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方才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八方才俊

 

立人之道,曰仁与义

 

——济南雅宝特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崔连保的百姓情怀与社会担当

 

陶继新

 

一个人有才华固然令人羡慕,而如果用生命的最强音,再干出一番有益于百姓的事情,就更让人敬而仰之;笔者近日采访济南雅宝特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槐荫雅宝特口腔门诊部主任崔连保,发现其堪称“二者得兼”者。

一个人的价值大小,不在其生命的长度,而在于其生命的厚度;年轻有为的崔连保,则以其生命的光源,照亮了其生命的前程。这让我想起孔子的一句话:“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同时,也让我感到,如果放宽胸怀,彻底打开自己,就能修筑起一条人生中的“高速公路”。

继承父业,服务百姓

崔连保出生于一个牙科世家,父亲毕生从事口腔医学,有着极其高超的医术水平。他看着那些痛苦不堪的病人,经父亲的诊治,一个个康复,转苦为乐的时候,就对父亲佩服得五体投地。于是就想,如果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像父亲那样手到病除,该多好啊!而父亲对病人如至亲,以及不收特困病人医治费用的品格,更让他敬佩不已。一次,他问父亲为什么对病人如同家人一般?父亲很认真地说:“孩子啊!人生在世,千万不要在乎你家里能有多少钱,而要在乎你能为老百姓做了多少事。”这是父亲的家规,也是留给崔连保的一笔精神财富,更是留给世人的一口“洪钟”。

孔子说:“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从这个视角考量,崔连保不只是一个孝道之人,还有为老百姓服务的实实在在继承父业之“行”。

一种精神传递一种热望。在父亲及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崔连保一头扎进从医就诊的梦里。1998年考入山东医科大学牙病防治班,2002考入滨州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大学期间,为了能更好更多地为老百姓做事,他努力学习口腔医学理论,认真参加临床实践。在一般学生认为学得太苦太累的时候,他却有一种“乐而忘忧”的情怀,因为他每前进一点点,都是向父亲交了一张满意的答卷。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

迎春,一个沁透心脾的季节。

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到省内名牌医院实习、进修,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同时,虚心向著名口腔专家学习,接受他们的指导。于是,他的口腔理论有了持续的提升,诊疗技术水平也是与日俱增。不长时间,他就成了特别受患者欢迎的一位口腔科名医。

他的有名,不只是医术水平的高超,还有其服务品位的优质。尽管父亲并不在他的身边,可父亲为老百姓服务的形象却一直在他的心里。不管来自哪个阶层的患者,他都一视同仁,不但可以手到病除,更让患者体会到受关心受尊重的感觉。

世界上最美的风景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在医术日进、名声日隆的时候,崔连保又在思考一个新的问题:如何像父亲那样,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诊所,以便更好更多地老百姓办事?

父亲的期待以及爱心的真诚,在崔连保的人生轨迹中自然重合。经过精心策划,2006年,崔连保注册了“雅宝特”商标,筹资80万元创办了自己的口腔诊所。他心里知道,父亲所期待的不止是有一个一般化的诊所,还希望儿子能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为更多的老百姓做更多有益的事情。

其实,他更明白:只有打开一个更大的天地,才能实现这个理想。那种低劣设备的诊所,无法承担这个宏大的愿望;只有既有精湛医术,又有先进设备,才能梦想成真。

向高设备进发,向高水平要路。崔连保特别关注对诊疗口腔疾病有积极效果的新设备、新技术应用于临床的信息。一旦发现,便立即购买或引进,并前去学习进修。在牙齿种植、牙齿矫正、口腔美容术刚刚出现时,他都是第一时间前去参加培训和学习。于是,在他诊所就医的患者,也便享受到了最新科技成果带来的实惠。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当崔连保与“雅宝特”诊所的美誉度不断攀升的时候,前来就诊的患者自然也就“水涨船高”。2014年初,他投资三百余万对门诊进行了个性化装修:玻璃幕外墙、宽敞舒适的候诊大厅,高标准VIP诊室、牙齿种植室、特诊室、儿童特色诊室;更新了医疗设备:配备了国际先进水准的口腔综合治疗椅、牙科X光机、全自动灭菌系统,牙齿种植机,牙齿矫正设备、牙周治疗机、根管治疗仪、全景口腔CT机等最新牙科设备。为诊所的壮大,构筑了巨大的“火力”。让前来就诊的患者享受到集大医院的技术和家庭般的舒适为一体的诊疗服务。

