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山东民盟贤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山东民盟贤达

兢兢业业为民盟 勤勤恳恳干事业 

——记周民春先生 

 

 

周民春先生(1919—2008),山东益都人,1953年在济南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当选山东省政协二、三、四届委员,民盟山东省委员会二届委员、三届常委。 

 

周民春1919出生在山东益都一个农民家庭,7岁起在益都县老家求学。他自幼聪敏好学,上小学时便因成绩卓异深得老师赞赏。由于家境不宽裕,供不起上初中,便上了师范。1937年后在当地小学任教,由于教学成绩优秀,受到县教育部门关注,后来调入县教育科任文书。1944年考入山东师范学院学习,期间一边学习,同时还要挣钱养家糊口。好在此时他已有五年的执教经验,便一学期抽出几个月去做小学代课老师,这样半工半读完成了学业。1947年以后在山东师范学院、济南师范等学校教学。1950年率学生赴泰安参加土改工作,历时三个月,工作勤恳,联系群众,获得一面锦旗。1955年出席全国基层工会会议,介绍了基层工会工作经验,当年评为济南市优秀教师。1957年提为济南师范副校长。十几年的教学生涯,周民春先生为学校发展、教学管理、人才培养做了大量具体有效的工作。 

 

1963年,民盟山东省委员会成立,为加强机关工作,周民春先生服从组织安排,由济南师范调到民盟省委机关做专职工作。当时机关人手少,连领导加工作人员总共5人,工作头绪多,办公条件差。组织建立完善,成员发展,盟员学习教育,许多工作都需亲自动手操办。周民春先生写文章、准备会议材料是公认的快手,其实这个“快”字后面是大量的心血,他经常是晚上下班后带回鼓鼓囊囊一大包资料,精力充沛地一干就到夜里两三点。第二天照常上班,毫无倦态。逢年过节,人们都忙着串亲访友、请客会餐,他却常常独处书斋,忙于公文写作。 

“文化大革命”期间,民盟同其他民主党派一样,被迫停止活动,周民春先生同其他党派成员一起先后在省农科院、省民政厅、省直学习班学习,到“五七”干校参加劳动,接受“教育”。他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道路,经受了锻炼和考验。1977年底,民主党派恢复活动,他回到民盟省委机关做筹备工作,先后任组宣处副处长、处长,副秘书长。 

随着民盟各项工作恢复,组织、宣传等工作全面开展起来。周民春协助民盟省委领导和统战部门为在反右派斗争中被错划为右派分子的盟员落实政策,为在“文革”中受迫害的盟员平反昭雪。 

在民盟省委领导的统筹安排下,根据民盟中央关于组织发展的要求规定,贯彻巩固与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周民春积极推动组织工作,有计划地稳步发展,吸收了一批高素质、有代表性的中青年盟员,为民盟增加了新鲜血液,提高了组织的活力。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全省盟员由744人增加到4510人,市级组织由2个增加到11个。仅在1989年一年中就建立市级支部三个、省直支部九个,在组织建立健全和盟员发展工作中,周民春先生倾注了大量心血,跑遍了全省的地市,深入所有省直基层组织。考察人员、协商人选,出席成立大会、换届大会,在山东民盟的组织发展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80年,民盟山东省委员会创办《山东盟讯》;1983年,民盟山东省委员会又创办《山东民盟工作通讯》,及时、全面报道了各项盟务工作的开展,宣传优秀盟员的业绩。1988年成立《山东盟讯》编辑部,周民春任主编,全面负责《山东盟讯》的编撰和印发工作。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在对台宣传工作中,周民春亲自撰写了许多稿件、文章,并坚持不要稿费,当作分内的工作。 

1987年,民盟省委部署普教调研,周民春具体负责,组织济南、青岛、烟台三个民盟市委对部分中小学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写出调查报告,对普教改革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上报民盟中央。 

1990年,70多岁的周老先生还亲自带着人员奔赴诸城、胶州、禹城等地,实地考察、调研农村职业教育,组织座谈讨论,完成了调研报告,提出了关于发展农村初级职业教育的建议,受到民盟中央及地方政府的重视并予以采纳。 

 

日常生活中的周民春先生,是一位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长者。他从不摆架子,没有一点官气。对待机关的同志不仅在政治上关心其进步成长,在工作中常常以自己的渊博知识影响和教育年轻同志,深受大家尊敬。周民春先生一生追求真理、热爱祖国,积极参加国家的政治生活,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 

他为人忠厚、待人诚恳,严于律己。在“文革”中周民春先生被打倒,子女受到牵连。小女儿进了条件非常差的石料厂,工作条件十分艰苦。每天开山、烧石灰,干着一个大男人的体力活。文革后,周民春先生官复原职,孩子委婉地向他提出调动一下工作,哪怕是在机关中做一般性的事务工作也行。身为民盟省委组织部部长、副秘书长的周民春先生却说:“我负责组织工作,这么做不合适。”后来小女儿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中专文凭,在企业做了会计工作。周民春先生对自己的亲属严格要求,不谋私利,对有困难的同志总是尽力相助。在师范学校工作时,有一位教师因在岗位中与领导相处有一定的隔阂,工作起来非常不愉快。周先生为了让这位教师在工作岗位上更好地发挥潜力和作用,亲自出面做工作,为他调动了工作,使这位教师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并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才干。 

周民春先生生活俭朴,公私分明,从不乱花单位一分钱,不沾公家一点便宜,他深受古训“人之立身,所贵为在德行”的熏陶,保持着洁身自好的优秀品质。80年代,社会上的物资还比较匮乏,很多生活必需品要凭票供应。在机关上分配一些紧缺物品时,周民春先生从不主动伸手。刚开始用液化气时,都是限量分配名额,每次机关都提出先分给周民春先生,但是他一让再让,直到机关上的每一个人都有了,自己才最后用上。计划经济时期,大家的收入都不高,对配给的一些稍高档的物品购买力拘谨。有一年春节,周民春先生拿回家一瓶景芝特酿,家人感到很诧异。原来这瓶酒因价钱太贵,在机关中没有人要,为了不让机关为难,他买回了家。周民春先生在民盟机关论年龄是最老的,资历也是较深的,但他上下班一直骑自行车,机关上考虑他年事已高,多次提出公车接送,都被他婉言谢绝,一直到1991年离职休养。 

周民春先生1991年离休,他从事民盟机关专职工作二十八年,干民盟的事业始终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推进山东民盟的组织、宣传、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撰稿人:吴晓明)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