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山东民盟贤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山东民盟贤达

 

心怀教育情系家国 

——记中国磁学奠基人郭贻诚 

 

 

郭贻诚(1906—1994),字式糓、式古,曾用名伯遗,北京市人,我国著名物理学家、物理教育家,是磁学和磁性材料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奠基人之一。在微磁化理论、磁性薄膜和非晶态磁性的研究工作中取得了重要成果。他创办了山东大学磁学专业并建立了磁学实验室,所著《铁磁学》是我国第一部磁学专著。 

郭贻诚于1906年出生在北京的一个教师家庭,其父郭家声是清末著名教育家,在清末北平辅仁大学任教时,曾兼执教北京八旗中学堂。在良好的家庭教育下,郭贻诚自幼聪慧好学,学业出众。他喜欢文学,爱好京剧,但最喜欢的还是数理课程。郭贻诚17岁考入北京大学预科,1925年预科毕业,进入北京大学物理系读本科。在中国的最高学府北京大学的求学过程中,他受到许多著名教授的指导,打下了坚实的物理基础,1928年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学士学位。翌年受聘于北京中法大学,任物理助教。1931年他又应同学好友王普的邀请,到青岛山东大学任物理系讲师。郭贻诚治学严谨,待人宽厚,深受广大师生喜爱。当时正值“九一八”事变,面对中华民族之危难,他常赋诗自励。1936年他获得公费去美国留学的机会,三年后以优秀的学习成绩和出色的研究结果获得了博士学位。本来可以在美国大有建树的郭贻诚,此时却已经无法安心进行实验,日本侵略军的铁蹄践踏了大半个中国,忧心如焚的他毅然返回祖国,自此拉开了自己半个世纪教育生涯的帷幕。 

一丝不苟的物理学教育家 

1939年9月,郭贻诚从美国回到上海,经人介绍到浙江大学龙泉分校任物理学教授。抗战时期,地处偏隅的龙泉分校条件很差,设施简陋,但郭贻诚仍然克服种种困难,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科技人才。他以引人入胜的讲演,诲人不倦的学风,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敬。时至今日,一些老校友回忆起来仍觉印象深刻,难以忘怀。 

在两年的时间里,郭贻诚把全部精力都投入了教育事业,但是家道的衰落使他不得不于1941年离开龙泉分校,回到阔别已久的北京。在以后的岁月里,他先后担任过燕京大学数学讲师、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教授,并发表了关于宇宙线研究的论文。 

抗战胜利后,他在北京临时大学第七分校做物理系教授兼系主任。第二年,又回到青岛山东大学任物理系教授,1948年担任物理系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被任命为山东大学理学院院长,1952年任山东大学副教务长。1960年被推选为山东省物理学会理事长。 

郭贻诚知识渊博,才华出众,是从事物理学教育的一位多面手。他先后主讲过热力学、光学、电磁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等课程,并亲自辅导普通物理实验。许多新设的课程都是他首先主讲,然后再逐步交给他的助手或其他教师,这样一来为山东大学带出了一大批物理教师队伍。 

郭贻诚在教学方面的最大特点是严格认真、一丝不苟。他上课最反对迟到和早退,每节课以前总是早早等候在教室门口,这一习惯一直保持到晚年。有许多课他已教过多遍,但在每次上课前都重新进行认真的准备,并努力找出改进的地方。讲课过程中,他声音洪亮、板书整齐,所讲的内容总是层次分明、条理清晰,对于一些疑难问题善于多角度地进行阐述。辅导学生的时候,他态度和蔼,循循善诱,能把问题讲得深入浅出。对自己所担任的主讲课程,虽然都有助教辅导,郭贻诚也一定要亲自答疑和批改一部分作业,以便及时了解讲课效果。他还经常跟同学们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广受学生爱戴。 