目前,雅宝特口腔已广泛开展口腔病预防、口腔美容保健、口腔治疗、口腔修复、牙齿种植、牙齿矫正、儿童牙病特色诊疗等中高端服务。为广大患者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优质需求。并准确地为患者制定治疗最佳方案,确保了雅宝特口腔的诊疗技术和医疗服务始终走在本行业的领先位置。现在,“雅宝特口腔”已成为济南市最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口腔医疗机构之一,而崔连保本人也被世人传为口腔科“圣手”。

如果说崔连保重视尖端设备与高超医术的话,那么,他的人性化服务则是其一个更精彩的亮点。

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那么,如何把别人的老人当成自己的老人,把别人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真心相待呢?尤其那些老弱残疾的患者,他们即使想到诊所看病,可多是行走不便,心有余而力不足。一种义不容辞的使命,如鼓点,如惊雷,震撼着崔连保的心灵。

心到,行亦到。

崔连保心里有这些就医不方便的人群,于是,就买了一辆车,雇了专用司机,接送前来就医的老弱残疾之人。如果连走出门也很困难的话,他就干脆上门服务。不少患者说,我们不但满意于崔大夫的医术,还感受到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温馨感。

就这样,他一路透心而来。

当患者称赞崔连保服务品质之高的时候,他说,这不是他的独到之处,只是践行了父亲就医时的传统罢了。

据济南九中王文蕾老师讲,崔连保不只继承了父亲的美德,他也在不断的创新与发展。早在2006年的时候,他的诊所就有了一人一个诊室的优质设施。他认为,诊室不等于医院,当患者单独一人在一个诊室里就医的时候,不但有一种被重视的贵宾的感觉,还能心理放松,心情愉悦,从容地与医生交流。这不但有益于医生高质量地完成治疗任务,还融洽了医生与患者的感情。

孔子说,“仁者”“爱人”。崔连保认为,医生绝对不能是唯利是图者,而应当是一个“爱人”的“仁者”。当医生有了这种人格定位之后,非但不会出现医患纠纷,反而与患者会成为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日积月累,医德在“雅宝特”就凝聚成了一道至善至美至爱的风景。

孔子为什么说“力行近乎仁”?因为这里不但有行,而且要尽力而行。

崔连保就是一位尽力而行者。

牙病预防,关爱儿童

目前,口腔病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继癌症、心血管疾病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慢性疾病。可很多人并没有认识到口腔病对身体健康有如此严重的危害,也不知道牙齿的生长是不可逆的,一旦发生龋坏,将会伴随和影响人的一生。

崔连保在大学学的就是牙病预防专业,如果发挥自己特长,让很多人从小就有预防意识,对刚刚患上较轻口腔病的儿童及时治疗,就不会出现如此之多的口腔重病患者。

诚如老子所言:“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谋。其脆易判,其微易散。”做好儿童口腔病的预防工作,就能够做到“为之于其未有,治之于其未乱”。

以心为灯,做生命的守护天使。

崔连保投入大量时间、精力与财力,致力于儿童牙病的预防和治疗。积极与国内外著名儿童口腔专家合作,经常自费参加国内外权威机构组织召开的口腔病防治专家研讨会。每年亲自或派人到国内一些城市的儿童口腔病预防先进单位考察参观,借鉴与学习别人成功的经验。

