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方才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八方才俊

 

采得山顶一袖云 送与万千芳桃李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莱芜一中教师侯伟华 

侯伟华,女,莱芜一中一级教师,中国民主同盟盟员。2001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数学系。任教以来,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先进工作者”、“莱芜市学科带头人”、“莱芜市教学能手”、“莱芜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莱芜市教学一等奖”等荣誉,在莱芜市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和莱芜市妇联表彰会上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做典型发言。其事迹先后在《山东商报》、《山东工人报》、《莱芜日报》上刊登,在莱芜电视台《人物故事》栏目播放,是一位深受学生爱戴、家长信赖、领导信任的优秀教师。 

自从踏进莱芜一中,成为教师的那一天起,侯伟华就默默告诉自己,这是人生又一个开始,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每一个学生。 

致广大而尽精微——竭诚教育事业,关爱每一位学生 

2003年,是侯伟华满怀喜悦又充满艰辛的一年,这一年,她做了母亲,但是她怕学生因自己而落下课程,她强忍剧烈的妊娠反应,坚持上课,直到分娩的当天上午还一直上完了两个班的四节课,产后要求科代表把作业定时送到医院并按时批改。产假不到两个月,侯伟华拖着羸弱的身躯出现在了课堂上。那段时间,因为孩子小,需要照顾,她每天等孩子睡觉后,才来得及备课、批改作业,几乎天天都忙到凌晨一两点,那段日子是是苦的,但是侯伟华从来没有放弃过,她割舍不下教室里一双双满怀期待的眼睛。2006年冬天,她身患急性阑尾炎,因担心落下课程,她强忍着病痛的折磨,一直坚持了两天,把她的课都提上来坚持上完才去做手术。手术后的第六天,还没等伤口全部愈合好,她竟又站在了讲台上! 

从教十几年,所阅学生无数,但是侯伟华对待每个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从来不会放弃每一个学生。有个叫李玲的学生,初中时成绩很好,但是高中由于压力大而成绩落差很大,导致该学生自暴自弃,侯伟华了解情况后,积极与她谈心,帮助她分析自身优劣,制定学习目标、学习计划以及补救措施,不断地做她的思想工作,高考中,李玲考出了全市文科第四名的好成绩。毕业之际在她的留言中这样写道:“老师,是你的耐心和无微不至的爱深深打动了我,我没有理由不拼搏。如果不是你,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是你给了我人生第二次生命,我不知道用什么词语来表达我感激的心情,只能说,老师,谢谢你!”。 

看着自己的学生努力拼搏,取得好成绩,是侯伟华最大的欣慰。侯伟华明白,高中阶段是学生人生的重要时期,一个知识点、一个小细节就可能改变学生的一生。她把学生恍然大悟后的笑容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生的全面进步作为最终目标,声音沙哑后,学生悄悄放在她桌上的一盒润喉糖就能化解苦痛;极端疲惫时,学生们一句感谢的话语就能让她再次燃起斗志。 

尊德性而道问学——深入钻研探讨,不断提升自身实力 

教学上,侯伟华兢兢业业,爱生如子,同时,她也深深知道,“给人一瓢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要想让学生们更加优秀,自己首先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一边教学,一边钻研,是她长久以来能够如此优秀的重要原因。 

侯伟华认真研究新课标、新教材、新考纲尤其是近几年的高考试题,研究考试大纲对各个知识点的要求程度,研究以往试题对各个知识点的考查程度。通过教研吃透大纲和考纲,吃透教材和学生,精心选择教法,设计备课。并积极与其他教师共同商量教学手段和方法,解决教材中的重点、难点和疑点。同时,踊跃参与各种听评课活动,吸取他人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除此之外,广泛阅读教育教学专著也成为她的习惯,多次阅读《新教育之梦》《苏霍姆林斯基选集》《教育过程最优化》等专著,并结合自己的实际写出读后感,沉淀过滤提升自己。近几年,她所撰写的《高中数学自主学习初探》获山东省省教科研成果一等奖,《如何巧妙应对高考数列复习》在《高中数理化》上发表,论文《说课——函数的单调性》在《学苑新报》上发表,她还撰写了《浅谈消除中学生数学学习心里障碍的方法》等教育教学论文,所写论文获山东省教育厅论文评比二等奖。她积极制作教学课件,其中《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在课件评比中获一等奖。同时,在市校组织的各类讲课比赛中多次获奖,并多次提供市级、校级公开课,其中,《二面角的平面角》获莱芜市教育局与会领导及所有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 

积极加强业务学习和研究,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使得侯伟华在教育教学上一直遥遥领先。 

“教师是一种职业,更是一个承诺。选择了就要接受,承诺了就要负责。” 

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工作讲求实效,是侯伟华同志的一贯作风。辛勤的耕耘换来了累累的硕果。她所带的班级数学成绩突出,各项成绩名列年级前茅。在年度考核中,曾连续多年总评年级第一,考核数次优秀,并多次荣获莱芜市高中数学教学一等奖,连续多年被评为莱芜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其中在2007年高考中,所教班级数学高考成绩满分的学生有三人,149分的同学近十人,单科上线率100%。在学校组织的学生对教师满意度调查活动中,该同志的学生满意度多次达到100%。 

面对如此多的成绩和荣誉,侯伟华并没有觉得自己有多么了不起。教育事业培养了他人,也让她自己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她觉得最重要的有三方面:一是教学作为一门艺术,方法是永无止境的,需要一辈子去用心探索;二是教学作为一种工作,应该具有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三是教师作为一种职业,更加需要以诚待人,更加需要充满职业幸福感。教师是一种职业,更是一个承诺。选择了就要接受,承诺了就要负责。她始终牢记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的宗旨,无私奉献,不求索取,呕心沥血,辛勤耕耘,舍小家顾大家,用爱心谱写一曲青春的赞歌,将赤诚倾洒到教育事业的泱泱大河。 

 

(民盟莱芜市委供稿)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