重视实验教学是郭贻诚在教学方面的另一个重要特点。他常说:“物理学从本质上来看,是一门实验科学。只有实验才能检验理论是否正确,只有实验才能发展这门科学。”他除了在讲课中尽量理论联系实际外,还亲自辅导普通物理实验并且参加实验室建设。在这种重视实验理念的指导下,他担任物理系主任期间大力改善了该系的实验教学条件。在郭贻诚的领导下,山东大学建起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磁学实验室,在我国的磁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郭贻诚还十分重视教材的编撰。除了在讲课中编写了大量讲义外,他还和杨肇燫等人合译并出版了《大学物理》。1955年以后郭贻诚主要从事磁学专业的教学工作,在博采各国教材之长、结合国内及自己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编著出版了专著《铁磁学》。这本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现代铁磁学的基础理论、实验结果及发展趋势,是我国第一部铁磁学专著,也是我国高等院校磁学专业正式出版的第一部教材和教学参考书,长期为各高等院校沿用。 

文革时期,郭贻诚也受到了冲击,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的教学热情。学校招收工农兵学员后,他是第一批给这些学员上课的教师之一。针对这批学员基础理论薄弱的状况,他亲自编写了《磁性材料物理》讲义,在避免了复杂的数学推导的情况下仍然把主要原理讲得清清楚楚。 

50年代末期,郭贻诚担负起培养研究生的任务。文革结束后,他又是我国第一批博士生指导教师。在前后两段时期内,郭贻诚共培养了20多名研究生,其中包括一部分博士研究生。他对研究生要求十分严格,除了亲自给他们讲基础理论外,还定期为他们辅导答疑,而晚年的他更是把主要教学精力都用于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从1929年从事大学教育起,郭贻诚在我国高等院校耕耘了50余年。这期间,他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物理学科技人才,所带出的磁学专业人员更是遍布全国。 

不断开拓的磁学专家 

郭贻诚先生是一位物理学教育家,也是我国知名的磁学专家。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郭贻诚看到了国家的光明和民族的希望,兴奋得夜不成寐,决心用自己的所学为建设新中国效力。当时国家百废待兴,他意识到国家急需发展工业,特别是发展电力工业和电讯工业,于是毅然放弃了多年所从事的宇宙线研究而改为研究磁学。在他的主持和领导下,山东大学在我国较早地建立了磁学教研室并建起了磁学实验室,后来又成立了磁学研究室,成为我国磁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阵地。 

在磁学研究工作中,郭贻诚特别重视实验研究,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他在这方面的工作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在这段时间内他主要从事铁氧体磁性材料的研究工作,在改进这类材料的工艺、提高这类材料的性能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验研究,为我国发展铁氧体磁性材料工业做出了贡献。 

第二个阶段是60年代初期至中期。当时为了满足国家对于计算机快速磁膜存贮器的需求,郭贻诚承担了教育部下达的“铁磁薄膜研究”的重点课题。在他的指导下,山东大学磁学研究室很快建成了镀膜室并自行制造了克尔磁光效应磁畴观察仪、测量磁各向异性的转矩仪、铁磁共振仪以及测量铁磁薄膜静态和动态磁特性的各种设备。郭贻诚和他领导的课题组利用这些设备对NiFe薄膜的单轴磁各向异性及其角分散、磁畴结构、畴壁蠕移、静态及动态磁特性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在第一届及第二届全国磁学及磁性材料会议上发表了一些有影响的论文。这些论文对于理解和改进NiFe薄膜的磁存贮特性提供了实验基础。在70年代初,他们终于研制成功了216×50字位的磁膜存贮器。 

第三个阶段是1976年以后。当时郭贻诚承担了国家下达的非晶态磁性薄带和薄膜的重点研究课题。在这项研究工作中,他和他领导的课题组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在1978年召开的第24届国际磁学和磁性材料会议上,他发表了《FeCo非晶薄带的低场磁性》论文,受到与会者广泛的重视。在1980年召开的第26届国际磁学和磁性材料会议上,他又发表了《FeCo非晶薄带的晶化动力学》和《CoFe非晶薄带的磁化与温度的关系》两篇论文。前一篇文章从实验上验证了T·Masumoto等人提出的晶化理论,后一篇文章指出在FeCo非晶薄带中可能存在着铁磁性与亚铁磁性并存的两相结构。以上三篇文章均载于美国《应用物理杂志》上。在1982年召开的国际磁学会议上,郭贻诚宣读了论文《磁场热处理对于非晶薄带Fe38Si10B12磁损耗的影响》,并且还向大会全面地介绍了我国磁学研究的进展,引起了强烈的反应。会后,他应邀到东京大学物理研究所、麻岛大学、东北大学和名古屋大学做了学术报告。1984年他被聘为第四届国际铁氧体会议顾问委员会顾问,1985年作为特邀代表出席国际磁性薄膜会议。 

