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家学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学者

 

药学新星梁云爱

--记日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市委主委梁云爱

  199398,日本东京京王宾馆内,14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药学界的代表参加的“世界药学科学大会”正在这里召开。会场内,人们在全神贯注地倾听着一位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学者宣读论文。论文的题目是《二级导数差示脉冲极谱技术的创立及用于中草药有效成分的定量研究》。人们惊异的发现,作者虽然十分年轻,却在论文中解决了一个具有世界性的难题。报告的话音刚刚落下,会场上便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向他表示敬佩与祝贺。国际著名药学家、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杰澳菲·考戴尔博士,国际药联副主席、日本星药科大学教授永井恒司博士等都对这项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人类极谱技术研究的第三座里程碑”。

这位倍受关注的年轻学者,名叫—梁云爱,现为日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市委主委、药学教授。他1960年出生,是个自幼失父母的农家子弟,被分配到基层工作。可他却靠着坚强的信念和顽强的拼搏,刻苦学习,认真钻研,勇敢地向自己所从事的药学高峰攀登,先后完成了十几项科研课题,其中9项填补了国际空白。已获得联合国、国家、卫生部、省、市级科研成果奖、发明奖、新产品奖、科技进步奖共12项。在中、美、英、日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88篇,其中,在美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日本化学会、世界生命科学社等主办的国际性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80余篇,在中科院、中国化学会、中国药学会等主办的国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90余篇。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出版《极谱研究概论》、《药物分析与研究》专著二部。有多项研究成果被美国、英国的国际权威电脑库永久储存。1992年被吸收为国际药学联合会成员,并当选国际药品生物制品检定学术委员会、国际军事药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等,成为我国最早进入这些国际性学术组织的学者之一。1996年,荣获在国内外颇具影响的“吴—保医药学研究奖”。

梁云爱,以其杰出的成就被破格晋升为主任药师,并被世界华人远程学院聘为药学专业终身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成为冉冉升起在国际药学界的一颗新星。

一、 愤发图强,在基层也要搞尖端

1984年,梁云爱被调到莒县药品检验所工作。刚到不久,听医院反映说,按法定检验合格的大输液,有的在病人身上产生输液反映,有时甚至危机病人的生命。梁云爱听说后,感到身为一名药学工作者,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于是他决定对大输液中热原问题进行研究。

作为基层药检工作者来说,本没有什么科研任务,其工作职责就是按现有法定方法进行检验。听说他对大输液中热源问题进行研究,大家都吃惊的说这是《药典》上定的呀!《药典》是法典!能怀疑吗?梁云爱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写在《药典》上的方法,也不一定都完美无缺。在领导的支持下,和全所的同志一起因陋就简,建立起生测室、理化室、改善了科研条件,然后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研究。为解决疑难问题,他自费到南京请教中国药科大学的专家教授,又到山东医科大学、上海第一医科大学及北京图书馆等单位查阅了大量的技术资料,然后采用正交设计试验法,对影响兔温变化的6种因素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反复试验与研究,终于找到了影响兔温变化的各种干扰因素,设计出了排除这些干扰因素的最佳试验方案,保证了试验的准确度。该项研究,经国际检索与专家鉴定,认为“填补了一项国际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对提高热原检查的准确度,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及发展药检事业,均有巨大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90版也依此作了修改,以法定的形式在全国颁布实施。据此完成的论文《热原试验中影响兔温变化因素的探讨》在《药学通报》头条发表。被美国世界生命科学社主办的《BA》收录。他的名字也被美国《SIGMA》、英国《Aidrich》收录。

二.不畏困难,小人物也要攀高峰

 小试身手,即取得如此成果,使梁云爱受到莫大鼓舞,他信心百倍地勇向药学高峰攀登。1989年,他又朝着“高阶导数差示脉冲极谱技术”这一测试分析领域里的世界性难题挑战。