选择与付出都是一种姿态。

2010年起,他每年都带领医护人员,走进槐荫区及周边地区部分学校、幼儿园,免费为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孩子检查口腔。他还撰写讲义,将口腔检查中的典型牙病照片制作成课件,向学生家长谈论牙病的危害、教预防的方法。从而让他们知道,口腔病除了口腔疼痛难受之外,还有可能引起全身性疾病。所以,要教会孩子从小就养成口腔卫生的好习惯。由于他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罕譬而喻”,家长们在听得津津有味的同时,也就有了关注孩子牙齿健康的意识。

2006年至今,他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为学生家长免费授课300余次,率公司医护人员免费为20000多名学生和幼儿园孩子检查了口腔,为8000多名孩子免费做了窝沟封闭及涂氟。2016年,崔连保被槐荫区教育局和济南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聘为“槐荫区中小学家长发展学校讲师团成员”。

用博大的胸怀,为孩子构建幸福的天地。

为让更多的孩子拥有健康的牙齿,传递正能量。他从2012年起连续两年向政协和民盟提交了《关于成立槐荫区儿童牙病防治机构的建议》的提案,呼吁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强对儿童口腔病的预防。小草需要雨水的灌溉,孩子需要爱的呵护。在他的努力和坚持下,2014年上级批准成立了槐荫区口腔病防治检测基地,并指定他为负责人。这是山东省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专门针对口腔病预防的公益组织。他所创建的雅宝特口腔诊所,连续两年被济南市卫生局指定为国家级公益项目“济南市儿童牙齿窝沟封闭医疗机构”。是唯一一家承担此项公益活动的民营医疗机构,他用博爱、无私、奉献托举起儿童的健康和成长。

一颗心,就是一双翅膀。

2015年,崔连保又撰写提案,将预防儿童牙齿疾病的年龄提前到34岁,即为幼儿园开的学龄前儿童牙齿涂氟,避免或减少口腔龋病对儿童的伤害。

人们常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从这个意义说,儿童的健康维系着祖国的未来。一个优秀的公民,一定是爱国者;崔连保爱我们的儿童,不正是另一种爱国的方式吗?

崔连保不但爱所在区的儿童,还有一个更加博大的爱心,那就是关注全中国儿童牙病的预防。他走出了国门,与国际专家共同研究儿童牙病预防的大计。

2016112830日,口腔预防全球峰会第一届理事会在美国圣保罗市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俄罗斯等9个国家的口腔疾病预防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峰会以“口腔健康、全面健康”为主题,重点关注从孕期到儿童期不同人群的口腔健康及疾病预防。传播口腔健康预防新理念,推广有针对性的适宜技术,探讨不同国家地区和人群的口腔疾病防治策略。

只有抵达大海,才能真正读懂河流的意义。

崔连保作为中国代表在峰会上做了《中国口腔病预防的现状及开展》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国内口腔健康形势、口腔综合防治情况、口腔预防的成功案例等10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我国不同层面的口腔疾病防治工作。重点介绍了济南市建立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专业指导、非政府组织参与的工作模式,开展窝沟封闭及氟化物防龋工作的成功案例。展现了我国在口腔疾病防治特别是在预防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报告中还提出了两项具有创新与指导意义的技术:一是崔连保式口腔卫生科普方法,二是“崔连保式1牛顿(N)刷牙力度”概念。获得了国际专家们的认可,引进了比较强烈的反响,留下惊世的暗香。

会议期间,崔连保与参会专家就口腔疾病预防策略、环境支持、非政府组织参与、适宜技术推广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达成了共识,完成了与世界对接。

在会议即将结束的时候,崔连保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们共同提出一个倡议,即首先从孕妇及十四以下的儿童作好口腔病预防。“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把这部分人的口腔疾病预防工作做好了,才能让青少年及其整个人生的口腔健康起来。

