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家学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学者

王默:不忘初心  悬壶济世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王默作为一名外科医生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回首成长之路感触良多。很幸运遇到民盟并成为一份子,很有幸能与民盟省立医院支部一起成长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才让王默做出了一点有益于社会的成绩。


入盟:幸遇良师

“不为良相,则为良医”,这是王默儿时的梦想。1993年,经历高考拼搏的考入山东医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家乡的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工作。在这所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老院里,王默作为科里最年轻的医生,白天换药、拆线、上手术台拉钩,晚上还要写病历,很晚才能回家。深知学无止境,从医更是如此,因此始终没放弃继续学习深造的梦想。2000年,一番努力后,他成功考入三校合并后的山东大学攻读胸外科硕士学位,2003年继续攻读心外科博士学位。

在读博士期间,王默第一次了解到民盟,并成为这一具有光荣历史的组织的一员。说起来,特别感谢引路人张彦恩教授。张教授是共和国同龄人,1949年出生,他的父亲是著名心外科专家、原民盟山东医学院支部主委张振湘先生。张彦恩教授子承父业,也成为一名心外科医生,并成为民盟组织的一员。张教授看到王默谦虚好学踏实肯干,就动员加入民盟。王默不解为什么要加入民盟,张教授就向介绍了民盟前辈黄炎培与毛泽东之间著名的关于“历史周期律”的对话。听了张教授的介绍,王默了解到加入民主党派所具有的使命感,对于国家社会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而且民盟聚集了很多高级知识分子,这一点也吸引了他。另一方面,张教授个人的人格魅力也深深地打动了王默,在齐鲁医院病房里,住院的病人没钱了,张教授就自己垫钱,但去过他家后却发现他自己的生活特别简朴。张教授为人特别具有正义感,当时有附近的小混混到医院闹事,虽然已经快到退休年龄,但还是很严厉地对那些人进行斥责,将那些人拒之门外。还有,术后的病人很危险,可能会有管子拔掉之类的事情发生,张教授就和年轻大夫一起守着。老一代学人的风范对王默来说是一种激励,同时显示的也是民盟组织的魅力。

正常来讲学生是不能加入民盟组织的,王默是工作后读的博士,民盟组织珍惜人才,再加上张教授以及当时民盟齐鲁医院支部主委的力荐,让王默2004年博士毕业之前就加入了民盟。

援疆:家国情怀

博士毕业之后,王默进入省立医院工作。秉持所学,兢兢业业为患者服务,成为患者眼中可亲可敬的“王医生”。在收获赞誉的同时,有一件事却令王默刻骨铭心。那是2013年的一天,接到姑父的电话,说自己肚子疼,接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腹主动脉瘤破裂。姑父已经是八十多岁高龄,既往还有心梗,手术风险极高。尽管王默和老师奋战一夜,却还是没能挽救亲人的生命。面对这一结果,和表姐抱头痛哭却回天无力。这时,王默想到了去世界上心血管专业最好的医院——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继续深造,并于2013年9月成行。这一年,是在血管外科领域工作的第7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成回国后王默积极协助老师开展新技术攻关,提高了我省在主动脉外科领域的诊治水平,给患者带来了新生的希望和福音。一直认为,病人走进你的诊室,带着的是莫大的信任,甚至是以生命相托。很多疾病在现有技术条件下还难以治疗,或者因为患者有合并症而难以采用传统方式治疗,需要不断探索新的、更微创的方法。山重水复疑无路,王默深深体会到那种焦急和绝望,所以每次都选择再坚持一下。王默相信,自己多一份的耐心和坚持,一定会给病人多一线的希望,就可以尽最大努力把每一次诊疗做到最好!

医者仁心,治病救人为天职,更天生具有家国情怀。2017年初,王默得知医院要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时,便主动请缨。当年2月21日,成为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中的一员,与其他援疆队员一起,横贯祖国东西,行程五千公里,奔赴喀什,开启为期一年半的援疆之旅。


尽管来之前做足了思想准备,但是初到喀什,王默依然被这里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震撼了。喀什地区肺科医院尽管是所在地区医院,但由于年久失修,传染病病房所在的楼房是危楼,医院经费、设备严重短缺,连呼吸机、除颤仪等必须的设备都没有。初到喀什,王默的职务是副院长,负责医院的医疗、护理、科研工作。面对医院现状,考虑长远发展,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探索医院发展新模式,提出医院要适应新形势发展,完善诊疗项目,重点推动人才培养和强化学科建设。王默带领医护人员积极学习医学前沿知识,结合医院业务工作实际,开展了经皮胸膜活检术、经皮肺活检术、经支气管镜活检术等新业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水平医疗专家队伍,王默提出采取“一对一”师徒结对形式的人才培养模式,每人负责一名当地医护人员的培养工作,通过压实责任更有针对性的培养措施,带出一支杰出的专家队伍。根据喀什肺科医院的学科结构,提出“补短板、强优势”的学科发展模式,选取其中部分条件较好的病房,积极推动医院在资金设备、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将医院努力打造成地区结核病诊疗中心,喀什肺科医院各项业务工作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


由于工作积极努力和取得的出色成绩,九个月之后,经组织部门考察,王默被任命为喀什地区肺科医院院长。从此之后,该院院长一职都是由我省援疆人才担任。更令王默高兴的是,虽然已经离开这工作岗位,但带出的徒弟也已经可以独立地进行难度较高的手术了。

盟务:践行使命

到省立医院工作后,王默的组织关系转入省立医院支部,目前支部有90名盟员,活跃的有六七十位。2020年初,经组织推荐考察,当选为支部副主委,责任更加重大。

利用支部医生多的优势,王默和支部一起积极组织下乡诊疗活动,山东好多县一级的医院都留下们的身影。支部一行去过鄄城、文登、寿光、滕州、沾化等地,有时进行诊疗活动,有时给当地病人开展较为复杂的手术,还进行现场的查房、带教,以及与当地医生开展交流活动,可以说爱心足迹遍布齐鲁大地。

作为民盟基层组织,省立医院支部在田兴松主委带领下,就“强化医疗改革、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积极稳妥推进分级诊疗”“加强法治建设、提高规矩意识,切实减少医患矛盾”等课题进行深入探讨,形成的意见建议被民盟山东省委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分别报送民盟中央和省政协。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田主委带领支部全体盟员放弃休假,主动请缨驰援武汉或到发热门诊工作同时积极响应民盟中央“抗击疫情,民盟在行动”号召,组织盟员捐款,将捐款全部汇入湖北黄冈市中心医院账户,展现了山东省立医院盟员职工们的责任担当和良好素质。省立医院支部的组织发展工作也进行得有声有色。这几年每年发展两到三名新盟员,加入的都是高优人才,学历都是硕士博士。支部之所以能有如此稳定的发展,首先来自于组织的吸引力,而组织的吸引力又有赖于带头人的号召力。作为田兴松主委所在的党派,物色到优秀人才后去做工作就相对比较容易。

目前,王默从医院血管外科到了医务部工作。在一家有3000张床位、每年进行13万台手术的综合性大医院,作为监督、管理医疗行为部门的负责人,除了手术之外,的工作更加繁重。在新的岗位上,王默表示定当不忘初心,继续追求悬壶济世的梦想。

(王希忠)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