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方才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八方才俊


风行雨散 浑然天成


——简评张成的书法艺术

 

高连刚



 

每每品读张成先生的书法作品,都让我如沐春风,神清气爽;如饮甘露,心旷神怡;如品香茗,回味悠长。他那跌宕奇崛、流畅大气、劲健雄秀、清逸洒脱、简洁质朴的书风,还有他那文雅、随和、大度、谦逊的品性,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书法是一门重传统、讲法度的艺术。重传统、讲法度,最要紧也是最基础的就是临帖。临帖是继承传统的基点,是第一要务,不临帖再好的传统精神都是空中楼阁;临帖又是升华传统的重要途径,只有临帖才能悟帖,也只有悟帖之后才能去创帖。作为一个书法家,张成先生深知学习传统的重要性。每当临近黄昏,夕阳未尽之时,他时常端坐窗前,泼墨挥毫,悉心临帖,细品书中百味,潜游字里乾坤。他学书始从“二王”入手,上溯至东汉张芝、三国钟繇,对唐人欧阳询、颜真卿、虞世南、柳公权和张旭、怀素,宋代四大家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元人赵孟頫,明人文徵明、祝允明,以及近现代诸名家,皆悉心研究。尤其对王羲之、黄庭坚、于右任的法帖,更是下过较深的工夫。由此可见,张成先生的书法根植于传统,取法高古,法度严谨,处处可觅得先贤典籍的影子。然而,虽说一些字形姿态依稀保留着临习古人所形成的某些定式,但由于他匠心独运,却又明显摆脱了临仿模拟的束缚,如溪流泉涌般地自然流淌,时时可见随机应变的照顾和呼应,特别是在一些聚散开合或虚实转换的地方,总是有出人意料的神来之笔。

张成先生的书法,最明显的特征是书卷气。书卷气是书家通过读书、修炼而透悟、流露在书法中的意蕴和风度。张成先生平素从事文学创作,吟诗作赋,静中见慧,端的是一副文人的品相。我想,让他选择大刀阔斧金刚怒目式的法帖未必合适,而文雅的、清洁的、简净的、有一些小情调表达的,却更符合、更相投。因而,看得出他的书法受于右任影响较深,尤其是草书作品,首行首字多写得笔画粗重、字形较大,就好像音乐中的强音主调一样,然后由此衍生出一幅字的点线轻重及结体大小变化,在渐变中跌宕起伏,形成雄浑、豪放、冲淡、潇洒的意象,给人以美的享受、美的联想。张成先生在编辑工作繁忙之时,也从不忘“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古训,总是留心读书、研究和创作。在忙碌中积累,在喧闹中求幽静,从中获得吐纳与进取的力量,以使自己始终保持着传统书家的书卷气,探索着一些书法大家的字外之才、字外之意和字外之韵。这也是他的书法蕴涵有丰富内涵的又一原委。

在书法创作过程中,张成先生善于在参差错落中表现通幅连贯的气势,可谓神贯、气足、韵厚。他蘸墨往往很饱满,一经落纸,墨向四周自然晕化。每个字用墨很重,渐次枯燥,直至墨尽,重新蘸墨。通篇墨色浓淡参差,燥润相映,很有韵致。他的笔总是有如神力遣使,正、侧、顺、逆、轻、重、虚、实,无不如意,显示出了娴熟的书法技巧和功力。其作品也是时而沉稳凝重,时而活泼轻快,时而舒缓清柔,时而激昂澎湃,极具节奏感和韵律美。他起笔陡峻,行笔充实,转笔畅达,落笔大胆果断,方圆尖诸法兼备,刚柔互济,自然生韵,收笔时更是一种力量的表现,其笔法寓内敛与跌宕、收聚与宽泛为一体,如笔走龙蛇,痛快沉着,直抒胸臆。各种笔划之间,或连绵挥写,或牵丝萦带,或笔意呼应,很少有直硬的线条、分明的棱角、倔强的转折。这一切,都是情的泼洒,意的流泻,诗的墨化,大大增加了线条的轻快感、流畅感,使作品无比秀美俏丽,神韵清逸。很多时候看似信手写来,率性为之,实则笔法严谨,一丝不苟,孕神采于笔墨之中,字字飞动,意境深远,如微云卷舒,清风飘拂,浑然天成,引人入胜。

孙过庭《书谱》云:“观乎悬针垂露之异,奔雷坠石之奇,鸿飞兽骇之姿,鸾舞蛇惊之态,绝岸颓峰之奇,临危据槁之形。或重若崩云,或轻如蝉翼;导之则泉注,顿之则山安……”这些姿态在张成先生的笔下都有所表现。特别是近年来创作的作品,有的如蛟龙翻腾,飞鸟出林;有的似惊蛇入草,大鹏展翅;还有的如平原走马,草地牧牛。真是千变万化,异彩纷呈。这种艺术魅力,让即使不懂书法者也会心生喜爱。

张成先生是一位性情中人,他的情感世界十分丰富,就像写诗弄文一样,书法是他驰骋想象、抒发情感、张扬个性的天地。每每挥毫泼墨,他都文思泉涌,激情忘我。笔下追求的也是情到笔随,意酣墨现;虚实结合,形神兼备;气韵相通,心笔交融。衷心祝愿他在艺术上再攀高峰!


 张成简介:


张成,山东宁阳人,联合日报总编助理兼文化中心主任,泰山学院客座教授,山东省水浒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将军书画院副院长,山东文人书画院副院长,民盟山东省委文史委员会主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民盟书画院副秘书长。编著有《视觉经典》《中国艺术家名片(齐鲁卷)》,主编《辛亥百年书画展作品集》(山东省文联、省书协、省美协、联合日报等联合主办)、《浩然正气书画展作品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委员会主办)、《忠义水浒--名家书画邀请展作品集》(山东省水浒研究会主办)等,参编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金文书法用字大字典》(山东画报出版社)。诗歌入选《山东30年诗选》《济南文学大系》《济南诗选》,散文入选《1978-2008山东30年散文选》。获山东新闻奖一、二等奖多次。书法作品曾赴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展出交流,获“长星杯”全国书画百杰称号。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