完美的契合,聚集着用汗水照亮别人的火焰。

孔子主张“听其言而观其行”,崔连保峰会上之“言”,在回国之后立即有了积极之“行”。

一次回潮,就会涌来一次波浪。

他对笔者说,明年在美国举办的口腔预防全球峰会第二届理事会上,他将再次发言,汇报一年来他与同事们践行第一届理事会精神的情况。从而让世界知道,中国人在孕妇与儿童口腔预防方面,已经跨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度“禾”成莲。

足迹,把未来的路照得明亮。

崔连保有自信与自豪,也有责任与担当。因为他已经不是孤身奋战,而是有了一个大的团队,而且还在向外扩展。所以,孕妇与儿童口腔预防,不再只是起航,而是让人欣慰的收获,更是让世界多了一份仰望、攀越、寻踪。

一个个闪光的事迹,很自然地站在道德的高地之上,流露出崔连保本能的善念,创造着受人敬仰的传奇。

“民盟之家”,心系百家

崔连保是一位比较年轻且资历不深的民盟盟员,可对民盟这个组织的感情却特别深。他一方面积极参加民盟的各项活动,一方面也在利用这个平台想方设法为老百姓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起初,民盟槐荫区基层委员会没有固定的活动和会议场所,每次都是身兼槐荫区政府副区长的区基层委员会印东主委协调安排,崔连保看在眼里,想在心里,主动提出开会与活动可以安排到他们的职工活动室,诊所的护士职工还可以做些协助性的工作。他的提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而且几次会议与活动下来,盟员非常满意。固定的场所为活动带来活力,也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盟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可崔连保并不满足,原来他感觉活动室有点小,有时还会与诊所的一些工作发生冲突。

而在此时,为进一步激发区级基层组织活力,民盟市委发出各区基层组织积极建设“盟员之家”的倡议。

一天,崔连保到市民盟参加会议,接触到了“盟员之家”这个词条,灵感突然一闪,心中涌现出一股不可抑止的愿望,何不出资建一个盟员之家?梦想,呼啦一下点燃。

奉献,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精神。

当崔连保将这个想法向印东主委“兜底”的时候,印主委非常高兴,但又担心会给他带来太大的负担。可是崔连保认为,有了“盟员之家”,可以聚集人心,干更多有益于老百姓的事情;而自己的经营之道就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为此投资,不正是不忘初心吗?于是,崔连保在其诊所西侧,投资40万元,建起了一个装饰精美而又富有文化品位的“盟员之家”。

2015618日,民盟槐荫区基层委员会“盟员之家”挂牌仪式在雅宝特口腔门诊举行,盟市委副主委华巍,盟市委副主委、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印东、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董传新等领导出席挂牌仪式并为盟员之家揭牌。与会同志对盟员之家的建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就发挥好“盟员之家”的作用提出了建议。

有家就有了归属感,就有了凝心聚力的大合唱。

“民盟之家”成立之后,槐荫区盟员的“公益”积极性更高涨了,民盟槐荫区基层委员会的活动更加有序了,外出调研从“家”出发,交流提升到“家”聚聚,捐资捐物在“家”汇集……有时时间紧迫,盟员们还可以在“家”围坐一团,蹭一下雅宝特诊所的工作餐。那是一个驿站,一个温馨的所在。

崔连保的公益,越做越大。

201597日,经中国民主同盟济南市委审批同意,由民盟槐荫机关二支部同雅宝特口腔共同承建的一个服务于大众的爱心站点——民盟爱心捐助站成立,由雅宝特口腔负责后期管理运营等相关工作。

坦荡做人,服务社会,举步莲花,当是崔连保的人生之路。

不久后,崔连保在雅宝特口腔门诊一楼专门拿出临街的一间房间,作为回收捐赠衣物的登记、清洗、消毒、打包的场所,并负责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同时设置专门的财务和管理人员,负责登记和管理社会个人及单位捐款登记。定期公布账目及钱款去向,接受社会监督。为了使爱心捐助站更好地运转,崔连保在捐助站门口设立了刊板,详细载明了捐助衣物和现金的流程、相关要求,公示各种捐助情况。细微之处见精神,此善举在社会爱心人士与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之间建立了一条公开、便捷、有效的“直通车”。向所需之人传递精神力量,诠释着人间真情,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当人们称赞崔连保痴心于公益事业,并对其高度评价的时候,他的灵魂深处却出现另一种涌泉的声音:没有中国这个大家,哪有他这个小家?没有政府的关心与支持,没有民盟这个好的平台,没有老百姓的信任,哪有雅宝特的今天?

