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家学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学者

 

 

“心底无私天地宽,我为人民写提案”

 

——记民盟山东省委参政议政专家组成员、山东省政协常委许云飞

 

2007615,在山东省政协提案工作“一优三先”表彰大会上,民盟盟员、山东省政协常委许云飞又一次被评为先进提案工作者,并作为代表作了大会发言。这样的荣誉,对热心参政议政的“提案大王”许云飞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无论是在山东省政协、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的表彰大会,还是民盟山东省委的表彰大会,许云飞的名字都会时常出现在获奖名单中。

已过花甲之年的许云飞研究员,被广大政协委员、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提案大王”。自当选省政协委员以来,十年间,他已向大会提交提案293件。其中,仅九届政协以来,他就提交提案161件,平均每年32件之多。在长期繁重的科研工作之外,他深入基层、实地调研,认真撰写、精益求精,提案的立案率高达97%,得到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领导的高度赞赏。

许云飞说过:长期、大量撰写提案的实践,使我深深认识到,写好提案,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有奉献精神,而奉献精神的最高境界就是无私。“心底无私天地宽,我为人民写提案”的理念,伴着他走过了10年的政协委员生涯。

作为工作在山东交通第一线上的科研人员,许云飞每年都承担着十分繁重的科研任务。仅在九届省政协的5年里,他就完成了12项重大科研项目。现在,他还在进行着2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在繁重的本职工作之外,许云飞十分重视政协和民盟山东省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只要人在山东,无论多忙,他都会抽出时间参加省政协和民盟山东省的会议、视察、调研。虽然不是领导,但以“提案大王”——这个许云飞极不喜欢的外号出名的他,却是群众来访的重点对象。许多群众遇到难题最后都会想到他,有些年轻人遇到思想上认识不清的问题,也经常会向他请教。“来者都是客”,许云飞对群众都是以礼相待,用诚恳的态度去接待他们,满怀真心真情去和他们交流。在接待的过程中,他以一名政协常委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竭力安抚群众、帮助群众,使他们理解“问题”产生的不可避免性,认识“问题”严重的局部性,相信“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的合理性,明确“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的可能性。通过许云飞耐心的思想疏导,群众总能平静下来,听他比较客观地分析和讲解。接待之后就是解决问题。许云飞积极通过提案、政协信息,或者通过向相关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等方式,尺可能地使群众的问题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写提案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工作。每一件提案都要经过调研、思考撰写,有翔实的内容、有适当的分析、有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才能最终立案,成为一份精彩的政协提案。许云飞每年花在提案工作上的时间,集中起来大约有3个多月。对于一个近似于“工作狂”的大忙人来说,他没有上下班,更没有节假日。他的作息时间一般是这样的:上午8:30之前一定到办公室开始工作,忙到晚上11点,还要背上电脑回家继续工作,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左右,他才开始休息。即使是出差期间,他也要带着电脑工作到凌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样的作息时间已经成了他的生活习惯,每天的休息时间平均起来只有四五个小时。

许云飞积极撰写提案,真真切切地面临着累、怨、怕的问题。他累病过、累垮过。2006114,九届四次省政协会议报到的那天凌晨,因为赶写提案,许云飞工作到四点。过度疲劳导致身体出现胸闷窒息的心脏病征兆,幸亏他得家人提醒,马上服用了随身携带的药物,才有幸逃过一劫。对此,好多人,甚至包括他的好朋友、亲人都非常不理解,尤其是在因特殊情况而受到恐吓、威胁后,他们更是极力反对。面对这种情况,许云飞也有过动摇,想停下来歇一歇。但每每想到政协委员的崇高使命,想到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职责,想到群众反映问题时急迫的心情,他又会鼓足勇气,努力坚持下去。

长期的工作,许云飞深知:效率与创新并存,风险与丰收同在,不作深入细致的调研,很难写出高质量的提案。有一次,他为了调研超限超载问题,从晚上6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近600公里,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当时,雾气蒙蒙,能见度很低,他和同行人员在高速公路上几次遇到危险情况,虽然一一避过,但事后想来,仍然不寒而栗。但正是这次调研,感动了举报问题的群众,在获得丰富的第一手材料、及时写出提案和建议的同时,也提高了政协和民主党派的威望。

总结多年来撰写提案的经验,许云飞说:“最重要的就是要无私,只有无私,才能无怨、无悔、无畏地去为人民写提案,才能把提案写好并发挥其作用,才能有效地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加快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的步伐。”这是许云飞委员的心声,也是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的心声,我们祝愿许云飞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也祝愿他能在以后的岁月里为政协、为民盟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在参政议政的道路上做出更大贡献!

 

 

民盟山东省委   宣传部

2007620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