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方才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八方才俊

 

铁肩担民生  妙手巧治印 

——记东营市政协委员、民盟广饶总支副主委孙胜利 

赵英秀 

 

在黄河入海口东营市有一位遐迩闻名的政协委员,他之所以著名,非为别故,只因他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秉承为国为民的责任与担当,努力发挥参政议政的正能量,在每年市政协例会上撰写与报送大量质量高且行之有效的提案,深受领导与群众的爱戴与欢迎。据统计,孙胜利自2003年参加政协第五届东营市委员会十三年来,总共书写提案360份,平均每年27份以上!这一成效不仅在地市硕果凸显,即在全省全国亦属凤毛麟角。 

 

“民生重任我承担” 

不久前,在东营市政协组织的一次“提案撰写经验交流”座谈会上,领导对孙胜利提出表彰与激励并让他发言时,他激动地说:“我的提案工作刚刚进步,没甚可说,我在匆忙中写了一首七言诗表达我的心意吧!”这首诗的前两句是:“人民呼声大如天,民生重任我承担”。 

“民生重任我承担”恰好道出了孙胜利提案撰写的圭臬。在当今,随着新时期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涉及国计民生,群众关心的一切热点难点问题,诸如经济发展、机构调整、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婚礼风俗、企业管理、古迹保护、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等,孙胜利有句口头禅:“民生领域无小事。”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凡属关乎人民群众生存及利好一切大大小小的问题,都像磁石一样,吸引着孙胜利,促使他去发现,调查,研究,实地采访,然后伏案疾书,写成提案。 

其中《关于做好基层药品集中招标统一配送工作的建议》,提案中特别提及乡村诊疗机构药价高昂与配送单位消极抵触等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被东营市政协评为22件重点提案之一,东营日报社、市电视台、市广播电台、《黄河口晚刊》等媒体,相继做了跟踪专题采访,随后新华网,卫生网等争相转载。这件提案之所以引起社会广泛反响,是因为随着提案的落实,有效地规范了医疗机构购药渠道,减少了中间环节,保证了药品质量,降低了药品费用,故而受到了城乡居民的普遍欢迎。 

孙胜利的提案中有一件是《关于在东营市举办汉字书写大赛的建议》。背景是:当今社会,电脑普及代替了传统的书写,人们对于汉字的认知渠道渐行渐远,识字能力弱化,国人对于汉字大有“忘记”之趋。为此,孙胜利忧心如焚,夜不能寐,终于写成此案。负责承办的单位东营市教科院非常重视,多次在教育部门举办比赛,并于去年举办了全市首届汉字书写比赛,孙胜利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他只说了一句话:“挽救传统危机是我们的历史责任!” 

 

衣带渐宽终不悔 

宋代著名词人柳永写道:“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对孙胜利来说,这里的“伊”,应指“撰写提案”。 

在一次政协例会上,孙胜利发自肺腑地说:“作为一个政协委员若不关注民生,不反映民意,那就辜负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期望。”有鉴于此,他撰写提案决不像一般人所说“心血来潮,一挥而就”,而是看成政协委员履职践行的“必修课”。 

因而,孙胜利撰写提案具有如下特点:(1)提案撰写常态化,天天调研,日日执笔;(2)一旦发现提案素材,立即着手,速调研,快动笔;(3)提案包括现状情况,论点论据,意见建议等;(4)跟踪办理,善始善终。 

这就是孙胜利的“提案经”。但一件提案的诞生,却不像和尚念经那么轻松,它需要的是呕心沥血,艰苦备尝,风风雨雨,滴滴汗水。 

《关于进一步加强保护东营市(广饶)历史文化古迹的建议》这一提案,孙胜利从调查研讨到编写成文,长达7000字,前后耗去了两个月时间!为了摸清古迹状况,孙胜利特意约请了两位历史专家,并亲自驾车,手握相机,四处寻访。 

举世闻名的汉八博士墓,只知在乐安(今广饶)地面,墓址未详,孙胜利下决心非觅得不可。时值9月,玉米长成青纱帐,顶花秀穗两米高,孙胜利和他的伙伴们在玉米地里穿来钻去,大汗直滴,臂足都划出血印!但终于找到了,汉八博士墓遗址竟狼藉面前! 

再如坐落于广饶城西的汉相倪宽墓、广饶城北的柏寝台遗址、大王镇的垄丘山、丁庄镇的马跑泉等文物古迹,孙胜利所到之处,总要不厌其烦地拍照,并将古迹衰微和遭遇破坏的状况,加以详实记录,写进提案,并提出解决的构想和建议。提案撰写“甘苦寸心知”,孙胜利常说:“为写提案我深觉肩上担子压力很大,”这是政协委员历史使命的使然! 

 

德艺双馨夺桂冠 

有同仁对孙胜利戏说:“民盟里面出篆刻家,前有闻一多,后有孙胜利。”孙胜利竖辞不受,连说:“不,不,咱焉能与前辈大师相比!”原来孙胜利系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并任民盟山东广饶总支副主委。他的篆刻在黄河三角洲是远近知名的,不过他与闻一多不同,闻先生治印是在风雨飘摇的国统区为了全家糊口,补贴生计;孙胜利篆刻旨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进入新时期以来,他的篆刻作品如《祖国万岁》《振兴华夏》《园丁颂》《物华天宝》《惜地如金爱护家园》《江山代有才人出》《甘为孺子牛》《我为人民献终生》等一方方精品力作,陆续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出来,进而在多种展览会上展出,受到社会广泛点赞与好评。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向纵深发展,科技领先与辛勤劳动,成为时代发展的焦点,这在孙胜利的篆刻创作中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诸如《科技世界》《科苑花开》《业精于勤》《汗水之光》《春华秋实》《劳动美》等一件件佳作的问世,集中彰显了作者崇尚科学、礼赞勤劳的美德与理念。 

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是孙胜利金石刻镂的永恒主题。作品《携手》《相濡以沫》《精诚团结》《诚实为贵》《诚信千古》《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等,处处渗透着作者对善举懿行的坚守与跨越。 

功夫不负有心人。孙胜利辛劳的汗水,结出了累累硕果。他先后荣获全国暨省级以上奖项120余个。许多精品力作,被多家博物馆、美术馆收藏,篆刻作品被收录于多部书画篆集中,并荣膺“世纪齐鲁书画之星”称号。 

孙胜利说:“成绩只能表明昨天,今天和明天,就让“作为”来书写吧!” 

 

(民盟东营市委供稿)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