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方才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八方才俊

 

盟员好强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近日,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5年1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2014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作为山东省推荐入选的为发展我国文化艺术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之一,民盟山东省委文化联络委委员、民盟山东省直七支部支部委员好强位列其中,成为目前国内最年轻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好强,号至唐居士,山东郓城人,成长于江苏宜兴,民盟盟员,在职硕士研究生,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兼任山东省郓城县政协委员,济南市工商联常委,济南市槐荫区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济南菏泽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会(济南菏泽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现任中国•人民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好强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黄河窑陶瓷博物馆有限公司董事长,郓城好强工艺美术馆馆长,宜兴好强紫砂陶研究所所长。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高级会员,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理事,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菏泽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菏泽市工艺美术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 

好强自幼耳濡目染结缘泥土,一直从事陶艺学习、研发、设计、创作至今。先后深造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高研班、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工艺美术高研班。师从多位陶艺名家,在他们的言传身授、悉心指点下,好强潜心研究陶瓷工艺多年,逐渐对陶瓷的材质泥料、造型创意、装饰方法、成形工艺、焙烧技术等形成了自己独到的理解和认识,秉承传统,锐意创新,集百家之长,自成一家。好强在日常使用黄河胶泥、陶土及紫砂等传统材料创作过程中,科学利用磁石、麦饭石、木鱼石等原矿研发陶瓷新材料,经过不懈努力,反复试验上千次,好强终于成功研发出一种陶瓷新材料。这种新材料经国家陶瓷/耐火材料监督检测宜兴站检验,符合国家标准,已申报国家专利。好强用新材料制作的陶艺作品荣获2009年第二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被评为2010年山东省产学研(工业设计)展洽会创新奖产品。因此,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听取了好强研发《麦饭陶》《木鱼陶》的工作汇报。好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特聘为“中国知识产权文化大使”,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亲切接见并为其颁发证书。 

菏泽出土古沉船后,好强经有关部门授权,历经上千次失败后,成功复仿制了在古沉船上的文物《元青花龙纹梅瓶》,使埋在地下几百年的珍贵艺术品重放异彩,创造性地继承和发扬了了青花瓷技艺,在陶瓷界引起强烈反响。《精仿元青花龙纹梅瓶》在2012年国家文物局为批准主办单位的第五届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上被评为“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最高奖,分别被国际友谊博物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筹(组)委会等单位永久收藏。 

好强陶艺作品个性强烈、风格鲜明、入古化新、独具神韵,曾多次参加国际、国家、省市级工艺美术评比,荣获各类大奖50余项,硕果累累。如2008年至2012年连续四届在国家文物局为批准主办单位的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上被评为最高奖;在山东省政府主办的2008年第二届山东文博会上荣获金奖;2008年至2014年连续七届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荣获“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2013年在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上荣获金奖;2009年至2011年连续四届在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上荣获金奖;2009年至2014年连续六届在中国(山东)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荣获金奖。其数件陶艺作品被多家美术馆、博物馆永久收藏。2012年在山东省青年科学家论坛上发表了《文化创意产业下工艺美术发展的新机遇》论文,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因好强工作成绩突出,被授予:中国收藏家喜爱的紫砂艺术大师、中国最具潜力工艺美术大师、齐鲁文化之星、山东省轻工系统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轻工行业首席技师、山东省杰出青年陶瓷艺术家、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名人、山东省农村优秀文化人才、山东省传统技艺大师、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山东十大民间工艺大师、菏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黄泥古陶制作技艺》传承人、第二届中国菏泽艺术节先进个人、第三届中国菏泽艺术节文艺活动优秀个人、菏泽市乡土文艺人才、菏泽市民间制陶艺术家、郓城县政协“建言献策、建功立业、促进发展、促进和谐”活动先进个人、郓城县优秀政协委员等称号。其先进事迹曾被多家媒体报道。 

好强在自己的艺术道路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就,但他常怀赤子之心,贡献社会,2013年,好强个人向国务院批准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赞助了价值540万元的自主研发的陶瓷工艺美术品,被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筹(组)委会指定为贵宾专用产品,被特授予“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赞助商”称号,荣获“支持十艺节奖”。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亲自为其颁发证书和标牌。好强作为赞助商代表应邀出席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招待会以及开幕式、闭幕式,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好强多年从事陶瓷艺术,始终孜孜不倦,对陶瓷生产工艺精益求精,对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都极尽完美无瑕,有时甚至达到了苛刻的地步!好强的全部生活与热情已经与陶瓷的生命紧密的融为一体,其有理由坚信古老而又辉煌的黄河窑一定能够放射出更加璀璨夺目的时代之光。 

(民盟山东省直七支部)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