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人民公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民公仆

 

 

 

 

求是拓新  倾心青盟

——记民盟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江玉民

 

 

199312月,年仅31岁的江玉民离开自己熟悉的中国海洋大学的讲台,怀着一腔热情来到了民盟青岛市委机关担任副秘书长,成为当时青岛市民主党派机关最年轻的正处级干部。时光荏苒,这一干就是17年,照片上那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变成了现在双鬓染霜的中年人,而民盟青岛市委2001年获得民盟中央“先进集体”、2006年被中央统战部、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授予“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集体”、2009年被民盟中央授予“盟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这其中每一项荣誉都凝聚着他的心血。

荣誉的背后必然有着不为人知的辛苦,让我们窥视一下成绩单后面有着17年怎样默默耕耘的轨迹……

民盟优良传统的继承传播者

1988121,对江玉民来说是个铭刻在心的重要日子,那天他有了自己的政治归属,民盟先贤的高风亮节成为他追求的目标。多年来无论作为一名普通盟员,还是后来成为民盟地方组织的一位主要领导者,“用心、用情、用力”成为他对多党合作和民盟事业发展恪守不变的信仰。

作为青岛社会主义学院兼职副院长,每年的各党派新成员和骨干成员培训班,他都精心备课,以独特的视野和知识的广度以及思维深度讲授《民主党派发展史》、为盟员讲解《盟史》。他亲自做的课件供不应求,社院的教师和干部集体听课,普通的讲台变成了信仰的传播地,学员们徜徉在民主党派历史发展的长河中,领悟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性、必然性、自觉性。

他积极与主委配合,组织盟内开展政治交接教育活动,主持成立参政党理论研究小组并亲自撰写多篇文章;成立了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讲师团,并率领深入基层搞宣讲抢救民盟散佚史料,组织编撰青岛民盟史料。2003年创建的民盟青岛市委网站、2008年创设的“手机盟务快报”等,和《青岛盟讯》、《盟务简报》一起形成了多资源聚合的立体宣传模式。

盟务工作创新的积极探索者

江玉民经常告诫基层组织负责人和机关同志说:“我们应该把盟务工作放到更宽、更广的范围去比较,在比较中寻找差距从差距中寻找努力方向。”在寻找差距中解放思想,提升自我是他思维的惯性,更多地发掘、掌握规律,超前部署,把握关键环节,创新盟务工作发展模式成为他的主导思想。

对机关建设,他创设了学习周、查找问题月、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对基层组织建设,十多年前他创建的机关干部与基层组织、专委会联系“绿色通道”----联络员制度仍是沿用至今的有效工作网络;“对基层分类指导”的原则推动了一批特色支部、规范支部的建立;“对盟员分层培训”的设想变成了以新盟员学习班培训新成员,以骨干盟员学习班培训后备干部,以盟务工作会议培训基层组织负责人的培训模式;“以活动激发活力,以活力促进凝聚力,以凝聚力增强战斗力,以战斗力扩大影响力,以影响力保持生命力”的方向,促成了整个市委会“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可喜局面。

“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他对社会服务工作的再思考,于是:传统的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变成了“送教育烛光、送法律知识”的“五送农村”、“送文明、送健康、送法律、送国粹、送教育”的“五送社区”、“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学校、进广场”的“五进社会”;“民盟—拓谱爱心助学站”、民盟崂山北九水扶贫基地、宁真希望小学“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扶贫助学与爱心传递工程”等一批服务品牌形成,社会服务方式由传统模式向创新模式转移,由分散的、小范围的、短期的服务模式向固定的、集聚的、长期的服务模式转移得以初步实现。

2008年,他组织开展的民盟为奥运会做贡献系列活动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表彰,作为全市各民主党派推选的唯一代表,他获得了“青岛奥帆赛残奥帆赛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称号。

规范机关工作的设计践行者

1993底,除去在区政府和市政府挂职的三年,江玉民的工作就没有离开过机关,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秘书长、主持市委会日常工作的驻会副主委,多年的工作历练出其丰富的机关经验。他深知建设一个规范、高效的机关对盟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于是他主持创建了“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文化管心”的“三项机关工程”。

2008年,在建立和完善了《机关办公会议》等20余项机关规章制度基础上,他又率先推出“项目管理”和“目标绩效考核”,使人、岗、事、责得到统一,解决了“干什么”的问题。

2007年,他组织机关研究制定出工作流程60余项。有了这些“明白纸”、“操作图”,指明了“怎么干”,使得办会流程清晰化、办文流程程序化、办事流程规范化。

2006年,建设“汇智惠民,倾心青盟”机关文化品牌的目标正式确立,随后“求是拓新,日进有功”的核心理念以及工作、学习、服务、人际和作风理念与“每周一学”、“每月一讲”、“民主生活会”和“同舟书屋”建设的开展紧密结合,在机关“主动干”渐成风气,“文化管心”的生动局面悄然形成。

不懈的努力得到了多方的肯定。机关多次获得先进表彰外,2007年,在市民主党派中率先获得山东省档案管理一级先进单位,2008年、2009年,机关还分别向市政府研究室、市委统战部输送了两名干部。

促进社会发展的忠实实践者

作为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常委,江玉民始终铭记自己的职责。中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人均淡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作为从海洋大学走出来的学者,他对海洋、水有着不解之缘。

2005年在北京学习期间,他敏锐地抓住机遇,积极协调,促成由民盟中央经济和区域发展委员会、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5国际水工业论坛"在青岛举办,开创了青岛民盟与中央上下联动开展参政议政的崭新形式,得到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的肯定。

自此,他对“水”的文章做得是风生水起:《应高度重视海水淡化产业发展案》、《关于海水淡化水进入城市供水管网案》、《关于建立应急饮用水后备水源基地案》、《应加强中水回用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循环水养殖产业发展案》等,这些提案有的被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有的被评为优秀调研成果第一名,有的得到政府领导的阅示,有的由电视台制作了专题节目……

除了水,二十多件涉及社会、经济、教育、科技的提案显示他广泛的关注点。20099件市政协主席督办提案,他就占了2件;《关于加快省社会工作职业化进程的建议》、《政府办实事应问计黎民百姓》先后被《大众日报》等媒体报道,《农村城市化建设要尽快解决两个问题》得到副省长的批示

此外,以民盟专门委员会为主体,以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骨干、以基层组织和盟员为基础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在他的组织下形成;2009年创办的“议政沙龙”被《人民政协报》报道;2010年又推出了参政议政、社情民意信息综合评价标准。付出总有回报, 2009年,市政协首次提交市委、市政府重要提案摘报,其中,民盟就有四件……

欲穷千里目,更上层楼。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