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山东民盟贤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山东民盟贤达

 

记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项堃先生 

 

 

项堃先生(1915—2009),原名王象坤,民盟盟员,中共党员,是我国著名的电影表演艺术家,曾任山东艺术专科院校(今山东艺术学校)表演系主任,广播电影电视部电视中心顾问,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中央参议委员,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项堃先生1915年12月出生于山东德县。他在四五岁时,就失去了双亲成了孤儿,和舅舅在一起生活。他没有读过小学,仅插班读过一年中学。十二岁那年,项堃先生通过自学考入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今山东济南师范学校的前身),在这里度过了六年的师范生活。凭着一股刻苦精神,他的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优秀,曾在全省师范汇考中名列前茅。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早在“五四”时期就是山东新文化运动的中心,这里活跃的革命思想和浓厚的文化氛围,深深地感染着项堃先生。项堃先生如饥似渴地阅读进步书籍,寒暑假也不离开学校。他读了鲁迅的《呐喊》和《彷徨》,曹禺的《雷雨》,莎士比亚和易卜生的剧作等许多文学作品,还读了马克思、黑格尔、费尔巴哈的哲学著作。这些大师的思想对他人生观、价值观、文艺观的形成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项堃一边学习规定的课程,一边博览群书,在新思潮的影响下,他的思想逐渐进入新境界,并创作了具有革命倾向的小说《寒菊》和《水》。 

“九·一八”事变后,全国民众积极投入到抗日救亡的运动之中。1931年9月25日,济南全市学校总罢课。在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一师学生走上街头宣传抗日。项堃先生发挥自己的艺术才华,带领同学演出抗日街头剧,高唱抗日歌曲。1931年12月,济南学生组成“请愿团”,到南京国民政府请愿。为了迫使韩复榘调拨火车送学生南下,省立一师等学校学生数千人冲进济南火车站,轮番卧轨,学生们奋勇坚持好几天,项堃先生自始至终参加了这一斗争。南下途中,项堃和一师学生一起散发传单,指挥学生高唱爱国歌曲。在一师的学习、生活和革命活动,奠定了他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为后来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36年,项堃在一师毕业(当时,山东省立一师已改名为山东省立济南师范学校)。毕业后他先后在张店、章丘县中、德县县立师范讲习所当教师。此间,他对当时社会的黑暗腐败十分不满。他抑制不住自己的愤怒,以笔代枪,在《济南日报》副刊《火花》上发表了小说《毕业即失业》。小说通过一个品学兼优的青年学生,只因不会投机钻营,便不为社会所容,毕业不久即无奈投水而死的故事,喊出了当时青年心里普遍的愤懑。但这篇文章触犯了国民党当局,国民党当局以“扰乱社会治安”的罪名逮捕了项堃先生。警察从他宿舍里搜出的另两篇尚未发表的反映现实生活、揭露社会黑暗的小说更加重了他的“罪过”。后来,一位失散多年的哥哥四处借钱,才把他保了出来。1935年,为了避开特务的纠缠,他离开了故乡,考入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改名为项堃。 

 

在“南京剧专”,19岁的项堃有幸成为曹禺的门生,从此开始了为之献出毕生精力的表演艺术生涯。这期间,他阅读了大量中外文艺作品,如茅盾的《子夜》、郭沫若的《女神》、高尔基的人生三部曲等。其中,鲁迅的作品给他的影响最大。他在舞台上的处女作是在曹禺编导的《争强》和《镀金》中饰演主角。他活跃于话剧界,他参加主演过曹禺、阿英、夏衍、田汉以及阳翰笙的许多著名戏剧,成功地塑造了方达生、周萍等艺术形象。实践中,项堃先生的演技日渐提高,被人们称作“南京一宝”。当时,蒋介石也亲自到国民大戏院看项堃演戏。但蒋介石万万想不到这个“南京一宝”就是曾经被他的属下囚禁过的反蒋青年,更让他想不到的是这个“南京一宝”在二十多年后惟妙惟肖地刻画了山东战场上那个败得一塌糊涂的他的得意门生张灵甫。 

不久,项堃先生离开南京,到上海参加了中国旅行剧团宣传抗日。值得一提的是,“八一三”上海保卫战时,敌机轮番轰炸,大上海成了一片火海。车站里码头上,到处都是离乱的人们。在这种时刻,项堃和崔嵬、田方、王献斋等著名演员一起,不顾个人安危,在蓬莱剧院隆重地演出了话剧《保卫卢沟桥》。当时,蓬莱剧院一带人口密集,敌机频频光顾,爆炸声此起彼伏,然而舞台上的项堃镇定自若、一丝不乱,台下的观众们大受感动,爱国热情空前高涨,许多观众满脸泪花地站起来,振臂高呼“中华民族必胜,中华民族万岁!”甚至一些热血男儿从剧场走出来就径直去了战场。没过多久,上海就像不久前的南京一样,热烈地钟情着项堃。不同的是,他们的钟情不仅仅因为项堃是一位明星,更是因为人们早已把项堃看成了一条英勇抗敌的好汉! 