此后,郭贻诚又指导他的研究生在Co基非晶软磁薄膜的制备工艺、晶化过程、结构相变以及多晶Fe膜的B离子注入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重要进展。基于郭贻诚在非晶态磁性研究方面所做出的贡献,1986年山东大学授予他优秀论文一等奖。 

郭贻诚在磁学理论研究方面也颇有建树。在1964年召开的全国磁学讨论会上,他做了《微磁化理论》的学术报告。在这篇报告中,他对布朗(WFBrown)的理论及结果做了精辟的阐述。在自旋旋波理论方面,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在改进计算过程方面提出了新的方法,1963年发表了相关的论文。1965年郭贻诚出版了他的专著《铁磁学》。在这本书中,他对前人的理论工作和主要实验结果作了全面的介绍和评述,是我国磁学工作者学习基础理论的主要参考书,美国磁学专家RF司徒勋(Soohoo)和日本磁学专家近角聪信都对这本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1977年他主持翻译出版了《结环行器》一书,适应了当时进行的微波铁氧体结环行器的设计和制造的需要。1984年,他在对非晶态磁性进行多年研究的基础上,与王震西共同主编出版了我国第一部系统论述非晶态物理的专著《非晶态物理学》,在这本书中,他与潘孝硕共同撰写了“非晶态磁性”一章。1986年,该书获得山东省科技成果奖。 

郭贻诚还在组织我国磁学学术交流方面做出重要贡献。1964年,他在济南组织并主持了第一届全国磁学讨论会。在这次会议上,我国的磁学研究人员分专题做了学术报告并进行了讨论,会后出版了讨论会文集。同年,他又在青岛组织并主持了第二届全国磁学及磁性材料会议。此后一直到1981年,郭贻诚都是我国历届全国磁学及磁性材料会议的主要组织者之一。1979年,他在济南组织并主持了第二届全国磁学讨论会,邀请我国的一些磁学专家到会做了专题学术报告并进行了讨论。1980年他组织了以RF司徒勋为主讲人的磁共振讨论班,1981年又组织了以鲁鲍斯基为主讲人的非晶态磁性讨论班。 

在长期的学术交流和交往中,郭贻诚与我国磁学界的施汝为、潘孝硕、戴礼智等科学家结为挚友。他们亲密无间的合作精神,为我国磁学界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情系家国的社会活动家 

郭贻诚始终以国家兴旺为己任,青年时代抱着“科学救国”远大志向,远走美国求学;而在国家和民族遭受日寇蹂躏的危机关头,他毅然放弃了在美国的研究工作和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了抗日战争烽烟四起的祖国,以一腔热情投身于中国的教育事业。新中国成立后,郭贻诚又改变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为建国初期的工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郭贻诚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是中国物理学会早期会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激发了他蕴藏在心底的政治热情,使他真正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于是他开始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各项社会活动。1951年郭贻诚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以后历任中国民主同盟青岛市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主任委员、名誉主任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 

郭贻诚还长期担任物理学会的领导工作。在1960年至1985年期间,他担任山东省物理学会理事长;1985年以后,被推选为山东省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此外,他还是中国物理学会的理事。 

在行政职务方面,郭贻诚除长期担任山东大学物理系主任、理学院院长、副教务长外,1966年前后还曾担任济南市副市长。任职期间,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尽职尽力,为山东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郭贻诚以其严格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工作成绩赢得了人民的信任,1950年被选为青岛市第三、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四届青岛市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后来又当选为山东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二、四、五、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山东省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常委、第四届和第五届副主席。在当选为人民代表期间,他经常不辞劳苦地到基层了解情况和检查工作,并把发现的问题直言不讳地提交给政府。 

郭贻诚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人民,献给了他所从事的物理学教育和磁学研究工作。为了表彰他对人民的贡献,中国物理学会于1982年向他颁发了从事物理学教学和科研工作50周年的荣誉奖状和金质奖章;山东省教育厅于1984年授予他忠于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从事教学工作30余年的荣誉证书。在他的一生中,教育振兴、国家兴旺始终如磁铁般吸引着他,并尽心竭力为之奋斗。 

(撰稿人:王小舒 潘盈玥)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