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方才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八方才俊

 

无私奉献 医德楷模 

——记民盟盟员、临沂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潘筱 

 

潘筱,就职于临沂市人民医院小儿科,硕士学位,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从医20年来,她始终以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好医生为最高目标,忠实履行职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痴心不悔,救死扶伤乐奉献 

医生是一份崇高的职业,承载着千万家庭对健康的期待。二十年前的她,义无返顾地选择了又苦又累的儿科专业,开始了无怨无悔的奉献之路。病情就是命令,刻不容缓。她从事的是小儿心脏专业,患儿病情变化快,诊治风险大,医生责任重,特别是现在的家庭大多为独生子女,家长对医生的要求特别高。为了在第一时间赶赴科室,抢救病人,她就像一个随时准备冲锋陷阵的战士,常年保持24小时开着手机,即使半夜三更接到病房的告急电话,她也会毫不犹豫地赶赴医院。2010年的一天,医院来了一个心衰的患儿,面色青紫、生命垂危,这个孩子没有父母,由他的奶奶带大,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来得急,没带钱,无法办理住院手续。但病情紧急,救命要紧,她立即组织实施紧急抢救,一个小时后,患儿转危为安。为了解决患儿的住院费用问题,她又组织医护人员并带头为患儿捐款捐物,帮助他们度过了难关。2009年秋天,医院收治了一例爆发性心肌炎患儿,病情极其危重,尽管她组织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但病情仍在加重,心率只有每分钟35次,死亡随时降临到这个可怜的孩子身上。面对家长撕心裂肺的哭声,她制定一个挑战性的方案:安起搏器,这样或许会出现一线转机,但孩子处于衰竭状态,很可能死在手术台上,从而引发医疗纠纷。强烈的责任感驱使她冒着巨大的风险和压力,毅然给患儿安装了临时起搏器,孩子奇迹般的得救了…… 

她多年从医的辛勤付出得到了患者的广泛赞誉,也为她赢得了一项项荣誉。她所在科室多次被评为“先进科室”、她本人在2010年被临沂市妇联评为“巾帼建功”标兵、同时被授予临沂市“三八红旗手”、2012年被评为临沂市“十佳女医务工作者”、2013年被评为临沂市第四届“道德模范”。 

追求不止,攻坚克难勇创新 

医学是一门快速发展的学科,新病种不断出现,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更新,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才能与时俱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针对临沂市先心病患儿较多、先心病介入技术相对处于空白的状况,她主动请缨到上级医院进修,把这项综合性的前沿技术在临沂市成功应用。开展临床介入医疗,必须穿铅衣、吃射线,这对身体危害很大,可以说是用自己的健康换取病人的健康。每次参与手术,她需要穿上二三十斤重的铅衣,有时一站就是一整天,特别是对一名瘦弱的女同志来说,是一场心理和体力的严峻考验。每次从手术台上下来,她常常是头晕目眩,浑身酸痛,两条腿像灌了铅一样,但她从来就没有表达一点委屈、说一句怨言。一项新技术的推广使用,还会遇到想象不到的困难,在外部质疑、内心担忧的巨大压力下,有时真想打退堂鼓。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她靠着坚韧不拨的意志和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逐渐娴熟地掌握了先心病介入技术,打造完善了临沂市人民医院“先心病不开刀”的特色医疗品牌,每年为数以百计的患儿解除了痛苦,为千万个家庭带来了欢乐。目前此项技术在山东省内遥遥领先,让临沂市人民医院成为国家先心病示范培训基地。2013年她还在临沂市率先开展了小儿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射频消融技术,目前这项技术在国内处领先水平。在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她注重教学和科研同步发展,多次在各种教学比赛中获奖,连续多年被潍坊医学院、滨州医学院评为优秀教师,2012年被潍坊医学院遴选为硕士研究生导师。2010年及2011年分别在临沂市人民医院教学竞赛中获“医疗组一等奖”及“多媒体制作一等奖”。2012年成为临沂市小儿内科重点学科带头人。近年来,她认真撰写论文、著作,开展课题研究,先后在省级、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10篇,著书5部,获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6项。 

履职不懈,心系社会敢担当 

作为民盟盟员和临沂市十三届、十四届政协委员,她始终不忘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全面了解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状况和趋势,更加关注就医、医疗等民生事业,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她先后围绕小学生早餐、打击虚假医疗广告、看病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思考,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提案,得到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她立足本职积极服务社会,多次到罗庄、兰陵、沂南等县区的村居社区为群众送温暖、送健康,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和好评。2009年被民盟山东省委评为优秀盟员,2012年被临沂市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普通的人生,付出真诚才更丰富;平凡的岗位,满怀责任才有意义;崇高的事业,勇于追求才更完美。潘筱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弘扬了沂蒙精神、红嫂精神,不愧为新时期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道德楷模! 

 

(民盟临沂市委供稿)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