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山东民盟贤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山东民盟贤达

 

历尽艰难始算才 

——记省民政厅原副厅长高象九 

 

 

高象九(1903—1980),原名高金鋳,山东潍县(今潍坊市潍城区)人,1946年经梁漱溟、张申府介绍在重庆加入民盟,曾任山东省人民政府民政厅副厅长、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山东省委副主委等职。 

半工半读的求学之路 

高象九出生于城市贫民家庭,全家仅有七分祖茔地,两间小房子,生活异常困难。高象九十三岁时才进入私塾读书,后转入潍县丁氏小学读书。在这期间,因家庭困难,他只能“忙里偷闲”,一面读书,一面帮助母亲摆小摊,赚钱糊口,维持生计。15岁时,在姐姐家的资助下,高象九考取了济南正谊中学。中学毕业后,因生活所迫,经同乡康仰之介绍,高象九谋到一份在济南津浦铁路工务段当一名修路工人的工作。虽名为修路工人,但他所做的工作则是抄抄写写。就这样,他白天作为“学生”上学,晚上作为“修路工人”抄写,在山东大学中国哲学系半工半读地上了两年学。 

1928年,日本侵略军制造了济南“五三惨案”,当时局势动荡不安,山东大学也被迫宣告解散。于是,高象九借口生病而请了半年假,经亲朋相助,转入北平中国大学教育哲学系,又上学一年。但最终因为经济拮据,学业难以为继,只好又回到了济南,求在老校长鞠思敏门下,在山东省立第一乡村师范做了一名国文教员。直到两年后的1931年,高象九才去北平中国大学补考,并取得了大学毕业证书。 

教书育人桃李香 

1932年夏,高象九参加了“中国大学旅济同学会”,并借助这个团体势力于1932年8月当上了掖县山东省立第九中学校长。从此,高象九便长期从事教育工作,曾先后担任过山东省立第九中学校长,天水第五教师服务团教材编辑组长,中央银行子弟小学校长,国立艺专讲师。解放后,高象九还担任过潍坊市新华中学校长等职。 

高象九在山东大学求学期间就开始阅读进步书籍,在进入北平中国大学后,他更是经常跑到图书馆里去看新思潮的书籍和杂志。他还先后在《农村月刊》和《哲学月刊》上发表过《中国农村破产及农民逃荒问题》、《介绍苏俄的新教育》等文章。在济南第一乡村师范当国文教员期间,他选择中国与苏联进步作家的文章作教材,支持学生的爱国抗日活动,赞助潘复生、姚仲明等进步学生创办“读书会”,介绍胡愈之的《莫斯科印象记》、瞿秋白的《赤都记游》等书籍给学生们阅读。在担任省立第九中学校长期间,高象九一如既往地鼓励学生多读进步书籍和杂志,并且他所聘请的教员,都是过去的同学、朋友中思想比较进步的,如王卓清、李希共、田仲济等,这些人解放后都成为了党的高级干部。 

高象九在重庆艺专当讲师兼生活指导组主任期间,更时常邀请进步社会贤达名流,如冯玉祥、姚雪垠等,到艺专为师生作讲演,鞭挞时弊,宣传抗日,激励学生们的爱国热忱。不仅如此,高象九还支持学生和子侄等青年奔赴延安参加革命。高象九在甘肃省天水市担任第五教师服务团团务委员兼教材编辑组长期间,青年教师周公正、李雪樵二人,想去延安参加革命。作为教师服务团领导成员的高象九,就积极鼓励他们去,并送给李雪樵30元钱作路费。高象九还写信鼓励他的儿子和侄子参加革命,高象九在信中写道:“孩子,你们年轻,前途远大,还是到那边(指延安)去寻找光明吧,中国的希望在那里。我年纪大了,吃不了苦了,想到冯玉祥先生处找碗饭吃算了。”就这样,他把儿子、侄子二人送去陕北公学学习。此类事例,不胜枚举。这些事情,对鼓励学生先后纷纷走上革命道路,都起到了奠立基石的作用。 