 “极谱技术”最早是由原捷克著名化学家海洛夫斯基于上世纪20年代提出的,建立了“极谱技术”研究的第一座里程碑,并荣获诺贝尔化学奖。但该项技术尚存有诸多难以克服的弱点,故无法用于实践。60年代,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国际上又建立了“脉冲极谱技术”,使该项技术有所发展。80年代,美、英、俄等国的科学家联合攻关,创立了“差示脉冲极谱技术”,使分析灵敏度由10-3mol·L-1提高到10-7mol·L-1,建立了该项研究的第二座里程碑。但仍有分辨率不高、杂质干扰严重等缺点。此后,尽管各国专家们做了大量研究,仅论文就达2万余篇,但仍未获得突破性进展,使该技术仍处于研究阶段。面对这一尖端技术,作为一个在基层工作的小人物,谈何容易?在有些人看来简直是“天方夜谭”。的确,基层条件简陋,自己知识的贫乏,无疑都是横在面前的大山。然而,梁云爱没有退缩,没有畏惧,而是勇敢地在这条充满荆棘坎坷的道路上奋力攀登。他一方面通过去中科院、高校进修、拜访名师等途径,系统的掌握了本专业的有关知识;一方面刻苦自修英语、日语,以便阅读外文资料,了解国际上研究该技术的新进展。白天干好本职工作,晚上就进行学习研究,由于条件简陋,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寒冷难当,他都默默忍受着。不畏艰苦,一次次的请教,一次次的实验,仅理论公式就推导了数百遍,他终于建立了实验方案与理论公式。但因基层没高精度的仪器设备,无法进行尖端实验,后在卫生部的有关同志的帮助下,见到了中科院院士、著名科学家周同惠博士。周老问及了他的研究情况之后,深被他勇敢探索和执着追求的精神所感动,肯定了他的研究思路,指出了其存在的不足,并向他指明了今后研究的方向。然后,又为他联系了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让他利用国内一流的实验条件进行研究,并为他请了中科院的数学、物理、电子、化学等方面的专家给予协助。在专家们热情帮助和大力支持下,历经两年多的艰难探索,1990年,他的研究终于获得突破性进展,创立了“一阶导数差示脉冲极谱技术”和“二阶导数差示脉冲极谱技术”,并建立了符合法拉第规律的两个高等电化学新公式。该技术的建立,不仅解决了分辨率不高的问题,彻底消除了杂质的干扰,还使分析灵敏度提高了一万多倍,即由原有的10-7mol·L-1 提高到了10-11mol·L-1,达到了当时世界上的最高精度。1990826 《中国医药报》以《我国在物质测试分析领域获得重大突破》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认为,“梁云爱的这一研究成果,经国际联机检索证明,填补了两面项国际空白,属国际首创,可广泛应用于医药、化工、食品、环保等领域许多物质的微量、超微量乃至痕量分析”。这一成果震动了国际药学界,在1993年世界药学科学大会暨第53届国际药学会议上,引起轰动,梁云爱成为国际药学界升起的一颗耀眼的的新星。

    三、地位再变,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永不变

杰出的贡献,赢得了社会的赞誉、党和政府的关怀,各种荣誉称号也接重而至,1994年,他被调到日照市药品检验所任副所长,先后被评为“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十佳市民”、“省劳动模范”、“省优秀知识分子”、“全省‘科教兴鲁’先进工作者”、“全国‘德艺双馨’医护工作者”、“全国自学成才奖章获得者”等,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青年专家,引起国际同行的关注,19955月联合国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评委会授予他“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世界科教文卫组织于20052月吸收他为“世界科教文卫组织专家组成员”,同年12月于泰国·曼谷授予他“首批特殊贡献专家金色勋章”。并当选为民盟全国“九大”代表、山东省八届人大代表、九届政协委员、民盟日照市委主委、日照市六届政协副主席、十四届、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其名字与业绩被收入《中国当代科学家与发明家大辞典》、《中华创业功臣大典》、《中国英才》、《世界名人录》等。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梁云爱没有满足,更没有飘飘然。他清醒的认识到,荣誉和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荣誉越多,地位越高,说明党和人民对自己的要求越高,期望值也就越大,自己的责任也就越大。因而,他对自己的要求更严了,更高了,攀登科学高峰的步子更大了。近几年,他又完成了“DPA型微分脉冲极谱仪的研制”等课题,再次填补了两项国际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其中DPA型微分脉冲极谱仪,对我国中药宝库的开发与利用,对加快中草药的研究进程、对保证中草药的质量,以确保人民用药安全有效,均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实用价值。据推算,该项技术与现有技术相比,除可提高工效数百倍外,还可为国家节省上亿元的试验费用。该仪器已被国家科委、国家技术监督局等单位评为国家级新产品,并成功的运用于抗生素、抗癌药、激素、兴奋剂及中草药等十几类数百种药物的测试分析中。

 

                                            民盟日照市委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