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家学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学者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记盟员、我国著名动物育种专家许家骐教授 

 

2015年12月25日,“江泉白猪”顺利通过了全国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的新品种(配套系)审定。获此消息的许家骐老先生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这是他退休20年后,“退而不休,辛勤耕耘”于科研一线获得的又一个重大成果,也是山东省第二个通过国家审定的瘦肉型猪配套系。 

许家骐教授是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退休教师,民盟盟员。作为我国资深动物育种专家,1995年退休后不久,便被临沂江泉原种猪场聘为技术顾问。经过许教授的悉心指导,种猪远销到江苏、上海、安徽等省市,猪场的效益也越来越好。临沂江泉原种猪场场长宋涛充满感激地说:“过去我们场的种猪卖不出去,是许教授帮我们建立起了高质量的种猪群。没有许教授的默默奉献和科学指导,就不会有我们场兴旺发达的今天。” 

除了临沂江泉原种猪场外,许教授还对多家畜牧企业进行技术指导。每到一处,他始终坚持“三不”原则:不计较报酬,不不懂装懂,不强人所难。正是这样,使他赢得了企业的敬重和信任。 

除了对企业进行生产技术指导外,许教授始终没有忘记他所钟爱的科研事业,没有忘记1957年从北京农业大学毕业后有近20年的时间没有进行科学研究的遗憾,没有忘记我国因猪的育种工作落后而每年需要从国外进行高额引种的心痛!2000年冬天,鉴于当时我国饲养的红毛杜洛克因肢蹄病多、不耐热、作为父本与白色猪种杂交的后代毛色混杂等问题,决定对红色杜洛克进行遗传改良,培育具有显性白毛色、抗病力强、瘦肉率高的新品系——中系白色杜洛克。他的这个设想得到了当时临沂江泉养殖有限公司经理沈自泉的大力支持。于是2001年春天,培育中系白色杜洛克的项目正式启动。经过3年多的多品种杂交、横交,选育出理想型个体,建立起育种基础群。又经过了10年的闭锁世代选育,中系白色杜洛克终于育种成功,命名为“江泉白猪1系”。江泉白猪1系与长白猪、沂蒙黑猪组成3系配套杂交模式,于2015年底正式通过了国家的配套系审定。该配套系的育成,为我国优质猪生产和高档猪肉深加工提供了优质种源和原料。采用三系杂交配套得到的商品猪,具有整齐划一的白色被毛,生长快、瘦肉率高、肉质好、抗逆性强,深受养殖户和消费者欢迎。目前已中试推广原种猪5200余头,父母代种猪9.6万头,商品猪200多万头。 

回顾在临沂江泉养殖有限公司从事生产指导和科研的17年,许教授坦言,人忙时间短,弹指一挥间,有辛劳、有收获、更有乐趣。17年间,他每个月都要抽出一个星期的时间到猪场从事研究和技术指导,酷暑寒冬,风雨无阻。往返都是乘坐近4个小时的公交车,从不要公司派车接送。在猪场的日子,他和年轻的技术人员、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没有一点专家的架子,赢得了猪场上上下下的尊重和敬佩。 

许教授儒雅、谦和、低调,见过他的人都会留下这样的印象。年届80岁高龄的他依然精神矍铄,看上去不到70岁。他始终认为,多做有益于他人的事情,才会有成就感,心态才会平和,工作才有乐趣,生活感觉充实。这也许是他身心健康、长寿的秘诀。 

回想退休前近40年的工作,许教授难以释怀的就是没能有更多的时间去专心致志地从事科研。从1957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畜牧专业,分配到当时在济南的山东农学院后,到1976年期间,他曾下放到费县、苍山劳动过,在学校的家畜配种站当过技术员。他至今仍时常惋惜地说:“1976年之前,对我来讲科研几乎是空白。从1976年开始,直到退休真正搞科研的时间只有20年,但这对一个搞动物育种的人来讲,太短暂了。所以退休后,我就有了一个最大的心愿,继续我的科研,最大限度地延续我的科研生命。” 

许教授退休后除了成功育成国审品种“江泉白猪”外,还在胜利油田种猪场培育了“胜利白猪”配套系,该配套系1998年通过了山东省品种委员会的审定,并由此获得了1998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999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此外,1998年完成“中型肉兔ST配套系选育的研究”,获得1999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1年完成“莱芜高产黑耳长毛兔品系培育”,获得2002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是对许教授退休生活和工作的最恰如其分注释。 

“一个人只有投身到服务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许教授生动感人的话语,也诠释了他一生对科研事业的孜孜追求、辉煌的事业和高尚情怀。 

 

(民盟泰安市委供稿)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