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山东民盟贤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山东民盟贤达

 

治学严谨淡泊名利 

——记白衡教授 

 

 

白衡教授(1934—2009),山东济南人,1934年出生,1956从南京工学院毕业分配至四川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电讯工程学院工作,1987年调入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工作,1998年退休。白衡教授担任过多年的民盟山东广播电视大学支部主委,曾任山东省政协第六、七届常委,民盟山东省委员会第五届委员,山东省佛教协会第二届会长、第三届名誉会长。曾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治学严谨、深受爱戴 

白衡教授在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电讯工程学院工作期间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如教授过《电子设备电源》、《电视机原理与维修》、《高电压技术》和《回旋管热测实验技术》等课程;参与《75GHZ电子回旋脉塞》的试制和《75GHZ电子回旋脉塞的改进与长脉冲测试》等科研项目;在《PowerElectronics》等杂志发表《撬棒保护系统——原理设计、选择与试验方法》等十余篇论文,获得学校和同志们的好评。1987年白衡教授因思念故乡调入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工作,担任工科教研室主任,在做好学科教学工作的同时,还对年轻教师做好了传帮带的作用,在新来的年轻教师的试讲课时,他能对他们讲课的时间控制、板书和讲课技巧方面给予帮助,而由于他平易近人,年轻教师也喜欢与其交流。在担任学校职称推荐与评定的工作时,他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会明确指出不符合条件与要求者,这体现了其治学严谨的一面。1991年,他被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和国家人事部联合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恢复佛教名刹海会寺 

白衡在担任省佛教协会会长期间,做了大量有益有效的工作。据山东阳谷海会寺监院仁修法师介绍,他在与白衡会长十余年的交往中,经常听白衡会长说,“我皈依不久,就担任这个职务,心里惭愧,要补充学习,尽快充实自己的佛学知识。”白衡会长广交佛教界的朋友,并经常互相赠阅好的书籍。 

1999年,山东阳谷的几位居士想恢复阳谷的海会寺,仁修法师先去考察了一趟,看到海会寺的规模后,不由大吃一惊,像这样成规模的大寺院山东还比较少,虽然已经成为了粮仓,但是仍然难以掩饰它昔日的辉煌。回到济南,他立即向白衡汇报了考察情况。白衡听说后兴奋不已,立即给阳谷居士联系,他要亲自前来考察。 

经阳谷王玉璋老居士联系,原阳谷县张同村县长亲自接待,经过白衡的努力与劝说,阳谷县政府决定将海会寺无偿归还佛教界,开放为佛教活动场所,并由仁修法师担任佛教活动场所负责人,主持开展教务弘法工作。从此以后,海会寺晨钟暮鼓,香火缭绕,再一次成为了鲁西大地上的又一处佛教名刹。在多年的建设中,白衡会长多次莅临道场指导工作,为海会寺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确保了海会寺的正常发展。 

生活俭朴、淡泊名利 

白衡教授工资较高,家中三人都工作,应当有条件生活好一些,但事实上他的生活却很俭朴。他搬家时,其家中除了大量的书籍、几件基本的家具外,基本没有什么家当。为此,电大领导让后勤上送了几件简单的家具过去,使基本有个家样子。白教授平时穿着普通,有的衣服洗得发白还穿。有一年春节我们民盟支部同志去看望他,发现他家里有一间房间布满灰尘,他解释说这一间房间不用,房子大了打扫卫生很烦人。我们听了都不知道说什么好。白衡作为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政协常委和山东省佛教协会会长,不仅没有架子,反而淡泊名利、从不示人。有一次,他一人从家里走去南郊宾馆参加政协会议,到了门口警卫不相信他是与会者,不让他进去。后来政协打电话询问广播电视大学为何不安排车送一下,电大领导也委屈地说根本不知道他去开会,因为白衡教授从来没有提起过。 

大多数人对白衡教授的印象是瘦弱、刻板、高度近视、不苟言笑。但实际上却相反,白教授身体健壮、力气很大,而且不戴眼镜。他喜欢和年轻人比谁的手劲大,经常把年轻的小伙子们握得大声求饶。他也很喜欢讲笑话,他的身边经常是笑声一片。 

白衡教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音容笑貌、为人处世和工作生活态度,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我们会永远怀念他。 

 

(撰稿人:刘小平)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