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人民公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民公仆

 

 

一位勤政务实的从政盟员

 

——记民盟青岛市委主委、青岛市副市长王修林

 

 

民盟青岛市委  刘立范

 

 

 

 

 

 

王修林,19606月出生于青岛,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山东省委副主委、青岛市委主委,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青岛市副市长。

一、教授到副市长、他经历了人生的重大跨越

20世纪80年代中期,王修林开始从事海洋化学、海洋环境科学教学和研究工作,1989年获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化学专业博士学位,成为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个海洋化学博士。

1989-1991年在复旦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1996年以来,曾分别在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和德国奥登堡大学海洋生物与化学研究所从事海洋环境科学研究并取得重大成果,从此、他站在了海洋生物与化学的国际前沿,为他日后的教学、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世纪90年代初起,王修林以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污染生态化学实验室”为主要工作平台,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海洋局海洋创新成果奖二等奖、中国海洋大学教学科研突出贡献奖等多项奖励。同时,在中国典型近海海域有害赤潮发生机理,特别是赤潮生消过程与海水富营养化关系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30余名,是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基金获得者。2001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20032月,时任民盟青岛市委主委、中国海洋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的王修林,在十三届青岛市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为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这恰是他在学术道路上的发展如日中天的时候。

从教育战线到政府工作,教授、博士生导师到副市长,从教育、科研到政府管理,王修林经历了人生道路上的一次大跨度的角色转换,这无疑意味着严峻的风险和挑战。然而,他选择了接受挑战。他认为只有把个人追求和组织的需要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人生的价值。

王修林担任青岛市政府副市长后,主要分管教育、科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地震、地方史志等工作。在别人眼里,他是高级知识分子,长期从事科研工作,对青岛的情况又熟,工作起来游刃有余,但他认为自身已有的知识与政府管理所应具备的知识之间存在一定的距离,唯有自己加倍努力,加强学习,才能在工作中驾驭自如,也才能适应新环境、新任务、新要求。因此,他在工作中尽量减少各种应酬,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力争做一个知识更新快、思想观念新、领导方法灵、综合能力强的现代领导者。

五年来,他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最基本职责,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并倾全力注重解决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本着务实效、求突破的原则,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奋斗目标,推进青岛市教育、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推进教育改革,关注农村教育,提高教育质量

王修林上任后的五年正是全面贯彻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五年。五年间,他在推动新课程改革、结合学校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考核评估体系、调整市内四区教育管理体制优化学校布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等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同时,强化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整治教育乱收费,推动学校人事、财务等制度改革。全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显著提高,连续几年升学率大幅度提升。

农村义务教育是一件关系到广大农民切身利益,关系到农村长远发展的大事,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基础。为了落实好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农村义务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中,他多次带领教育、财政等部门人员,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在我市建立完善了分项目、按比例合理分担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财政保障体制,全面实行“两免一补”、“一费制”、“免收学杂费”等政策,并在全国率先免除了进城农民工子女的借读费。经过几年的努力,农村教师工资、公用经费、危房改造等工作得到落实,并出台了对农村贫困生的救助政策,保证了学生不能因贫困而辍学,连续几年农村高中阶段教育升学率保持高速增长。

在我市高等教育建设中,他始终倡导统筹规划、坚持培育与引进并举原则,在大力支持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在青高校新校区建设的同时,积极推动大学园区发展规划,先后引进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莱阳农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来青落户。在抓高校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有效化解矛盾,广泛开展健康校园、学校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等行动,有效的维护了教师、学生合法利益。

三、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专家,在政府工作中王修林充分发挥自身的专长,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城市创新。 

为不断完善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按照上级组织的部署要求,他负责组织制定了《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意见》、《青岛市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等政策性文件。2005614,科技部正式批准成立“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并批复成立“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落户青岛。对于推动以国家级研究基地为龙头,重点实验室为主体的知识创新体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青岛市电子家电、新材料、生物技术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成果。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羽翼渐丰。海尔防电墙热水器、双动力洗衣机两项技术成为我国首批国际标准,全市拥有3个中国世界名牌产品、15个中国驰名商标、44个中国名牌产品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海尔、海信被科技部确定为全国企业自主创新暨国家创新体系企业研发中心试点企业。

作为青年知识分子,王修林精力充沛,做副市长后他几乎没有休息日,在繁忙的政务工作之余,他还保持着学者的本色,平时总要挤出时间亲自参与科学研究,培养科研人才。作为中国海洋大学博士生导师,他严肃认真地履行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职责。围绕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建设,加强“海洋污染生态化学实验室”学术梯队建设。以“海洋污染生态化学实验室”为学术平台,指导培养了15名博士生和10名硕士生,其中4名博士生和1名硕士生已毕业。以科学严谨的态度,高质量的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项目和863国际合作项目各1项,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胶州湾主要化学污染物海洋环境容量》和《渤海主要化学污染物海洋环境容量》专著两部。

四、参政议政,为多党合作事业贡献力量

担任副市长以后,面对人生的转折,王修林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更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压力。他说:“作为一名有20多年专门从事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工作经历的青年学者,因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需要,在政府任职,参与管理国家行政事物,是民主党派从政、参政的有效方式之一,也是我国多党合作的主要内容和形式,必须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坚定信念,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山东省委副主委、青岛市委主委、青岛市副市长,他在繁忙的政府工作之余,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每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之前,都要围绕国家中心工作,结合自身界别特色,做好提案建议工作,认真撰写提案,做好发言。自2003年,共提交提案20余件。其中:“关于政府惠民政策应充分体现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提案被十届全国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在十届二次全国政协会议上他提出的“关于建立科技创新与高端人才培养密切结合的海洋科学技术研究国家实验室案”和“关于建设7000潜水器基地案”已被批准实施,这将为我国海洋科技长远发展与重点突破提供强有力的知识基础和技术支撑,对于加快构筑国家海洋科技创新平台,提高我国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参与国际海洋科技竞争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将进一步确立我市在全国海洋科学技术领域的中心地位,增强我市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青岛市民盟的主要领导人,他把盟务工作作为接触群众、倾听意见的机会,通过盟组织把政府的精神传达给盟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通过政府工作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反映在政府决策中去,努力为多党合作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带领盟市委一班人,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民盟工作的首要任务,推动青岛民盟工作健康发展。在他的带领下,近年来,民盟市委被民盟中央授予先进集体,被民盟省委授予先进市委会,被中共中央统战部授予在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等方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 “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里面凝聚着王修林多少心血,只有他自己清楚。

五、廉洁自律,树立良好公仆形象

在当前社会生活方式日趋多样化的情况下,他时刻不忘廉洁自律,牢牢坚持执政为公、勤政为民的原则,宽以待人,严以律己,凡是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别人做不到的,自己也一定要做到,给大家做出了表率;他时刻提醒自己要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不断提高精神境界,净化道德操守,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树立了良好的公仆形象。同时,作为非中共领导干部,他总是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做事,规范自己的行为,他用自己的智慧和行动为多党合作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在不久前闭幕的第十四届青岛市人大一次会议上,他再次当选为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在参政议政的道路上他将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