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人民公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民公仆

盟员眼中的农村道路“专家”


——记民盟济南历城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张波


段维



 

早在加入民盟之前,就听说区交通局有个公路领域行家里手叫张波,专管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后来成为加入民盟后,经多次交流参加活动,才渐渐了并熟知这位仰慕已久的专家型人物,他自嘲自称叫“高级路桥民工”,我亲切地管叫他“波哥”。一则他年龄比我大、且性格温和,戴副眼镜总是很专业很专注的样子。二则他术业有专攻,道路桥梁设计科班出身地他40多岁了还依然执着于建筑领域学习实践研究,扎根农村二十年间,默默无闻从事着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管理工作,是盟员眼中不折不扣的农村道路“专家”。

要想富,先修路。在农村路就显得特别重要。传统的农村土路,晴天遇上刮风尘土满身,一下大雨就变得泥泞不堪,人会滑倒,车也不走不出去,庄稼成熟了也没办法运出去,尤其是南山区的人们,更是信息闭塞,交通不便,人们生产生活更是相对贫穷落后。

2003年,为响应国家构建和谐社会,支持新农村建设号召,历城区开始实施一项民生工程——“村村通公路”工程。从那时起,波哥带领他的同事们开启了“修路富民”旅程。为了让饱受交通闭塞困苦的父老乡亲早日走出大山,让乡村早日通路通车。波哥已经数不清爬过海拔最高的西营镇拔朔泉村、出入最偏远的高而乡十八盘村多少次,逐村征求百姓的出行需求,一条路一条路勘察测量,全区598个行政村都留下了他们奔波的脚步和忙碌的身影。村村通工程实施3年以来,他没白没黑坚守在工地上,勘察、测量、设计、查验。尤其是在“最难啃的硬骨头”彩西公路施工过程中,波哥更是以上天揽月的精神坚决要把路修通。时值寒冬,由于地形复杂、地质情况恶劣,野外测量工作格外艰难。为详细了解路基情况、节约施工设计费用,波哥带着他的队友们白天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在田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步行测量,为使架设好的仪器能够多测一些数据,午饭经常延吃到下午三点以后,晚上继续加班熬夜在灯下整理数据、设计图纸,一部工程车3年就跑了近10万公里,对于那时的波哥来说,周末陪老人吃顿饭、陪妻子逛次街、带孩子去趟公园都俨然成了奢望,3年中他陪伴家人的日子屈指可数。“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2004年,彩西路建成通车。这喜讯和喜事使周村的老老少少,浑身蒸腾起热力,好像眼前出现了彩虹,人们兴高采烈的欢呼声震撼山谷。这在全市农村公路系统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人们无不为历城农村公路人智慧和“工匠精神”点赞。波哥和他的同事们满脸堆起笑容,眼里充满欣慰和兴奋,他一张和善的脸上面留下了数不清地酸甜苦辣。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2005年历城区率先在济南市实现了“村村通水泥(沥青)路”工程,比市政府规定的时间提前2年,这期间,全区累计新建改建农村公路770公里,桥梁18座,实现了所有村庄通沥青路或水泥路,南部山区偏远乡村更是实现了从无路可走、有路难行到柏油路、水泥路进村到户的历史性跨越。村村通公路,“一小时历城圈”,彻底打破了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干支相连,纵横交横的历城农村公路交通网络,有力地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既解决了农民的出行难题,又为乡亲们筑起了幸福路,也为历城区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当年的“村村通公路”工程累计拨付农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1.5亿元,无一起违纪违规现象发生,更没有出现一起“豆腐渣”工程。

追求优质工程品质是所有建设者的共同愿望,也是波哥这位朴素又普通的农村公路人的永恒追求。机场路及南延工程是历城区作为建设单位承建的最大的一项公路工程。20138月,开始实施机场路及南延工程,波哥担任项目指挥部主要技术负责人,当时指挥部常驻人员仅5人,是工程人员最小的项目部。该工程全长17公里,跨越小清河、济青高速、南水北调管渠,下穿胶济铁路,全线设有2座大桥和十几个涵洞,途径6个街镇、20多个村庄、30多个厂矿企业,征地拆迁、管线迁建异常艰难,而整个工期也仅有一年多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波哥继续秉承他上天揽月的精神,发扬“5+2”、“白+黑”的工作作风,千方百计想办法,精心组织促进度,严格管理抓质量,科学规范保安全,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该工程严格按照时间计划节点,顺利实现了“标准不降、程序不减、保证质量、保证安全”的目标。2014831,省道102线以北14.2公里路段顺利竣工通车,国庆期间,新建南延工程竣工,再一次创造了济南公路建设史上“济南机场路速度”。

作为区公路重点工程的技术骨干,地地道的的农村道路“专家”,他先后又参与了旅游路、港九路、港西路、荷花路、机场路等区重点工程的建设管理,完成了九曲大桥、巨野桥等一大批危桥改造任务。从“村村通公路”、机场路改扩建到“户户通工程”、“农村公路干线提升改造”,再到“村级公路网化工程”,波哥用脚步丈量着历城大地的每一个村庄,每一寸土地。

20181月,全区交通大部制改革以后,波哥又承担起新时代赋予公路人的新任务,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与时俱进,根据时代要求投入到新一轮的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以扎实的业务经验水平和超常的“专家”工作能力,再度扬帆起航,投入到历城区交通道路建设中去,成为久经岁月历练、实践考验的专家能手。他本人也多次被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市总工会、区交通运输局评为先进个人,并兼任省建设工程评标、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项目综合评标、省政府采购评标专家库专家,并在《筑路机械与施工机械化》、《工程造价管理》、《中国公路》等杂志发表专业论文数篇。

当今天,我们享受着辖区内便利交通出行条件,看着那些雨后春笋般快速长出来的宽阔、平坦、绵延互联互通的农村道路时,忽然就感到了天地的博大。改革开放以来,道路发展比我们想象的更快。以波哥为代表的一代农村公路“专家”带头人,踏踏实实扎根在他热爱的这片土地上,创造出公路建设史上一个有一个加速度。当人们驾车行驶在宽阔平整的公路上,感受一种速度动感的时候,让人为这个心跳加速的时代欢呼,这是车子的速度,是老百姓日子的速度,更是历城日新月异发展的速度。

 

 

作者简介:

段维,盟员、济南市历城区发改委综合科。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