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山东民盟贤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山东民盟贤达

 

 

参与山东民盟组织创建的王深林 

 

 

 

王深林,原名王甡琳,1903年7月出生于福建省仙游县一个官宦家庭,其父时任仙游知县。王深林幼时随他告老还乡的父亲迁回老家诸城市相州镇相州三村,就读于相州高等小学,小学毕业后,考入济南山东省立第一中学读书。 

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诸城在外地的许多爱国学生和进步人士,纷纷回到家乡参加活动,积极开展反帝爱国和新文化运动的宣传鼓动工作。山东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王翔千从济南回到家乡相州,以学校为基地,召开师生座谈会,分析国内外形势,介绍城市各界运动开展情况。在他的影响、动员下,进步学生王深林、教师王子容等一批骨干,带领广大师生利用集会、游行、演讲、说唱等形式,在本地或到附近集市村庄进行宣传,并发起成立国货维持会,大力宣传抵制日货,禁止土特产品外运等,使相州一带成为五四时期全县最活跃的地方之一。期间,他还在济南参加了反帝、反封建的一系列爱国活动,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曾因此几度被军警殴打、逮捕、伤害。 

1920年秋,王尽美(1898—1925,山东中共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邓恩铭(1901-1931,山东中共党组织的创始人)等人在济南发起成立“康米尼斯特学会”(共产主义学会),开始有组织地研究和宣传马列主义,同时组织“励新学会”,创办《励新》半月刊,积极研究、宣传新思想、新文化,为山东党组织的创建做准备。不久,王深林加入这一进步组织。1921年春,王尽美、邓恩铭、王翔千等在济南成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并成立“劳动周刊社”,出版《劳动周刊》,宣传“提高劳动者的地位,改善劳动者的生活”。会员发展到五六十人,王深林是其中之一。 

追求进步矢志不渝 

王深林中学毕业后,考入上海同济大学土木工程系。后来,学校当局借口他缺课太多,强迫他退学。1924年,孙中山先生和共产党合作,改组国民党,实行三大政策,王深林遂加入中国国民党。5月初,国民党济南地方临时党部建立,王深林是主要负责人之一。1925年初,王深林任国民党山东省政府秘书,同时给一些进步分子办的刊物写文章。经中共山东党组织推荐、国民党北京执行部介绍,同年11月初,王深林同王辩、王茂坚、王哲等10余名山东籍学员,秘密登上一艘苏联货轮,从上海出发,经日本海到海参崴,乘火车到达莫斯科,进入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主要学习政治经济学和经济地理学。当时同行的还有前去参加国际会议的蔡和森夫妇、李立三夫妇、沈泽民夫妇以及王稼祥等。莫斯科中山大学是苏联党和人民为纪念孙中山和为中国培养革命干部而创建的,王深林等人是中国派往这个学校的第2期学员。他于1927年仲夏回国。当时,国内反动势力高涨,国共分裂。不久,王深林参加反对蒋介石的国民党内部“改组派”的秘密活动,名义上担任国民党青岛市党务特派员。1930年,王深林被国民党开除党籍,后去北平。1931年春,王深林由北平转道益都到青岛,不久被捕,坐了三个月的监狱,后经丁惟汾保释出狱。出狱后,他秘密到上海、广东继续参加反蒋活动。后来,“改组派”向蒋介石政府妥协,他即摆脱了“改组派”的活动。 

由于当时思想上有些消极情绪,王深林便托友人介绍到铁道部任专员,在职工教育委员会和编译室做编译工作。1933年夏,经铁道部德国籍顾问建议,他被派到柏林德国铁路公司实习。到德国后,他一方面在铁道公司实习,一方面到柏林大学攻读。不久,他恢复政治和社会活动,参加了旅德华侨抗日救国运动。1934年“一二八”事变纪念日,在中共旅德支部的推动下,王深林与一些进步同学组织了“旅德华侨抗日救国会”,并被推荐负责对外联络和编辑油印工作。同年秋,因中国驻德大使程天放、武官冯提揭发,德国铁道公司停止了王深林的实习,国内铁道部也撤了他的职。当时驻德大使馆还要求柏林当局把他押解回国,因为其行为未触犯德国法律,反动派未能遂愿。此后,他继续留在柏林大学和科隆大学研究经济地理学,并更多的从事华侨的抗日救国运动和帮助华侨提高文化水平的工作。 

1937年夏,王深林从柏林大学毕业回国,应广西留德同学的邀请,去广西大学经济系任教授。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毅然投身到抗日前线,在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的要求下,9月底到徐州,任第五战区长官司令部参议、李宗仁随从秘书等职,期间参加了著名的台儿庄战役,创办了潢川抗敌青年军团,并担任该团的抗日宣传委员会主任兼代政治总教官。此间,他曾介绍多位有志青年奔赴延安,投奔八路军参加抗日。因王深林与朱德总司令相识,所以李宗仁需要与中国共产党联络时,就派他与朱德总司令会晤。1938年秋,王深林在湖北麻城被敌机炸伤。治愈后,调桂林任广西绥靖公署政治部秘书、代主任和西南行营参议,负责领导几个文工团开展过抗日宣传工作。 

1940年春,王深林借口治脑病,离开桂林赴重庆,由丁惟汾介绍到抗日总动员委员会任专门委员,后又被推荐到国民政府中央研究院总办事处任专员。1942年初,王深林参加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农工民主党前身)和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民主同盟前身),担任组织联系工作和中华论坛编辑。1943年,王深林的活动逐渐公开,被迫辞去中央研究院的职务。 

献身民主政治建设 

抗日战争胜利后,王深林在重庆冒着生命危险,参加了文化界人士反内战的签名活动,这批文化名人的签名资料一直保存在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内。随后,他去上海,在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中央和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总部的组织部门工作,参与了民主政团同盟(也就是现在的民盟)和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现在的农工民主党)的创建。1947年1月,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举行第四届全国干部会议,并改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王深林任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兼组织部长。同年春,民盟被蒋介石反动政府宣布为非法组织后,8月,王深林被派往香港,组织农工民主党中央驻港办事处,负责推动全国各级组织继续进行斗争的工作。在中共驻港负责同志的协助下,1949年9月,他到北京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参与了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整理委员会的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深林被委任为政务院参事。1950年2月,应召返回山东工作。同年3月当选为山东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山东省人民委员会委员兼政法委员会副主任。同年,被民盟中央派为山东省盟务指导员,负责与山东省党政的联络协调,指导济南、青岛、徐州等地民盟工作,办事处设在济南市东华街15号。1950年4月8日经王深林与有关方面协商,中国民主同盟济南市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成立。1954年,他当选为山东省人民委员会委员、政协山东省委员会副主席。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周恩来总理点名指示保护一批为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做出贡献的民主人士,王深林是其中之一。“文化大革命”结束后,1978年,他又当选为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同年8月7日,王深林在北京病逝,享年75岁。 

(撰稿人:李少杰)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