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方才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八方才俊

儿科医生的幸福——


一位儿科医生感悟


王红莲

 

儿科医生最大的心愿,莫过于患儿顺利康复,每天看到生命的希望,如果能得到患者和家人的尊重和称赞,更能够带来成就感和幸福感。

我是一名儿科医生,从医二十六年来,不知为多少孩子诊治过病情,回忆26年的儿科医生职业生涯,一张张我所诊疗过的孩子可爱的脸蛋,从我的脑海里浮现,从我的记忆中涌出,微笑的、欢笑的、羞涩的、紧张的、哭叫的,都是那么纯真动人,天真可爱,面对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我内心更多留下的,是帮助他们战胜疾病、健康成长的幸福和快乐。有些刻骨铭心的故事依然在记忆深处长留……

妊娠六个月极力救治危重新生儿

1995年冬季的一天,值夜班接诊一位危重新生儿,妈妈是妊娠高血压,羊水Ⅲ度污染,孩子出生后,重度窒息,胎粪吸入综合症。向患儿家属交待病情后,患儿家属说什么也要放弃治疗,怕花钱治疗后也得不到一个健康的宝宝,看到家属犹豫的眼神,他们那种矛盾的心理我理解,现在最需要的是有人给他们一点肯定和勇气。于是我耐心的和家属沟通,给他们加油,终于同意进行救治,当时我怀孕六个月,整个晚上靠在床边尽力抢救,患儿先后呼吸心跳停止了3次,当时医院儿科没有心电监护,全靠细致的病情观察和听诊,因为救治及时,每次复苏都很成功,我一边救治,心里一边默默的祈祷:孩子你一定要好起来,要健康的活着。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天早晨孩子生命体征平稳。虽然一晚上下来腰酸腿痛,下夜班后睡了整整10个小时,但是心情特别的舒畅。孩子六个月时,爸爸妈妈抱着孩子来科里看我,说 : “多亏了王大夫,要不是你,我们就放弃了我们可爱的宝贝。”以后不管在什么地方看见我,孩子父母都会热情地打招呼,介绍孩子的情况,孩子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限的快乐,看到一家三口幸福的笑容,我的心里特别欣慰,因为我一点点的努力,一点点的付出,挽救了一个小生命,圆满了一个幸福的家庭。此时,我真的很幸福……

抢救重症亚硝酸盐中毒患儿

 2014528日晚上,大辛店医院先后转来2例不明原因的昏迷、青紫患儿,接到科里电话后我急忙跑到病房。这 2名患儿生命体征异常,处于死亡边缘,抽出的血液呈黑色,我们在入院10分钟内明确诊断为重度亚硝酸盐中毒,立即给予亚甲蓝解毒及其他有效抢救措施,使患儿转危为安。通过详细病史询问,考虑当天吃有毒鹌鹑蛋的人均有可能发生中毒,马上将情况向分管院长汇报,院领导及时通知村委会,这个电话使其他6名在睡眠中的中毒患儿也得到了及时有效救治,避免一起重大不良安全事件发生。那天,科里医生护士忙碌了整整一个晚上,看着昨日青紫的患儿今日转变为白皙红润的笑脸,我们都欣慰的笑了。……

为二岁危重患儿生命接力

2015年腊月二十七上午,走廊里传来家长呼喊“大夫,快看看我孩子,快点!”,主管护士见状急忙接住孩子抱入急救病房,我和值班大夫冲进病房,孩子意识丧失、呼吸困难、心率缓慢,……科室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在3分钟内完成了心肺复苏、心电监护、动静脉抽血、静脉通路建立、复苏药物静注……,一边急救一边询问病史,原来孩子3天前发热、咳嗽、喘促,家长自服药物治疗,病情进一步加重,昨晚高热不退、呼吸困难、不吃不喝,因在乡下家长一直拖到今天上午,最后见孩子不省人事才打车来诊。通过评估,我们诊断为重症肺炎、呼吸循环衰竭、脓毒症休克,继续呼吸支持、快速扩容、抗感染、药物升压、降温……在从死神手里争夺患儿生命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一个又一个问题,严重低氧血症、严重酸中毒、低血压、呼吸停止、心律失常、强直抽搐等等,平均每十分钟就有一条新医嘱,医护在床边随时查看患儿病情变化。生命体征稍微平稳后又及时进行床边胸片检查,结果显示右肺大片状阴影,看过片子后考虑痰栓堵塞了右侧支气管,如果不用纤维支气管镜清除痰栓病情无法恢复,甚至引起肺不张、肺坏死等后遗症。下午5时经过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守护,精准缜密的诊疗,患儿生命体征稳定,为保万无一失我及二名高年资护士一起陪同120急救车把患儿安全送到烟台山儿科重症监护室。从监护室出来,遇到了在外面焦急等候的家长,她满含眼泪地对我说:“谢谢你,不管孩子怎么样,都要谢谢你,因为你们尽心尽力了” 。简单的话语和痛苦的表情至今在我眼前挥之不去,他们因爱孩子而痛苦不堪,他们对医生的理解,无需华丽的辞藻,无需过多的渲染,只需要真实尊重的记录。这种理解,虽然朴素无华,却给儿科医生传递着坚守岗位的力量,这种理解和信任,也是人类社会生生不息、逐步走向繁荣昌盛的基础。

其实就医至今,这样的事好多,多的好多记不清了。经常有这种情况,孩子的家长特意到科里找我,抱着孩子说:“王大夫,我们孩子当时就是你给抢救过来的,瞧,又聪明又可爱”。 “哎呀,王大夫,我孙子吃了你给开的药3天就好了,我必须跟你汇报汇报”。“我的孩子呕吐、嗜睡,还以为是胃肠炎,你看出是不典型肠套叠,让我们孩子避免了做手术,谢谢你” ……春节的时候,经常接到小帅哥小美女的祝福“王阿姨,过年好,你辛苦了,我现在很健康,谢谢您”“王阿姨,新年好,谢谢你治好了我的病,我可喜欢你了”……渐渐地,我有了自己的“粉丝群”,就这样被信任者、依赖者、认可者,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具体信息已逐渐被淡忘,但那份医患相互信任的真诚和感动,将会继续伴随我——名普通儿科医生,去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

   医学本身是一门缺陷科学,儿科又是哑科,每一位医生都不是万能的,我们常常会成功挽救一名危重患儿而欣喜,也会因家属的无理取闹而满腹委屈,会因为一条生命无力回天而惋惜忧伤,但我们一直在努力。随着良好医患关系的慢慢形成和确立,身上的这份职责和使命,心中的这份追求和意志,也愈加坚定。为了万千个儿童的健康,我们将不忘初心,义无反顾……

 

作者简介:

王红莲,盟员、蓬莱市人民医院儿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