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家学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学者

徜徉在生命科学王国

——记盟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教授


“农业高校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充分发挥作用。”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农业大学校长、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宪省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谈到他准备带到全国“两会”上的这个议题,时而表情严肃条分缕析,时而释然一笑侃侃而谈,主动担责的勇气、对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关心及其严谨的学者风范,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一名拥有丰富海外经历的卓越学者和大学校长,张宪省以其浓烈的爱国情怀、卓越的科研成就和弘扬学术的治校方略为人称道。

站在前沿

19909月,28岁的张宪省赴美国加州大学,在著名植物发育分子生物学家奥尼尔教授的实验室做访问学者。

“在近三年的时间里,我几乎没离开过实验室,每天连轴转十几个小时,不是忙实验,就是写文章,很少参加各种娱乐活动,也没有到美国的大都市纽约等地游玩过,更没有回国见过家人。”张宪省说。

高强度的工作,一度让他患上了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静脉曲张、脚跟骨膜炎等疾病,睡眠遇到障碍,站久了腿部酸痛。然而,也就是在这短短的三年里,张宪省完成了5篇论文,分别发表在国际植物生命科学领域的权威杂志 Plant Cell 和 Plant Physiology 上。通常,在加州大学读博士学位需6年时间,能发表3篇论文就是出色学生。

张宪省说,在国外的几年,自己学到的不止是知识和技术,还有科学思维的方式、国际化的学术理念和百折不挠的勇气。

19936月,张宪省一回到母校山东农大,就努力多方争取经费,很快建起了山东省第一个植物发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从此,承担的一项项课题,发表的一篇篇论文,培养的一位位学生,所作的一场场报告,逐渐成就了张宪省在作物发育学领域的学术大家地位。

他两度受聘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两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两次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成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多次应国际权威学术刊物邀请撰写综述论文,担任美国国家基金委项目评审专家,应邀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作学术报告。

寻求特色

在对待科研目标和学术论文上,张宪省和年轻时有了很大不同。他说,那时的拼命,是想不辜负自己的努力,为中国人争气;现在的思路,则是怎样站在学科前沿,处在国际领先地位,更加注重成果的积累,使之系统、深化,争取一发表出来就具有震撼性。

张宪省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形成自己的特色,他带领团队把研究方向集中到激素调控植物干细胞和器官再生的机理以及植物授粉细胞识别的机理研究上。

植物离体再生,就是使植物的器官、组织甚至单个细胞,在人工培养条件下分化发育成器官或完整植株。长期以来,人们认为外源激素在离体再生过程中起关键作用。张宪省课题组实验证明,外源激素通过调控愈伤组织内源激素的合成与信号传导,使之形成不同的分布模式,决定了植物干细胞形成的种类以及相应器官的类型。这一激素调控器官发生的分子机制研究,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 Plant Physiology 上,引起学术界高度重视。20176月,揭示激素调控植物干细胞活动分子机理的研究论文在 Plant Cell 在线发表,为推动植物离体快繁和基因工程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这也是他的实验室第三次在该杂志发表研究成果。

在植物授粉细胞识别的研究方面,张宪省课题组从器官水平、组织水平研究深入到了细胞水平和分子水平。他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的两项973课题,找到了植物花粉与雌性组织识别的原因,构建起了植物传粉与受精的分子网络。

课题组还开展了小麦分子辅助育种方面的创新和研究。目前已经育出6个紫粒糯小麦品系,2个蓝粒糯小麦品系,山农紫糯小麦一号已获得农业部新品种权证书。该品种富含抗氧化衰老的类黄酮,为新型功能性食品的开发提供了新型小麦品种。

打造团队

研究水平日益提高,学术影响越来越大,国家把更多的重大科研任务交给张宪省团队。科学看重的是集体智慧,要寻求突破,需要多学科的交叉渗透和观点碰撞,张宪省为自己带出了一支优秀的团队引以为傲。团队成员年龄构成错落有致,性情特长各有不同,大家在工作上齐心协力,相互促进,几乎没有节假日和周末的概念。“作为团队带头人,他凭着科学家的敏感,敏锐地捕捉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引领团队前进的方向。在工作安排上,他让团队成员优势互补,相互支持,发挥合力,但在荣誉面前,他自己却尽可能地让给团队其他成员。在他的科研团队中,年轻人成长得非常迅速。”张宪省带领的作物发育生物学团队成员、“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赵翔宇说。

农大的研究生导师和学生都知道,张宪省的实验室管理非常严格。研究生每天必须打卡电子签到,进了实验室也是读书、做实验、写报告忙个不停。实验室每周进行一次实验汇报或学术报告,汇报工作进展,讨论解决实验进程中遇到的问题。

多年的辛勤耕耘,稳健地步步攀高,张宪省教授和他的团队,在国际国内舞台上,正不断地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他先后培养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00余人。毕业的研究生中,30余人在中科院、中国农科院等单位以及美国等国家晋升为高级职称。

作为百年老校山东农业大学的校长,张宪省日常的的忙碌不分白天黑夜,周末和假期也常常处于“被工作”状态。但是只要有可能,无论多晚,他都会去实验室,在那儿设计方案,修改论文。看到团队和学生的努力与成长,看着科研成果一点点的积累,他的内心深处充满了安静和快乐。

追求卓越

毫不夸张地说,在作物发育生物学领域,张宪省是首屈一指的大家,研究水平处于国际前沿。发表的100余篇学术论文,包括国际著名学术杂志 Nature Reviews CancerPNASPlant Cell 等。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主编《植物激素作用的分子机理》,著名植物生理学家陈晓亚院士主编《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这些权威性的专著,编委会都向张宪省发来邀请函,请他撰写重要章节。

搞基础科学研究,获奖相对更难一些。1997年,张宪省凭借高等植物花发育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成果,摘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凭借着在小麦品质性状基因的分离与淀粉品质性状的遗传改良方面的深厚积累和创新,又拿到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年,“植物生殖器官的发育与激素调节”项目获得当年唯一一项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学术成就卓越,管理经验丰富,2016年底,张宪省被推选为山东农业大学校长。他身体力行进一步弘扬山东农大“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治学理念,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可预期的学术发展前景,吸引更多优秀的年轻学者投身农业科研事业。

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山东省第十届、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植物学会植物细胞生物学与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遗传学会理事长……这一连串的头衔,既是对张宪省学术成就和社会影响力的认可,更赋予他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农业大学的校长,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张宪省极为看重这项履职为民的职责。对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结合山东农业大学的实际,对如何充分发挥高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作用,张宪省做过深入的调查,缜密的思考。他认为,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前提下,高校要主动作为,把握现代农业发展趋势,调整改革培养方案,培养通晓农业学科多种技能的综合性人才,使之符合现代农业的发展的要求。同时,高校要和地方政府以及企业做好开发经营科技成果事宜,政府主导,企业运营,高校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打造农业特色小镇,实现农业科技创新成果经济利益的最大化。

 

(翟荣惠)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