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方才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八方才俊

 

 

 

 

“盟宝”吕兆毅

 

 

   

教授是我们的盟宝”,在一次民盟山东省委召开的参政议政专家组会议上,仪平策副主委深情地说。其后这句话广为流传,教授总是说受之有愧。其实,这一赞誉是名副其实,当之无愧的。

吕兆毅教授的参政议政建议两次被民盟中央采纳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两次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批示;2006年和2008年先后两次荣获民盟中央授予的反映社情民意先进个人称号。他是有26年盟龄的资深盟员,山东省科学院研究员,知名战略研究专家、管理科学专家、参政议政专家,曾7次获得国家级、科技部、山东省科技进步奖。

重病住院,不忘参政议政

今年3月,刚做过肝移植大手术的教授,又住进了医院,进行后续化疗。他躺在病床上,静脉注射的药物一瓶接着一瓶,从上午9点到晚上10点,一刻不停地缓慢滴入血管。这些药物的副作用相当大,恶心、呕吐还可忍受,最糟糕的是白细胞不断下降,居然降到0.95。“危险!太危险!”查房医生一边说一边紧张地走出病房。教授在危险中度过住院的每一天。

可是,他依然镇静,竟然与临近病床的陪床家属聊天!其实,他哪里是聊天,他是向那位齐河县张东村党支书牟宗录了解情况,他请教农村怎样靠养蚕致富?黄河流域养蚕是否比江南更好?老百姓愿不愿意齐河县划归济南市?这是在调查参政议政的第一手材料。每天早晨,教授都要利用没有打针的“自由”时间,坐着病床边写笔记,记下调查的新情况新问题,记下晚上睡不着时想到的新创意新建议,为写出更好的参政议政文稿做好准备。

果然,他一出院,就给山东省政府写了一份建议《百姓再次呼吁,专家再次建议,加快齐河县回归济南的步伐》,刊登到大众日报《内部参考》专送省委常委、副省长。

满腔热情,关注社会热点

最近,有一个热点问题就是富士康公司的十三起连续跳楼自杀事件。一时间,社会震惊,舆论沸腾,教授同样义愤填膺。他分析各方的反应,思考深层原因,探讨治本之策,力求从参政议政角度,向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提供解决同类问题应当采取的措施。这时候,教授出院不久,身体很虚弱。他一会儿躺在床上思考,一会儿坐着电脑前写下几句话。忙碌了三天,终于写出一篇文稿,题目是《汲取富士康连跳事件教训加快推进企业员工加薪》。

他在文中指出,富士康这种以加班费为主要薪酬的薪酬制度设计,几乎成为企业流行的潜规则。因此,要解决这一普遍存在的问题,必须从改变企业薪酬制度设计入手,抓住当前各方面都很重视汲取富士康连跳事件教训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企业员工加薪。他建议,各级政府必须对不利于加薪的“三个限制性参数”进行积极有效的调整,适当提高月工资最低标准,缓慢提高月社会保险最低缴纳基数,大幅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才能推动企业改革薪酬制度设计,有效支持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这个建议成为刊登在20107月第13期《内部参考》的头条。

精心研究,提出重大建议

教授是省内资深的战略研究专家。年轻时,当年山东省科委一位领导曾经赞赏他是“山东科技界的思想家,鼓励他从事战略研究。他在山东省科学院工作了30多年,其中在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工作了20多年,担任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项目负责人,承担过十几项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获得过7项国家级和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创立了三维结合管理理论,承接过70多个大中型企业的管理咨询、营销策划和经理培训项目,应用自己创新的企业绩效倍增模式,使接受咨询策划的企业获得极大成功。

回顾往事,他深情地说,走上战略研究的人生之路,我要特别感谢民盟中央领导冯之浚副主席。早在1992年,冯副主席曾经把教授的论文推荐到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受到高度重视,全国人大指示教授到北京向有关领导做专题汇报,并发表了专题简报,论文发表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主办的供中央领导参考的刊物《学习研究参考》上。

这一经历使吕教授受到永远的激励。他一辈子精心研究,努力提出对国家有用的重大参政议政建议,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我真想提出一条“国家还没有想到的建议”。民盟中央一年一度的沿海省市海洋经济研讨会,给了教授“提出国家还没有想到的建议”的最好机会。他虽然不是海洋专家,但是,他快速学习,阅读大量海洋文献资料,以科研课题的研究方法,大胆探索新观点。从2005年到2009年,教授先后为4次海洋研讨会撰写了4篇论文。他提出的海洋经济发展新思路新战略新观点新措施,引起了参加会议专家的普遍关注,受到民盟中央领导及参政议政部领导的高度重视。

例如,2004年,吕教授在《加速海洋经济起飞的新思路》一文中提出的创建国家海洋战略委员会,加强海洋经济战略管理的建议被民盟中央采纳,并报送中共中央,得到国务院副总理的批示。又如,2008年,吕教授在《加速制定与实施国家海水生态农业发展新战略》一文中郑重建议,加速制定与实施国家海水生态农业发展新战略,大力创新、引进和推广种植海水灌溉粮油蔬菜作物,大力鼓励开发沿海近3亿亩海洋滩涂和盐碱土地资源,大力提高内陆3.6亿亩盐碱土地的农作物产量。这一建议再一次被民盟中央采纳,报送中共中央,得到国务院副总理的批示。

吕教授不但希望海洋论文的观点能进入国家决策,而且自己想办法推广应用论文成果。20095月,他两次自费去山东潍坊市滨海新区和山东海化集团,受到了热情接待。吕教授向区委领导和海化集团领导推荐论文成果,把4篇论文全部复制给有关部门,他们对海水生态工业、海水生态农业、海岸新城市等概念非常认可,并认为对他们正在推进的实际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

2005年,吕教授执笔撰写了一份民盟省委提交山东省政协的提案,题目是《关于以数控技能人才为突破口解决高技能人才告急问题的建议》。这一提案受到省政协的高度重视,省政协专门组织了专题调研,省政府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用于数控职业教育的财政专项投入大幅增加。其中仅山东高级技师学院就得到700万财政拨款,购置了数控加工中心设备,培训了大批高级数控技能人才。

吕教授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正确判断,来自他对职业教育的专业研究。他承担过两项民盟中央有关职业教育的调研课题,收集了大量国内外文献资料,按照科研程序,进行规范的学术研究,共计撰写了9万多字的研究报告。他担任济南技术学院客座教授,为该院做的职业教育报告成为学院开学必听教材。

 类似这样被当地党委政府采纳的参政议政建议还有很多,“盟宝”这一赞誉吕教授当之无愧。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