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家学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学者

坚守初心,牢记使命

——民盟山东中医药大学长清校区支部主委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张沁园


张沁园,女,汉族,1971年10月生,民盟山东中医药大学长清校区支部主委,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医临床基础的教学、科研及临床工作。齐鲁伤寒流派后备传承人,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骨干成员。山东省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全科医、仲景学说委员。

1986年,张沁园考取山东中医学院少年班,本科毕业后考取了山东中医学院中医基础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之后又考取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2000年博士毕业回到母校中医学院伤寒教研室任教至今。在二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培养了大量的本科生和五十余名研究生。为进一步夯实伤寒论专业研究生的经典学习,指导研究生们的临床诊疗水平,把毕业的40余位研究生组织起来,于2018年9月成立“齐鲁三经书院”,定期举办书院专题学习,内容为“内难”“伤寒金匮”“本经”及古今中医名家经典著作并定期举办线上书院临床病案讨论。

张沁园从事教学、临床、科研工作二十载,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级课题5项、主持参与省市级课题20余项,在国家核心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第一位专著6部,获省部级科研三等奖两项。多次年度考核优秀,荣获山东中医药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2015年度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中国民主同盟成立七十五周年表彰优秀盟员、山东民盟2017年先进工作者、2019年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民盟中央2019年民盟高校基层组织盟务工作先进集体现任山东省民盟妇女儿童委员会委员、医疗卫生委员会副主任。

民盟山东中医药大学大学支部调研发现,农村中医公共卫生体系中存在一些问题:乡镇卫生院主要中医医疗设备使用率偏低并且地区间差异较大;中医人力资源配置结构不合理且人才流失问题突出;中药房基础设施落后;新农合政策实施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制约了乡镇卫生院中医药的服务效率。针对上述问题,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由张沁园执笔、民盟山东省委向省政协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山东省农村中医卫生体系建设的建议”提案,该案以解决乡镇卫生院中医卫生服务供给与居民中医卫生服务需求间的结构性矛盾为主要对策,获批为省政协主席刘伟督办的重点提案。继“一号提案”后,围绕山东省中医药事业“守正创新”的工作要求,又陆续提交了“国际化中医药养生康复人才队伍建设构思与设想12篇相关提案及信息 针对山东地区中药饮片流通现状,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对重点考察环节或指标进行细化调研,提出“中药饮片质量监控的几点意见”,以期形成山东省中药饮片经营管理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及中药饮片经营管理措施。为加强公民道德意识,提出信息“充分利用影视媒体阵地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

学校与山东省戒毒局开展了中医药戒毒的科研工作,作为科研骨干成员,她在三年的科研合作中,几乎每周都要往返于济南淄博周村的济南市戒毒所。在圆满完成了中医药戒毒合剂的临床科研工作后,她并没有停下前往济南市戒毒所的步伐,她发现济南市戒毒所近九成的戒毒人员是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中医药戒毒合剂能治疗他们的身,但他们的心理问题才是吸毒的源头问题,不明心的话,很可能走出戒毒所的大门,到社会上又会复吸,甚至会拐带更多的同龄人跌入吸毒的深渊。如何去挽救这些本应是花季少年的心性,换回他们善良的人性,她想到了传统文化。在工作之余,她自编自印了《静待花开-经典课诵》,分发给戒毒学员,定期带领他们课颂及讲授毒品与戒毒知识、中医及养生、中华名人典故故事等,并组织学校民盟盟员给济南市戒毒所捐献了大量优秀读物书籍。济南市戒毒所本有心理辅导的民警,但他们的职务身份又妨碍戒毒人员向他们吐露心声。而她的大学老师身份特别适合做这些戒毒人员的心理咨询老师。本来抱着试试的打算,自己也没有想到会把这项义务咨询的工作坚持下来,而且是在艾滋病人员的戒毒所里,面对面的单人心理辅导2019年新华社济南社予以报道。去年受疫情影响,济南市戒毒所全封闭,在春节这一特殊时期,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封闭隔离的场所环境,艾滋病戒毒人员这一特殊群体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情绪波动和精神焦虑。为有效解决戒毒人员心理问题,稳定其思想情绪,更好地应对疫情,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将心理干预搬到了网上,在大年初三她就开始为戒毒人员开通应对疫情心理疏导热线,对心理压力大、精神长期紧张的戒毒人员进行单独心理疏导,有效改善了戒毒人员的心理状态。

另外,她还利用业余休息日多次参加了我省戒毒战线组织的国际艾滋病烛光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协助山东省戒毒局 “拒毒防艾”宣讲团走进高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个人捐资帮助困难艾滋病戒毒人员生活等。

在任省民盟医疗卫生委员会副主任期间,她结合自己工作和专业特点,重点关注中医基层医疗卫生的发展和改革方面的问题,积极参与调研,多次提交议案,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医疗行业中人民群众生活中的问题、难题。

自学校民盟支部成立以来,她还积极参与组织各类盟务活动,参加到五峰山进行中药资源学习、考察;赴济南仲宫泉鑫老年公寓送温暖及“医养结合”养老问题调研活动。还参加了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办事处池西村送医送药、山东中医药大学统一战线专家义诊服务团走进董口镇扶贫义诊活动等。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