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方才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八方才俊

 

 

以实业报答故土 用爱心奉献社会 

——记威海市政协委员、民盟威海市委委员、福地公司董事长杨荣明 

姜茂林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雨”。3月初的南海,乍暖还寒,树木花草还没有从料峭中复苏。而此刻在福地传奇水上乐园的工地上,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福地公司礼堂里,“水上乐园百日冲刺誓师大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董事长杨荣明把誓师大会选择在“惊蛰”这天,就是要以春雷为鼓,在南海上空奏响大干快上的最强音。 

水上乐园,心中的梦想,转型的希望 

“2015年是南海新区扬帆起航的一年,也是福地公司转型发展关键的一年。我们要发扬福地精神,万众一心,克服困难,确保福地传奇水上乐园在‘六一’开业,为南海这艘航船吹响号角,增光添彩。” 

自1999年下海创业开始,园林绿化一直是福地公司的主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依靠过硬的施工质量,在威海园林绿化行业赢得了口碑,树立了品牌。但董事长杨荣明清醒认识到,要想把公司做大做强,必须突破产业结构单一这一瓶颈。经过认真思考,他瞄准了文化和旅游行业。发挥南海的自然地理优势,在“水”上做文章,把大海、文化、旅游三者紧密结合,让南海这片平静的土地热闹起来,把国内外的人流物流吸引到来这里,让这里的盐碱地变成聚宝盆,是杨荣明多年的一个梦想。这是一个宏伟的梦想,要做就做最好,要做就做最大。于是,福地传奇水上乐园项目问世了。它总投资15亿元,占地763亩,整合了园林、农庄、温泉、水上游乐、房地产、文化等多项资源,集生态文化旅游、商住餐饮为一体,是国内最大的水上游乐园。由于所需资金量巨大,从2013年开始,他就着手寻找合作伙伴。经过国内国外马不停蹄地考察洽谈,终于与韩国一投资方达成合作意向。然而,就在项目进入实质性阶段的时候,合作失败了。 

大海培养了他坚韧的性格,越是遇到困难他越坚毅果敢。面对稍纵即逝的商机,杨荣明毅然决然把十年多年的积累全部投入到水上乐园上来,下定决心打一场转型升级的攻坚战。2014年正月,福地水上乐园正式开工。经一年多的施工,目前一期工程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室外游乐项目在今年“六一”将迎来首批游客。 

水上乐园,就像一个即将破壳而出的小鸟,承载着杨荣明事业转型发展的希望。站在高处,面向广阔的大海,看着繁忙的工地,杨荣明释然地说:福地传奇水上乐园圆了我一个梦想,我将还这片故土一个美好的未来。 

南海新区,人生的摇篮,事业的福地 

“我生在南海,长在南海。南海这片土地养育了我,养育了我的父老乡亲。我要努力报答她的养育之恩,让这片土地生金生银,造福这里的人民。” 

杨荣明生在南海新区裴家岛村。这片富饶的海域盛产龙利鱼、大青虾、梭蟹、小海鲜等闻名胶东的海产品。这里的海鲜品种众多、味道鲜美。小时候,赶海是他和小伙伴们最喜欢干的事,宽阔的海滩留下许多童年美好的回忆。然而,守着这么好的资源,大多数乡亲却世世代代走不出贫困的影子。创业已经小有成就的杨荣明,多么盼望有一天能为家乡做点什么,让父老乡亲们过上富裕的好日子。 

2007年,文登南海新区成立,平静的南海终于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杨荣明当机立断,决定把公司主业从威海市里搬迁到南海,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干大事、创大业。他成立了占地两万多亩的苗木基地,拥有黑松、银杏、竹子、龙柏、蜀桧、垂柳等各类树种约几千万棵(株)。基地先后为威海市绿化提供了几千万棵适宜当地气候环境、抗病虫害能力强、生长快、效益好的苗木,为威海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做出了突出贡献。公司凭着精诚的团结、科学的理念、严格的管理、优良的队伍,在绿化建设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佳绩。在南海新区广场的绿化建设中,把蓝天、碧海、金滩、绿树、人文、景观完美结合起来,做到了天人合一、天地合一。威海市主要领导视察后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的赞扬,许多同行慕名前来参观学习。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先后把实践教学基地落户在这里。香蕉、猕猴桃等热带水果在这里成功繁育,孔雀、梅花鹿、野鸭、大雁等珍稀动物相继在这里安家。后来他又成立了福地庄园,生产高品质无公害蔬菜。福地园林成为科研化、立体化、规模化、能够在盐碱地上种树的种植养殖基地。福地公司的年产值达到两亿多元,昔日的盐碱地真的生出了金元宝。 