从教学走向革命 

高象九于1939年春去往重庆,找到了爱国将领冯玉祥先生,做了冯公馆的“食客”。这期间,高象九还参加过几次由张申府领导的,东北救亡会长于毅夫,八路军办事处徐冰、臧运远,《时事新报》主笔张友渔等人参加的“华北文化界座谈会”,主要讨论抗战问题。1939年冬,冯玉祥的旧部支应遴,拟去山东敌后工作,请高象九协助他。冯玉祥就介绍他们到由李济深先生负责的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战地党政委员会处,参加了对山东游击队的校阅组。赴鲁之前,由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王梓木引荐,高象九到“一心饭店”与办事处负责人叶剑英见了面,并一起就餐。 

1940年初高象九借回原籍潍县探亲,代冯玉祥看望老部下等时机,曾几次来往解放区,协助八路军李竹如、杨希文等做了一些统一战线工作。在山东校阅完毕,高象九受重托携带了山东解放区中苏友协向全国中苏友协的备案文件,中共山东分局宣传科长路万美给郭沫若的信,山东省参议长范明枢向冯玉祥报告国民党进攻解放区情况的信以及根据地一些工作人员的私人信件,并由徐向前司令员发给护照,经皖北新四军防地,回到重庆复命。不久,在叶剑英主持下,高象九给八路军办事处全体工作人员做了山东国民党游击区横征暴敛、民不聊生和解放区军民一家、共同抗战两种情况对比为主要内容的报告,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会后,还受到了周恩来副主席的接见和宴请。 

1946年1月,旧政协会议在重庆召开。在中国共产党、中国民主同盟等进步党派及全国人民的压力下,会议通过了某些有利于和平、民主、团结的决议。会议闭幕后,高象九由梁漱溟介绍,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期间,高象九多次参加了要求和平民主,反对国民党倒行逆施的一些进步活动。 

1948年4月27日,胶济铁路线上的重镇潍县解放了。家乡解放的消息极大地鼓舞着身在济南的高象九。1948年5月,高象九改扮成商人,约好原掖县九中的学生张述明,带领在济南上学的次子高潮、三子高洪、长女高慧,从济南东郊雇一辆马车,通过王村封锁线,冒着沿途敌我交战的风险,颠簸五昼夜,回到了解放后的潍县。阖家久别重逢,皆大欢喜。乡亲们的信赖拥戴,不减当年。潍坊市委书记、市长也屡次登门造访,邀请高象九出山,共商国是,管理和建设新潍坊。时任潍南县委书记的胞侄高烽,也回家劝说叔父为新中国效力。高象九目睹了解放区军民一家、民主团结的新气象,欢欣鼓舞,如鱼得水,浑身有使不完的劲。1948年7月,他担任了潍坊市私立新华中学校长,相继又并任了大成印刷公司总经理、光华供销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潍坊市政协副主席。在这期间,还担任了一些临时性工作,如税收评议会主任、胜利公债推行委员会主任、淮海战役支前委员会副主任、潍坊市各界人民赴济南慰问团团长、潍坊市工商界赴青岛慰问团团长等职务。对刚解放不久的新潍坊,做出了一定贡献。 

历尽艰难始算才,1950年7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任命高象九为山东省人民政府民政厅副厅长;1951年1月,任命他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土地改革委员会委员。1952年10月,又任命他为山东省人民政府政治法律委员会委员。在这前后,他还多次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常委,省政协委员、常委、副秘书长以及民盟山东省委副主任委员等职。1953年,他还荣幸地参加了赴朝慰问团,代表祖国人民慰问志愿军指战员。 

高象九任职期间一贯尊重并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按照“有职、有权、有责任”的原则,勤奋学习、积极工作、谦虚谨慎、尽职尽责,在统一战线工作中,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撰稿人:刘磊)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