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方才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八方才俊

 

盟员王一君荣获“感动淄博人物”称号 

2月5日晚,“感动淄博”10年回顾暨2014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淄博广电大剧院隆重举行。民盟淄川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中国刻瓷艺术大师王一君获得该项殊荣。这也是继2006年后,我市盟员又一次获得该项荣誉。 

“感动淄博”组委会给他的颁奖辞是:“一把刻刀划过静谧的夜幕,一把小锤敲开黎明的晨曦,冬去春来,把刻瓷艺术作为事业砥砺精研。你的作品独具匠心、巧夺天工,作为国礼飘洋过海,擦亮了淄博陶瓷名城的名片,把当代国窑的品牌推向世界”。 

王一君是是淄博刻瓷界最年轻的国家级大师。他几十次为国家领导人创作国礼赠送给国外友人,把淄博陶瓷展现在国际舞台;他携作品参加国内外各种大展,作品《韶光》一举摘得“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特等奖”,首次突破了山东工艺美术在全国的最高奖项纪录,并多次荣获全国工艺美术和陶瓷创新评比的金、银大奖,用个人的才智展示、弘扬着淄博陶瓷文化;他师故知新,发明了结晶釉刻瓷、彩釉虚喷背景刻瓷、窑变釉半刀泥装饰、陶艺与刻瓷综合手法,大大丰富了淄博刻瓷艺术表现形式;他作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方奔走呼吁,为淄博陶瓷的发展建言献策,并主持制订了三项山东省技能大赛规则;他开门收徒,口传心授,壮大淄博的陶瓷人才队伍,如今他的门下已经走出了一位国家级大师、四位省级大师和三个省技能大赛技术能手…… 

正是以王一君为代表的中青年艺术家们筚路蓝缕,不懈努力,将“陶瓷文化名城”这张名片从尘埃中拾起、擦亮,让“淄博陶瓷当代国窑”的品牌响彻海内外。王一君的事迹感动了现场观众,感动了淄博。在场观众数次报以热烈的掌声。在现场采访中,王一君表示将继续投身陶瓷艺术事业,推动淄博陶瓷艺术走向世界,为家乡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民盟淄博市委 王在鹏)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