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家学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学者

 

 

 

 

天道酬勤 终抵大成

 

 

——记林育真教授

 

 

 

吴士美  聂晓红

 

 

 

 

林育真19587月以优秀成绩毕业于山东大学生物系,同年8月服从分配到山东师范学院地理系任教至1986年,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1987年调入山东师大生物系;1992年晋升教授,同年始担任动物学教研室主任、动物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点负责人至2003年退休。多年从事生物地理学和生态学的教学与研究。可以说,一生都在高等学校教学、科研第一线,承担和完成了大量基层教学的实施、管理及教书育人工作,她的努力为后来山师大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教学点的建设和发展起了可贵的承前启后的作用。

自她从教以来,先后为研究生、助教进修班、本科生、专科生、函授生等开设《动物地理学》、《动物生态学》、《生态学原理与应用》、《山东动物区系与生态》等课程,教学始终认真负责,效果一贯很好,深得广大学生的爱戴。199819992002年三次荣获校级优秀教学奖。

早在1982年林育真在山东科技出版社出版《动物生态学浅说》,其中即附有“山东动物区系与生态”的专章内容;在19841987年先后出版的《富饶的山东》和《山东省地理》中,她撰写了“山东省生物资源、水产资源”等部分。这些也是她自编教材的内容。她还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动物地理学》部颁教材,在科学出版社出版高师新世纪《生态学》教材。

要教好新兴课程,不仅要备好学科知识体系,还要密切联系本地区自然条件和生产实际,离不开辛苦的野外考查和野外教学工作。为此,她的足迹几遍全省、全国主要生态带,后来还远赴欧洲,可以说她的教学资源的积累是依靠辛勤和汗水换来的。学生盛赞她授课观点正确、内容丰富、知识新颖、语言生动、有的放矢,所举实例都是国内国际著名生态例证,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学既有实践体验,又有理论体系并能将讲授内容上升为正式出版的书刊、教材,以光明更广大读者。

科研方面,林育真并没有良好的研究实验条件和足够的经费支持。但是依靠自身顽强的意志和超常适应能力,她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论文及著作70篇(部),其中个人撰写及合作编写出版的图书15部。另外,还发表署名科普文章40多篇,笔译德文科技资料80多万字。在发表的论著中,有5篇关于昆虫生理生态的论文以英语或德语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部分论文以山东省野生动物为研究对象,无疑是第一手调研的创新成果。

林育真有多项研究成果获省级、校级奖励,其中1995年获省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首位人员),1996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首位人员),198619881992年连续三届评为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她不单研究论著严谨条理,文字功底也堪称深厚,撰写的《动物生态学浅说》一书和《伟大的中华》一文分别获得山东省第二届优秀科普书和科普短文一等奖。1993年起她被推举为“动物抗性生物学”省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曾被选为全国动物地理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农业生态环保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专家组成员等。做了大量科技推广与普及工作。

上世纪60年代,山东省开始引进部分西德的设备及专利,林育真教授曾先后应邀为省内一些工矿企业、研究所、医院和大学翻译了数十万字进口机器、仪表的应用及保养指南、专利说明书等,例如为山东新华印刷厂的“罗兰两色胶印机”、矿山设计院的“自由运转离合器”以及柴油机厂、济南油漆厂、济军总医院、博山陶瓷厂实验室等部门翻译资料;济南市教育原局长袁驼出访西德回来,校领导也让林育真为之笔译一本《西德教育》。承担这样艰巨的任务,并没有丝毫报酬或奖励,有的只是应负的责任。这也足以表明,她是一位有勇气有开拓精神的科技工作者。

林育真教授在1960年国家和个人生活困难情况下,卓有成效地自学了德语,目的只为掌握一种新的工具,后来她确实应用这一工具为国家和社会做了许多有益的奉献。1989年她参加并顺利通过了国家级德语GPT考试,从而获得了教育部公派出国的资格和资助,随后多次获得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德国菲力普大学、哥廷根大学研究基金的资助,1990年代她3次作为高级访问和科研学者赴德国实施并完成多项国际合作研究;林育真教授还4次代表国家教育部和省外办接待来华访问和讲学的德教授、博士,组织他们在山师大、曲师大、中科院动物所、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学,引起热烈反响,获得丰硕国际学术交流成果。

