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山东民盟贤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山东民盟贤达

 

山东民盟组织创始人江涛声的传奇人生 

 

 

江涛声,原名江晴恩,湖北荆门人。1910年9月13日,江涛声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其父亲是著名医学家、生物化学家江清博士。作为家中的长子,他自小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同时受到了家庭民主进步思想的熏陶。 

1926年,江涛声从武汉到北京,在冯玉祥先生创办的北京“今是中学”上中学。在今是中学读书期间,他广泛接触各界进步学生,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他考入了清华大学经济系,与冯仲云、胡乔木等在一个团支部,开展学生运动,广泛宣传进步思想,积极组织参加爱国集会、游行和讲演。由于他积极从事革命活动,被选为学生领袖。因为反动当局镇压学生运动,仅在校就读两年的江涛声被迫离开了北京清华大学。 

1930年,他留学德国,在柏林大学医学院就读。在校期间,他广泛联络爱国学生,积极与德国共产党中国语言组(中国共产党旅德支部)党员接触,继续从事革命活动。1931年,由该党支部党员谢唯进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中共旅德支部受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共产国际中国代表团双重领导。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使逐渐成熟起来的江涛声接触了马克思主义,他更加投入地从事革命活动。为了更广泛地宣传中国革命,争取国际声援,他先后到荷兰、捷克、奥地利、瑞士等十余个国家从事活动。 

1932年7月27日,江涛声由谢唯进、王炳南领导的德国共产党中国语言组安排参加了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召开的,由第三国际反帝同盟和世界工人联合会联合召开的世界反战会议。会议期间,经中国代表团的安排,他执笔写成了大会发言,为了使与会者方便,他又连夜译成了英文。第二天,中国代表发言时,他又为大会各国代表翻译成英语。发言中讲述了中国工农红军、抗日义勇军和工农学生的反日斗争,号召各国工人兄弟联合起来,支持中国抗日,制止和消灭帝国主义战争,有力地宣传了中国的革命和抗战。 

1933年初,德国法西斯上台后,对各国共产党横加迫害。江涛声被德国法西斯驱逐出境,辗转捷克、瑞士等国。在瑞士从事革命活动期间,考取了瑞士巴塞尔大学病理学博士。 

1934年,他回到了济南。不久,从第三国际打入国民党内部,任阎锡山秘书的刘思慕带着一家5口,辗转来到济南江涛声家中避难。刘思慕是江涛声的留德同学。为了刘一家人安全,江涛声到泰山通过宋斐如介绍见到冯玉祥将军,经过交谈冯将军同意接收刘思慕全家避难。于是江涛声返回济南,把刘思慕一家安全地送到了泰山。江涛声就在从泰安回来的济南火车站上,被国民党特务绑架。江清博士四处奔走,其中找到了美国教会和孔祥熙进行营救,但孔祥熙亲自出面说情也无济于事。就这样江涛声在狱中两年,后被特务机关从济南转移到武汉。1937年,国共合作联合抗日达成一致协议后,江涛声作为政治犯被释放。 

1937年,出狱后的江涛声又先后到捷克、印度等国从事医学研究,并进行革命活动。此后,日本侵略中国的行动愈演愈烈。1939年在医学上已有卓越成就的江涛声,经宋庆龄等同志的安排,率领捷克名医基希(Kisch)博士、奥地利医生杜汉(Duhan)等组成的国际红十字医疗队,回国参加了抗日战争。经董必武、王炳南等安排,赴戎子和、董天知领导的晋东南决死三纵队驻地,开展医护伤员、医务培训等工作。“晋西事变”后,他先后在安徽、湖北、江苏等地,利用医学博士身份从事地下工作。 

1944年江涛声在重庆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46年,江涛声遵照董必武的特殊安排到徐州任国民党总部后方医院院长。他利用工作之便为中共党组织提供了很多重要情报,为解放区购买了大量医药物资。后被国民党当局察觉,被迫写了辞呈。江涛声由于多年为革命事业奔波而积劳成疾,患有严重的心脏病、肝硬化等。他辞去陆军总医院院长职务后,很想去解放区工作。后经徐州地下共产党工作委员会反复研究,建议他暂回济南老家,利用广泛的社会关系开展民主党派工作,做好迎接解放的准备。 

江涛声转移来到济南齐鲁医学院后,利用医学博士身份和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法语之便,往来于山东上层各界人士之间从事革命活动。不仅如此,还积极联系进步人士加入民盟组织,在1948年春正式创建民盟济南市地下组织民盟济南支部。当时盟支部共有7人,支部每星期六晚在江涛声家中活动,研究盟的工作、学习党的文件,如毛主席的《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和《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等文件。这些文件都通过徐州地下党或是民盟总部辛志超同志秘密送来的。1948年济南解放前夕,他积极组织盟员开展了护厂护校运动,保护了国家财产,为济南解放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工作之余,他还潜心著述,几年间,他主持编写了《病理学大纲》一书,先后著译了《营养对于传染病抵抗力的影响》、《苏联公共卫生的实质》、《苏联生理学家巴甫洛夫》、《贫血治疗之探讨》、《维他命现行法定标准》、《营养观念的变迁》、《一种新麻醉剂:蒜醚》等;他还写了《阿姆斯特丹》、《布拉格》、《北欧木屋中》等自传体文稿,及《德波日三角关系》、《德国政局的暗礁》、《福州战役述评》、《捷克论》、《日本的山东政策和山东现势》等时事论文。 

济南解放前后,他先后担任山东白求恩医学院教务主任,济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在盟组织建设上,民盟成员数由7人增加到30人。为了提高盟员素质,他把盟员中的一部分干部通过济南特别市副市长徐冰同志介绍到华东大学学习。1949年江涛声同志应召赴北京参加民盟中央召开的会议。返回济南后,因多年来积劳成疾,肝病突发,于同年9月10日下午不幸逝世,时年39岁。当时,宋庆龄送了花圈,山东省政府副主席郭子化亲至江涛声同志寓所向遗体告别,山东省政府和民盟中央拨来专款为他治丧,《大众日报》发表了吊唁文章。 

(撰稿人:李少杰)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