感恩回报,永远的情怀,不变的善念 

“人要有感恩之心,要做善事,当好人。我干企业之初,就制定了三十年的发展目标,当企业规模达到十亿元的时候,就要尽最大努力回报社会,感谢培养我、关心我、帮助我的人,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这是杨荣明创办企业之初的心愿。他原计划用三十年时间完成这一心愿,结果由于企业发展很快,只用十年就实现了目标,所以他回报社会的步伐也加快了。2014年,他与南海六家企业发起成立了南海爱心基金,一次性捐赠500万元,用于向辖区内的高考特困新生发放慈善助学金;资助学校设立奖学金和助学金;对弱势群体进行救助,对因病、因灾及偶发事故造成困难的群众提供临时救助…… 

其实,杨荣明多年一直默默奉献着爱心。这几年,他与农村20多名贫困学生家庭结成帮扶对子,给每名学生年资助资金5001000元,让他们顺利的完成学业,仅此一项就达18万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动员公司职工向灾区捐款捐物,自己捐出的款物就达一万余元。周围村庄先后有一千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到公司做工,当地农民因此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公司职工如果遇到什么困难,他都慷慨解囊,鼎力相助。 

去年发生的一件事让职工们记忆犹新。李海波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参加过98年抗洪抢险,回乡后在福地园林上班。去年7月的一天,他遭遇严重车祸。因为家庭经济状况一直不好,加上年迈的母亲刚刚乳腺癌手术,使本来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李海波出车祸后,杨荣明就安排人第一时间来到医院看望。当了解到李海波当兵时的事迹和家庭的困境后,他嘱咐李海波的领导说:“作为一名为抗洪抢险付出过青春的退伍军人,我们要尽最大能力帮助他度过难关,体现我们企业的正能量,让他体会到社会的温暖。”他责成园林公司在李海波养病期间发放全额工资,减轻他的生活压力。在李海波一家为医疗费发愁的时候,公司派人送来了全体职工的捐款,其中4万多元是杨荣明一人捐的,没让李海波家里花一分钱的医药费。这件事令李海波和他的家人感激不尽,称赞杨荣明是“大善人”、“大好人”。《文登日报》以《爱心企业慷慨解囊谱写大爱无疆》为题对杨荣明助人为乐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传统文化,民族的魂,企业的根 

“每朵花都净美如梵花,每棵树福荫如菩提下。梦向南心向海,仁义道德写摩崖,有余庆必是善在这安家。水墨丹青一幅山水画,清静心境共饮一杯茶。感恩天赐一方净土从容话桑麻,福地给你最好的报答。” 

这是福地公司的企业歌曲《报答》的歌词,由姜茂林作词作曲、我国著名歌手战扬演唱。这首歌集中体现了福地企业文化的核心内涵,是杨荣明精心打造的企业文化品牌的重要部分。歌曲MV已进入拍摄阶段,计划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这对于福地和南海新区的宣传将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多年经商使杨荣明深刻认识到,文化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文化产业是最有前途的产业。他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以“热爱南海、热爱公司、忠诚执行、细节超越、厚德载物”为企业宗旨,提出“要想做事,先要做人”的口号,在职工中推行“德、孝、礼、仁”的君子之风,怀感恩心、立报国志。每年公司都会在员工中评出孝顺儿子、孝顺女儿、孝顺媳妇、孝顺女婿等,在职工中树立学习榜样。他酷爱中华传统文化,并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推广交流。2007年成立了威海福地文化艺术馆,特别邀请了我国著名艺术大师周韶华先生作艺术总监;与大韩民国金堤市美协合作成立了“中韩艺术家交流协会”;与《中国艺术市场》杂志社共建了“中国艺术家(威海〉交流中心”;协助民盟市委成立“威海民盟书画艺术交流中心”。先后策划举办几十次全国性、国际性高层次艺术作品展览,推进中外文化的交流发展,提升威海本地的文化品味。2008年至今,每年组织国内艺术家与韩国艺术家进行交流,在威海举办“中韩国际美术交流展”,到韩国参加“地平线文化艺术节暨韩中国际美术交流展”,先后参与交流的两国艺术家达400多人次。2012年,他受到韩国国会议长姜昌熙的接见,并互赠了礼品。今年初,他又成立了“山东传奇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福地传奇水上乐园为龙头,把山、水、林、海、泉、根雕、奇石、盆景、字画、玉石、茶等与居住旅游结合起来,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正是杨荣明精心谋划的一个“局”。 

除了做好局内事,他还做好局外事。为支持南海的发展,他利用人脉关系牵线搭桥,先后为南海新区引进几亿元内资。作为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委员,他积极献言献策、参政议政。先后获得威海市“十佳民主党派成员”、“光彩人物”、“双岗建功”标兵、山东省优秀盟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天道酬勤,厚德载福。愿杨荣明和他的福地公司,抓住机遇,乘势而为,在南海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不断谱写新的传奇。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