心存感恩,当是一切有良知者必备的素养。崔连保感恩国家、政府,也感恩老百姓对他的信任。他的感恩不仅深存于心里,更有持续而又主动的行动。

《周易》有言:“立人之道,曰仁与义。”不仁不义,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人。崔连保的仁义,发乎心,见乎行,非外力所为,而是道法自然。

2012-2017年崔连保被推荐做了槐荫区第八届第九届区政协委员,他不仅关心自己熟知的牙科专业问题,还就百姓关心的诸多问题,如对220国道槐荫段、南水北调济平干渠、黄河大坝、安澜北路等事故多发路段进行调研,向区政协提交一个又一个的提案。他曾出诊路经位于经十路以南腊山分洪河北岸安澜北路,感觉该路段极其难行,于是多次到现场调研,发现了存在的诸多安全缺陷:最宽处只有4-5米,司机会车时很困难;路面东高西低,车速判断容易产生误差,发生刮擦事故;路边便是分洪道,且没有任何安全防护设施,人车极易滑入河内;没有设置路灯,晚间人车交通安全隐患很大。于是他便写出了《关于加强安澜北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此提案得到了槐荫区政府和市民盟的高度重视,被评报送市政协,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打开心灵,胸怀就是大海。

201411月,民盟槐荫基层委员会成立的“民盟槐荫爱心救助会”。崔连保作为执行会长——心灵的使者,带头按照最高规格捐款,并组织和参加了对爱心救助会对“济南市布谷鸟特需儿童之家”、长清区双泉镇贾庄村幼儿园的留守儿童的捐助活动。帮助孩子们增加正能量,从心灵、精神上健康成长。

爱心,是生命中最温暖的阳光。

201649日,当微信号“济南交警”上发布“交警董相勇割肝救妻”的消息后,崔连保与民盟槐荫机关二支部马上行动起来,组织捐款4800元。并在其术后第二天傍晚,带领民盟槐荫机关二支部盟员代表,到省立医院看望了董相勇警官,送上了浓浓的祝福和关爱。

阳光通透“义”作香。民营企业营利无可厚非,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崔连保的雅宝特诊所的发展也需要财力的支持,而且呈现出蒸蒸日上的态势;可是,他绝对不是见利忘义之人,而是如孔子所言,“见利思义”,因为“义然后取,人不厌其取”。崔连保的公益之“义”举,则让他在老百姓那里有了越来越高的美誉度与依赖度。

崔连保在一如既往、尽心尽力为民盟工作的时候,也收获了盟员们的信任,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2012年他被中国民主同盟济南市槐荫区基层委员会评为“先进个人”,2016年崔连保被民盟山东省委评选为“省级优秀盟员”。2016720日,民盟中央龙庄伟副主席到济南视察工作,特意在民盟省委副主委董利忠和组织部部长孙岩岩的陪同下来到民盟槐荫盟员之家、民盟爱心捐助站,并对崔连保做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表扬。

而亮眼的他与他的诊所,以道德为伍,熠熠生辉,也就有了老百姓心目中越来越高的知名度。

引领员工,团队共进

当崔连保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的时候,可他却说,他的门诊部声望不断提升,公益事业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一批与他风雨同舟的同事们。

是的,如果走进门诊部,你就会发现,这支团队不但有着比较高的业务水平,更有一流的服务质量。

那么,这个团队为什么能呈现出一种具有积极向上的力量呢?

