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家学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学者

 

 

 

 

弘扬先进理论,关注社会民生

 

——记山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教育学院教授杨素群

 

 

                       杨素群教授近影

 

杨素群,女,19655月生,山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第十二届济南市政协常委。1997加入中国民主同盟。现任民盟山东师范大学总支副主委。主要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二十多年来,在三尺讲台上认真耕耘,同时,也热心于党派和政协工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学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一定贡献。

一、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努力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

杨素群自从1987年以来,长期致力于本科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先后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这些课程是大学生的公共课,与专业课相比,学生的重视程度不够。而实际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大学政治理论课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关系到学生是否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的问题,是学校教育的最根本的问题,这就对任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杨素群坚定地认为,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老师;要想使学生真信、真懂马克思主义,自己首先必须真信、真懂;要想使学生听得有激情,老师讲课就得有激情;要想使学生认识到思想政治课的重要性,老师首先要真正重视和喜欢所教的课程。为了使这些课程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她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注重理论学习,提高个人素质。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是教好思政课的基础,杨素群不仅注重对经典著作的学习,还非常注重对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学习研究,并且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作为政治课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

潜心钻研教学,打造精品课程。在教学中,为了使看起来枯燥的理论鲜活起来,她不断通过调查研究,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做到不回避社会现实,不回避学生困惑,在释疑解惑中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社会,正确把握人生。为了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得入脑、入心,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的课程,尽管杨素群已经是拥有2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但仍然坚持每节课都认真准备,从课程内容到教学方法,从课堂组织到自己的仪态仪表,总是一丝不苟。期间,也有人认为,作为博士、教授,还坚持给大学生上公共政治课是否不合适了,但老师总是说,在有的人看来,我的课是公共课,而在我看来,这就是我的专业,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我一生的事业,既然是我的事业,我就会孜孜以求,努力把它做好。从教20多年来,正是怀着对自己专业的热爱和对教学效果的执着追求,老师年年超额完成教学任务,教学效果年年优秀。先后获得过山东师范大学十大杰出青年、师德标兵、三八红旗标兵、评估评建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山东师范大学优秀教学奖、优秀成人教育奖等,所教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重视科学研究,研究与教学相得益彰为了使教学做到理论性、科学性、思想性和现实性相统一,杨素群非常注重教学法的总结和研究,在《邓小平理论》课教学中创造了“调查——备课——讨论——总结”的互动教学模式,探讨了“根据教学目的,精心设置问题;透析社会热点,获得理论知识;联系社会现实,印证深化认识”的启发式教学模式。先后主持了“《邓小平理论》课教学新模式研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校级精品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考试模式改革与实践”等教学研究项目,以教学研究促进教学改革,取得良好效果。另外还非常重视理论研究,近年来出版专著1部,合著、主编教材多部,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公民政治参与有序化问题研究》和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省文化厅项目等多项研究。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先后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山东省文化厅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奖励。

二、关注民生,建言献策,认真履行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的光荣职责

作为民盟山东师大总支副主委,民盟山东省委参政议政专家和济南市政协常委, 杨素群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做了大量的工作。做好这些工作,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杨素群认为,这是作为民盟盟员应尽的义务和作为政协委员应负的责任。人是要有一点奉献精神的,民主党派和政协为公民参与政治、关注社会、改善民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畅通的渠道,作为民盟盟员和政协委员,应该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积极建言献策,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结合专业特点,积极建言献策。作为山东师大民盟总支的副主委,杨素群致力于基层盟务工作,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富有亲和力的工作方法,团结带领110多位盟员加强政治学习,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增强了盟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2009年山东师大总支被授予“中国民主同盟先进基层组织”光荣称号。在做好基层工作的同时,注重发挥政治理论专业特长,撰写了部分提案和理论文章,部分在《山东民盟》发表;2004年撰写的《邓小平对我国多党合作政党制度的重大发展》一文被评为民盟山东省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优秀论文,该文发表在《山东统一战线》2004年第10期;2006年撰写的《拓宽弱势群体利益表达渠道,构建和谐社会》作为民盟山东省委提案提交山东省政协2006年全委会;2008年撰写的提案《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表于2008213《人民日报》;20084月,为纪念中共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撰写《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并代表民盟省委在“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纪念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大会”上发言;同年4月在省政协纪念五一口号理论研讨会上发言;20087月在“山东省十七大精神与统一战线工作研讨会”发言:论统一战线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作用;2008年主持省委统战部课题“论统一战线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作用”,2008年作为主要撰稿人参与民盟中央课题“论民主党派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作用”。获得的主要奖励有: 2004年中国民主同盟山东省优秀盟员,2008年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民盟盟务工作先进个人。

履行委员职责,关注社会民生。作为政协委员,杨素群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她认为,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意味着一种责任。为此,每年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用于撰写提案、参政议政和其它事务性工作。除了在政协会议期间履行职责外,在政协会闭会期间还参与了济南市社会救助工作、济南市红十字会、济南市慈善事业等多项调研和视察以及调研报告的撰写,此外,还撰写了一系列关于政协和党派的理论研究文章,其中,2009年为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撰写的“论民主党派的政治参与功能”发表于《济南政协》2009年第3期,“浅议政协外交”获得山东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三等奖。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