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家学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学者

《沂蒙山小调》第四代传人张凤英:

赓续沂蒙精神的歌者

张凤英,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国家一级演员,民族歌唱家,山东省高层次人才,临沂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临沂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国家艺术基金山东民歌表演培养人才,山东民歌传承传唱人,“新沂蒙 新红嫂”,沂蒙民歌领军人七部作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荣立三功一次。致力于演唱山东民歌,代表临沂演唱《沂蒙山小调》沂蒙颂等经典作品,近20年来她的歌声响彻大江南北。自幼从事演唱工作至今的张凤英,始终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传承传统文化为主攻方向,为民歌事业的发展,特别是为山东以及沂蒙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目前获得大小奖项发表出版、发行100余项,个人原创歌曲作品400首,受到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人人都说沂蒙山好 沂蒙山上好风光 青山绿水多好看 风吹草低见牛羊…”临沂市费县白石屋村是个偏远幽静的地方,《沂蒙山小调》传唱不朽的歌曲就是从这个小山村里“飞”出来的国庆档全国热映电影《长津湖》中,雷公壮烈牺牲的最后时刻,用颤抖的声音哼起了这首乡的歌谣,那一刻,感动了无数观众让无数人泪流满面,随之张凤英演唱的《沂蒙山小调》也在各电视、媒体伴随《长津湖》一起唱了起来。近日,记者采访了《沂蒙山小调》第四代传承人张凤英,一起来听她讲述她与《沂蒙山小调》的故事......


父亲引导与歌唱天赋

出生在山东莒南的张凤英,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演员。5、6岁的时候,就展现出超乎寻常的歌唱天分那时,父亲是村里的团支部书记,经常在茶余饭后拉二胡家庭的熏陶和影响加之自身的天赋,学的第一首歌就是《沂蒙山小调》,这也为她们之间结下不解之缘。

不少乡亲都还记得,那些年,有时在明亮的月光下,小凤英身边围满了人,从不怯场的她大大方方地唱着《沂蒙山小调》《胶东啊胶东》等山东民歌。70年代,一两个村庄也就一个电视,甚至只有广播喇叭,自己村没有就到别的村里去看痴迷学歌唱的我,听到喇叭里或电视里的歌唱两遍我就能学会有位村里的大姐姐还曾说:小凤英唱歌嗓子“带乐器”的,说起小时候的经历张凤英滔滔不绝,脸上洋溢着幸福、自豪的表情


随着年龄的增长,凤英出落成了一个大姑娘,歌唱方面的才华越发突显。一个偶然的机会进入莒南县歌舞团,不到半年就成为了团里有名的台柱子,主持、唱歌、跳舞、戏曲小品等样样都行。在团里的日子,张凤英如鱼得水,自己多年的爱好终于得到了施展,并最终成为了她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用她的话说就是“三天不吃饭都想登台唱歌”。

青出于蓝胜于蓝

作为第四代《沂蒙山小调》传承, 张凤英在这首歌曲的演唱和表演中,有自己的理解,自己的风格和特点,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唱出时代的沧桑、烙印、也唱出了新时代的强音、唱出了自己的特色。演唱朴实真挚、深情,细腻讲究,获得业内各界人士、大众、媒体以及专家的一致认可

得知张凤英成为《沂蒙山小调》第四代传承人,业内老师朋友纷纷表示祝贺,《沂蒙山小调》第三代传唱人王世慧老师说:时代永远都是你们年轻人的,你的音色非常好,保持好自己的风格。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老师现场听了张凤英的演唱赞不绝口,激动地说道:《沂蒙山小调》民歌就应该这么唱,味道太正了,一听就是发自内心的、朴实的,山东大嫚的声音。

中国战略支援部队赵世欣大校说:从你的歌声里听到高贵和朴实。

著名作曲家晓其老师说:《沂蒙山小调》代代相传,欣赏第四代传承人张风英的演唱声音甜美,韵味十足,声情并茂。富有高超的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

北京海政文工团郝南老师高度赞扬,赞不绝口武警文工团团长曹连生,为祝贺张凤英,还专门写了一首小诗希望张凤英的声乐道路更加灿烂辉煌以后为沂蒙人民和传承沂蒙精神争取更的荣誉。

中央民族歌舞团歌队队长国家大剧院声乐指导黄英杰老师对张凤英说:“你的声音我非常喜欢演唱朴实无华非常亲切能让人感受到一种温暖这是歌唱的真谛希望你唱的越来越好,期待你能在歌唱的舞台上继续大放光彩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赵乐主任也发来贺电:留着年轻的心寻找快乐的路唱着不老的歌迈着健康的步开心快乐每一天

著名作家陈克:张凤英的《沂蒙山小调》歌声如石,朴实深情,覆盖时光的青苔,一开口就有袅袅烟火味,让人铭记,不忘却。


张凤英的演唱也得到了家乡领导朋友的赞誉:你是真正的沂蒙精神、沂蒙文化的传承传播者;我们的歌唱家唱出了人的心声和情怀;家乡一位德高望重的前辈全国人大代表说:你,靠实力奋进,靠努力传承,靠爱心奉献,靠技能领先,沂蒙之骄傲,盼你永登峰!

赓续沂蒙精神红色经典

多年来,张凤英不断深入了解《沂蒙山小调》背景熟悉沂蒙山的革命历史心中始终装着沂蒙这片红色热土,她说“我唱的是一种情怀,歌颂的是沂蒙人无私奉献、情深义重不屈不挠的沂蒙精神。只有发自内心的爱家乡、沂蒙、爱英雄、爱传承,才能唱出人民一直喜爱歌曲”。

在工作之外,作为红色文化者、沂蒙精神传播者,张凤英还承担着培养新一代传承人的责任。她表示,今后将开设《传统民歌公益大讲堂》,通过免费的公益性活动普及山东民歌、培养新人引导她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传唱《沂蒙山小调》《沂蒙颂》等经典民歌。同时,作为国家艺术基金山东民歌表演培养人才、山东民歌传承传唱人、临沂民歌传承领军人,张凤英正在不断的把沂蒙山民歌山东民歌发扬光大,以期让更多的人听到和感受到沂蒙精神的伟大、人民的淳朴、善良和勤劳


接过《沂蒙山小调》第四代传承人的接力棒,张凤英感到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说“我会努力认真的演唱《沂蒙山小调》,在传承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提升,小调不小,站在沂蒙放眼世界,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让传统民歌在传承中发展、创新,既要传承也要有时代特点,希望《沂蒙山小调》这首来自沂蒙山最具代表性的民歌能够传不息,也愿山东民歌和中国民歌的明天更加辉煌

                              (文:胡晓莹  赵志杰 转自:临沂日报)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