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家学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学者

 

地矿战线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 

──记2014年度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徐建国 

 

徐建国,1965年7月2日出生,微山县人,1988年毕业于长安大学(原西安地质学院),大学本科学历,工程硕士学位,现任山东省地质调查院水环所总工程师,研究员,荣获2014年度“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一、偶然机遇,抱定地质情 

中学时代一个偶然的机会,一本反映地质队员工作生活的小说深深地吸引了徐建国。通过小说,他了解了地质行业,感到地质工作者的光荣和伟大,从那时起他就立志做一个地质队员。高考志愿填报的三个志愿他都填了地质院校。从地质学院毕业后参加工作后,第一次出野外他就感到地质队是一个知识密集型行业,地质人才众多,他如饥似渴地学习,向其它地质技术人员求教,专业技术水平提高很快,3年后就担任了“高青县水资源调查综合评价”项目负责人。初次独立承担项目,他深感责任重大,当时的项目组是由一帮年轻人组成,两年的时间,他带领项目组成员白天野外调查,晚上加班整理资料,劳动强度很大,但他们从不叫苦。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高青县水资源调查综合评价报告》在评审中获得专家的好评,获得淄博市科技成果二等奖,他也获得1992年度山东省地矿局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二、长期坚守野外,练就过硬技术 

参加工作26年来,他一直坚守在野外生产一线,从事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与环境地质调查研究工作。他有着扎实的专业技术知识,展现了当代地质工作者的敬业精神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风貌。2011年春,齐鲁大地,数千万亩农田旱情严重,数十万人、几十万头牲畜饮水困难。春节刚过,作为第一批抗旱技术服务成员,他就随山东地调院抗旱突击队奔赴诸城等地,这些地区属于有名的红层缺水地区,定井难度大,成功率低。为了早日给当地群众打出水井,解决他们的饮水困难,他带领抗旱技术组顶风冒雪,足迹遍布缺水村的丘陵山沟,经过40多天的连续奋战,他们为缺水村庄打出了30余眼水井,打井成功率在85%以上,解决了20多个村庄的饮水问题,受到当地政府、群众的高度评价。 

三、帮带年轻人,技术管理显身手 

在坚持野外一线工作的同时,他负责所里的技术管理工作。地调院水环所技术人员大部分由年轻人组成,为尽快提高年轻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他带领技术人员爬山涉水,把自已丰富的野外工作经验传授给他们,使得年轻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大幅提高,并逐渐成为单位技术骨干,近些年地调院水环所形成了一个技术水平突出、创新能力强的优秀技术团队,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十余项。 

四、硕果累累,辛苦换来丰收果  

26年来,他先后主持完成20多个地质调查研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30篇,出版专著3部,取得了较突出的专业技术业绩。 

1998年,由他负责完成的“山东省地热储分区及勘查开发研究”项目,首次对我省地下热储层的分布及其地热地质特征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编制的“1:50万山东省地热地质图”对我省地热资源的勘探和开发规划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2001~2004年,他参加了国土资源部水工环重点调查项目“环渤海地区地下水资源与环境地质调查评价”,该项目由辽宁、天津、河北、山东4省市地质调查院和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共同承担,他担任总项目环境地质专题负责人和山东地区分项目负责人。经过了长达4年的努力工作,他和项目团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主编的《环渤海地区地下水资源与环境地质调查评价报告》2009年获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环境地质专题研究报告”被中国地质调查局评价为优秀级报告,《环渤海地区(山东部分)地下水资源与环境地质调查评价报告》2011年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2005~2011年,他参加了国土资源部水工环重点项目“淮河流域平原地区环境地质调查”和“淮河流域平原地区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项目,经过6年的野外调查工作,技术人员们对我省淮河流域地下水污染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尤其在区域性地下水有机污染调查研究方面填补了我省空白,对淮河流域地下水污染的防治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由他主编的《山东平原地区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淮河流域)报告》被由中国科学院薛禹群院士任主审的专家组评为优秀级报告。 

2012年,为服务于我省蓝色半岛经济区的规划建设,中国地质调查局起动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地质环境调查评价”项目,他带领着项目团队又投入到该项目的野外工作中,目前该项目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已被地方有关政府部门采用,取得了突出的经济、社会效益。 

五、坚守信念,立志献身地质事业 

26年的坚守,他把大好的年华都付与他所热爱的地质事业,即使是在地质行业不景气的几年里,那时候很多的地质技术人员跳出了地质行业,也有朋友劝他离开地质队到其它勘察行业发展,但他坚信地质队是他们展示自已才能的最好平台。一份份的成果、一个个奖项,见证了他的付出和汗水,也让他充满了献身地质事业的自豪感,他常常对年轻技术人员讲,地质工作没有捷径,技术水平的提高、工作经验的积累只能从野外工作中获得,怕苦怕累是干不好这份工作的。也正是有了他这份执着的付出,才换来了累累硕果。 

徐建国取得的成绩,不仅是个人的骄傲,也是我们民盟地矿总支的骄傲,我们祝福他在将来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民盟山东地矿总支 李西元 季顺乐)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