在德停留期间她深入德方研究领域、心无旁骛地投入课题,学习掌握欧洲先进的科学理论、研究方法,并加以引进回归,丰富充实了学校的教学和研究。她的学术活动在一些报刊上多有报道,例如《济南日报》报道《林育真获得王宽诚(总部在香港)科研基金》,山东师大报报道《德中一合作研究课题在我校进行》、《立足国内,走向世界——林育真教授科研论文在美国发表》。2001430《联合日报》以《探索昆虫世界的奥秘》为题报道了教授的研究风采。

由于其独立人格和显著成绩使她在全校乃至省市享有良好的声誉,当1985年加入民盟后,很快被增补为校民盟支部委员,后当选为副主委,并于1995年至2006年底连任总支部主委。

林育真自入盟以来,一贯积极努力,热心盟务工作,认真执行盟组织的决议,发挥基层负责人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扬奉献精神,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团结广大盟员,作好盟的工作。1999年,在盟省委召开的省盟基层工作研讨会上,她应邀作了《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建设跨世纪民盟基层组织》的报告,还在民盟省委全委会上介绍山东师大总支部基层工作经验,得到与会者的广泛赞誉。

山东师大总支部是一个有百余名盟员的省直基层组织,在林育真教授的带领推动下,总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参政议政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2004年评为“山东省民主党派为经济建设服务先进集体”,2006年获得“中国民主同盟先进基层”,2009年获得“全国盟务工作先进基层”荣誉。林育真教授本人也获选民盟山东省委第四、五届委员,第六届委员会常委兼文教委主任,还曾被推选为民盟全国六大、八大代表;多次评为山东省优秀盟员,2001年民盟中央授予“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作为省直高校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她为广大盟员和盟组织服务20多年,凡事亲历亲为,不惜耗费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时间不够,她养成了多年不午休的习惯,为民盟做了许许多多具体的有益工作。难能可贵的是,她总能抽时间书面报告总支部的工作,还结合形势与时俱进地为民盟的刊物、网站撰写文章,如《基层组织工作大有可为》、《提高盟员整体素质,开拓参政议政新局面》、《立足本职创新奉献努力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我们民盟总支部的火炬手》。其中,《我们民盟总支部的火炬手》一文是响应“五一口号”发布六十周年而作,并荣获民盟省委征文一等奖。

林教授前后担任四届市、省政协委员,曾任山东省政协七届五次增补为常委和八届常委。任职期间,她不断强化参政意识,认真履行参政职能,本人参加调研并撰写多项提案,如《加强宏观调控是发展职业教育的关键》、《实施跨世纪环境教育案》、《山东职业技术教育现状、存在问题与解决对策》、《关于加强山东省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几点建议》等等,其中多项评为省政协优秀提案。作为教育界的政协委员,她在《联合日报》上发表了“树立终身教育观念,发展社会力量办学”的专栏文章,引起较大社会反响;她还就“完善职教体系,提高办学档次”、“发展生态文化”、“关注凋零的花朵”等社会热点问题接受报纸、电台记者专访。这些卓有成效的参政议政工作充分体现委员的职能。

2003年退休后,林育真教授仍继续主编出书,已出版《生态学》(科学出版社,2004)、《动物精英》(济南出版社,2005)、《生命玄机》(山东科技出版社,2007),《地球的生态带》(德译中,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此外,还出版了一些科普短文。

已故书画家杜牧野先生有感于林育真教授自强不息的精神,特地以“天道酬勤”为题为她草书条幅曰:“育真教授,勤奋治学,博论多闻,无论境遇之顺逆,仍笔耕不辍,焚膏继晷,兀兀以穷年,天道酬勤,终抵大成。”这确实像是她的画像。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