥,我做什么都值得”。正是由于陈方方老师的执着于付出,帮助李文霞同学顺利考入山东艺术学院

2014届学生高鹏翔和李文霞的情况差不多,学习基础薄弱、学习习惯不好,以致对自己失去信心,曾一度放弃艺术梦想。陈老师认为这个孩子非常有音乐天赋,不忍心看着他一蹶不振。为了让孩子重拾信心,早日实现梦想,两年来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无微不至的关心、呵护他。经过陈老师两年的坚持和陪伴,高鹏翔在2016年亚太杯国际音乐大赛中获得第二名,在第25届美国音乐公开赛中获得第一名。如此“丑小鸭变形记”的事例举不胜举。

陈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只要有爱,再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陈方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从教二十余年几乎把全部爱心都奉献给了学校和学生们,以致对家人的陪伴少之又少。2016年,陈老师的父亲生病住院,正赶上学生要参加比赛,陈老师为了不影响学生的赛前训练,父亲住院一个月的时间没跟学校请过一天假,每天利用学生休息的时间匆匆去医院看望一下,每天就这样往返于医院和学校之间,没有告诉过任何人,而愧疚的泪水流了很多很多……

从教二十几年来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先后培养200余名学生考入全国各大音乐院校,她是学生走向艺术高峰的引领者,是教师心目中的优秀楷模。2006年评为山东省职业院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2年,获年度“烟台青年榜样提名奖”,2017年被评为“烟台市师德标兵”,多次获得全国音协考级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职业院校优秀教师、美国音乐公开赛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反哺家乡 为爱无悔

陈方方是个懂得感恩的人,中国音乐学院毕业时,她已经在北京音乐圈小有名气,面临着留京还是回烟的两难选择,这时,烟台艺校老校长的一个电话让特重感情的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归来”。

为帮助和提携青年教师,她同样不遗余力。2014年暑期“孔雀杯”全国声乐大赛在云南举行,陈方方鼓励两位青年教师报名参赛,并毅然决定亲赴云南为两位老师全程伴奏。陈方方还毫不犹豫地提出自己承担全部交通食宿费用,她的豁达与无私,令两位青年教师感动不已……

20年来,陈方方一直活跃在校内校外、省内省外的艺术舞台上,用实际行动回报学校和家乡对她的培养。一场场的“友情出演”,一次次的“特邀主演”,无论是为重量级演奏家伴奏,还是为老年艺术团陪衬、为“小字辈”的学生当绿叶,她都一丝不苟的、不计任何报酬的奉献着,从工作至今,参加各种规模的演出500余场,为繁荣烟台文化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陈老师是一名优秀的教师,更是一名优秀的党员教师,作为党支部委员,在学校结对资助贫困学生的活动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2016级戏曲班学生李学艳家境非常贫困,陈老师主动和她结成“一对一”帮扶对象,在物质上、精神上给予李学艳无微不至的关爱和帮助。几年来,陈老师一直默默承担着这个孩子上学的来回路费,并且在节假日或一些特殊的日子里,还会给孩子买一些书本、礼物等等,并劝导孩子要以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克服困难、勤学苦练…她的一举一动无时无刻的都在温暖着李雪艳同学,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教师。

陈老师还是一名优秀的民盟盟员,她作为民盟烟台艺术学校支部的副主委,主动配合主委的工作,在支部的组织发展、支部活动和参政议政工作中发挥着骨干作用。她积极参加民盟烟台市委的文化活动,参加市委统战部的文艺演出,体现了民盟文化教育界人才荟萃的优势。因此她多次被评为优秀盟员。

有人曾经问陈方方:“你不累吗?你这样做值得吗”陈方方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热爱,因为感恩,是烟台这片热土养育了我,是学校培养了我,能站在烟台的舞台上为家乡人演奏,能站在母校的讲台上为家乡教书育人,能为烟台的艺术教育事业蓄势赋能,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孙家驹整理)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