抗日战争时期,项堃满怀爱国热情,参加进步戏剧的演出活动,并应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的邀请,随“武汉合唱团”前往新加坡、马来亚等地巡回演出,进行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出发前,他们与“政治部三厅”取得了联系,并聆听了郭沫若的指示。“合唱团”实际上成为以戏剧、音乐、宣讲为武器的南洋救亡宣传队。在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他们受到热烈欢迎。侨胞们感谢他们带来《游击队之歌》、《大刀进行曲》等抗战歌曲,更感谢他们带来《放下你的鞭子》、《东北之家》、《原野》、《前夜》、《中国万岁》这样充满爱国热忱的戏剧。项堃,作为该团戏剧股长,既是专职导演、主要演员,又是舞台监督,同时他还编写了揭露日寇血腥罪行的《人性》、表现华侨爱国抗日的《骨肉情》等短剧,把自己饱满的爱国热忱,奉献给侨居海外的父老乡亲。当时的演出所得,也全部捐献给了抗日前线。 

从海外归国后,项堃先生在重庆中国电影制片厂任演员。“皖南事变”后,进入“中华戏剧艺术社”,与白杨、舒绣文、张瑞芳等著名演员合作同台演出了《天国春秋》、《愁城记》、《风雪夜归人》、《阿Q正传》、《大地回春》等进步戏剧及《茶花女》、《复活》等外国名剧,塑造了众多生动的舞台形象,被人们誉为大后方的“话剧皇帝”。 

在重庆的七年中,党对这个年轻上进的艺术人才十分关怀,周恩来同志对他有过亲切的教诲,这使项堃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并在交往中与周恩来夫妇建立了深厚的友谊。1945年9月,重庆谈判期间,项堃与夫人阮斐配合形势,复演了借古喻今的历史剧《天国春秋》,呼吁反内战,和平建国。之后,项堃夫妇及其他六位艺术家有幸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这次会见,使他终生难忘。 

1946年,项堃夫妇奔赴上海,重登久别的银幕,他们合作了《白山黑水血溅红》、《郎才女貌》、《再生年华》和《人在屋檐下》四部影片。上海临近解放前,项堃先生断然拒绝接受前去香港的头等船票,而是报名参加了上海华东革命大学的学习,立志要成为一名革命的演员,革命的人。 

 

历尽艰难,终于迎来了解放。新中国成立后,项堃成为上海国营电影制片厂的第一批专业电影演员。由于工作表现出色,他还担任了上影演员组组长和工会主席一职。在新中国的丽日晴空下,项堃心情舒畅,满腔热情地投入到百废待兴的电影事业中。在新形势下,他还积极“转型”,从影片《大地重光》开始,他先是出演了革命斗争题材中“工农兵”形象的新四军战士;次年,又摇身一变,在《上饶集中营》中“当”上了一名凶神恶煞的国民党军官;随之,还在《翠岗红旗》中“出任”红军领导人。1952年,项堃在上影厂拍摄的新中国第一部气势恢弘的战争片《南征北战》中,所扮演的那个不可一世、飞扬跋扈的敌军张军长,不但让新一代的广大观众熟知了项堃的名字,受到同行的普遍赞誉,同时也让他彻底改变和扩展了戏路空间。 

《南征北战》大获成功后,项堃又参加了上影演员剧团第一台反映朝鲜战场对敌作战的大型话剧《英雄的阵地》的演出。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项堃被上海市总工会评为优秀工会工作者,他身披彩带,与其他战线的劳动模范一起,乘坐彩车,第一批来到专设的工人疗养院里休养。 

短短几年间,项堃在影片《三年》中扮演了民族资本家、在《湖上的斗争》中扮演游击队队长、在《情长谊深》中扮演医学教授。同时,项堃还积极热情地投入到各类政治活动当中,见缝插针地参加了《红旗歌》、《西望长安》、《阿Q正传》等话剧的演出。其中,由夏衍编剧、项堃主演的《考验》,在华东地区文艺汇演中,荣获一等奖。 

1958年年底,项堃被错划为“右派分子”,被遣送回济南参加新上马的山东电影制片厂的基建劳动。在山东电影制片厂,项堃一边干着繁重的体力劳动,一边继续从事着剧务工作。整日强制性的劳动改造和人们的歧视,使得项堃内心极其苦闷,并患上了严重的神经官能症,神志几度错乱,一年中多次住院。这一时期,项堃先生被迫暂时中断了他银幕形象的创作。 

 

1960年3月,在周恩来总理的过问下,项堃摘掉了“右派”的帽子。1961年年底,经周总理亲笔指示、北京市市长彭真特批,项堃拖着尚未康复的病体,从山东艺术专科学校调到北京电影制片厂。1962年,项堃先生带病拍摄了《停战以后》,在剧中扮演国民党谈判代表李国卿,再次登上银幕。但拍摄《停战以后》的辛劳,使项堃先生的病情雪上加霜。1963年,长影的王炎导演力邀项堃主演《独立大队》中的男主角马龙,项堃先生欣然从命,前往长春参加影片的拍摄。然而,此时的项堃先生身体极其虚弱,尽管他固执地坚持一定要把影片拍完,但最终因体力不支,只能临时换角。 

“十年动乱”后,项堃先生的错划问题得到了彻底纠正,饱受磨难的项堃又重新焕发了青春。自1976年出演《青春似火》重登阔别了11年的银幕后,项堃先生先后在《大河奔流》、《婚礼》、《生活的颤音》、《潜网》、《海囚》、《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等著名影片中出演了主要角色,甚至在一年中要来回穿梭5个摄制组。在步入晚年之后,项堃先生还主演了《玉色蝴蝶》和《佩剑将军》两部影片,这在同代演员当中,实属罕见,于是人们亲切地称他为“艺坛不老星”。当身体和年龄等各方面的原因不允许项堃先生再登上舞台进行艺术创作时,他则抓紧时间总结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努力探索各国、各家、各派的表演艺术理论,并无偿到各艺术院校讲授表演课,为后世树立了榜样,赢得了人们的敬重。1991年项堃先生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5年被国家人事部和国家广电总局批准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 

2009年2月15日,项堃先生安详地走完了自己94年的坎坷人生。从此,我国影视事业失去了一位优秀的艺术家,广大影视观众失去了一位喜爱的艺术大师,但项堃先生和他所塑造的银幕形象,将让我们永远追忆和怀念。 

(撰稿人:刘磊)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