崔连保的关爱教育,润物细无声的帮助,当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他把员工看作自己的兄弟姐妹,员工们的很多生活问题,他常常挂系在心。没有成家的年轻人,一日三餐有一顿没一顿的瞎凑合,他开辟了厨房先解决了午餐问题;外地的员工,居无定所,他更是东腾西挪,解决了住宿问题,甚至结婚用房;春暖花开,他带着职工去春游,去滑雪;辞旧迎新,他让员工带着家属来参加温馨的小型年会。

他就这样以真诚至亲的方式,给员工无限的关心和幸福。

说起崔连保,一位员工感动不已地说,前几天空气污染严重,崔总给我们每人送了一个爱心口罩。他说,口罩挡住的是雾霾,而挡不住的是崔总的温情和对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个家人的关怀。

拳拳暖意,点燃着激情。员工们说,这里是他们工作和开花的地方,也是他们被温暖唤醒的第二个家。

于是,员工们称呼崔连保的时候,在不同场合,就有了不同的称谓。有的叫他崔董事长,有的叫崔总,有的干脆叫老大。因为他们感到,门诊部不只是他们工作的地方,崔连保还是他们这个家庭中的老大。可在崔连保看来,关心员工,不是领导对他们的恩赐,而是自己的份内之事。

崔连保对员工们的关心,还不只停留在生活方面,虔诚的心香燃烧在多个方面。

有的员工说,我们在这里不仅是工作,还学到了先进的技术,提升了医术水平,解除了很多患者的痛苦,受到了患者的表扬,心里真高兴啊!

崔连保认为,员工们必须致力于“基本功”的训练,医术水平越来越高的时候,不但可以更好地为患者治病,造福他人,还提升了他们的自身价值。这是一种生命的超越,也会让他们生成更加努力的内在动力,还会凝聚成一种精神力量,形成一种群体积极向上的样态。这在无形中也会影响到前来就医的患者,“于无声处”给他们一种积极的思维暗示,从而“优化”了他们的情绪。

有的员工说,我们从老大那里还学到感恩的优秀品质: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同事们的帮助,感恩患者的信任……有了感恩,尽管有的时候又忙又累,可心里就有了别一番幸福感。

至善至美在雅宝特暗暗地传递。

崔连保对员工们说,一个人可能走得快,可一个团队才能走得远。他的话时刻在自己的梦里梦外灿烂地敲响。所以,他要带领整个团队,走向远方。也正在这种思想的引导下,员工们有了合作共赢的意识,有了走向远方的理想与行动。

推开窗,放阳光进来。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有的时候,个别员工也会有懈怠或做事欠妥的时候。可崔连保不是像一般老板对员工那样指责与批评,而是帮助他们分析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教会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鼓起他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善于发现自己闪光的地方,从而让他们拥有自信,努力向前。

荀子说:“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现在社会上有一些不良风气,有人甚至说社会是个大染缸,担忧自己也被染黑。所以有的员工对崔连保说:“幸好有你,拨开现实的遮挡,澄明生活的真相,我们才不会被染黑。”员工们何止没被染黑,他们还变得越来越“直”,越来越精彩。

不过,在采访中,有的员工也为崔连保担忧。认为他的压力太在,承担得太重太多,希望他能多注意自己的身体。

是的,崔连保的负担确实很重,工作真的很忙;可他却始终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十分饱满的精神。他说,能与这么多好的同事在一起工作,并能相互促进、提升,是一种牵挂的缘分;所以,虽然有点累,可却一直快乐着,幸福着。

20164月,崔连保被济南市槐荫区总工会评为槐荫区关爱员工“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可他却说,这个荣誉应当是全体员工的,如果没有他们的信任与支持,就不可能有我崔连保的今天。

其实,在崔连保20144月被槐荫区人民政府授予“槐荫区劳动模范”称号,以及20164月被济南市总工会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的时候,他就感恩于他这个和谐向上的团队。因为只有“二人同心”,才能“其利断金”;只有“同心之言”,才能“其臭如兰”;只有团队的同心协力,才能直达生命的内核——一种比飞翔更美的精神价值。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