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山东民盟贤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山东民盟贤达

 

桃李满天涯 

——记白浚仁教授 

 

 

浪花的追求是大海,种子的追求是沃土,一名老教授追求的是忘我奉献。原山东科技大学教授白浚仁先生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高尚的敬业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唯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功夫,走出了一条挑战困难、超越自我的创业之路和成功之路,为他自强不息的激情人生做了最好的诠释。 

 

“您没有威武的身材却如巍巍的高山使人崇敬,您没有如山的财富却比百万富翁更充实成功……” 

“您像一枝傲立寒冬的腊梅,告诉了我们坚韧的精神;您开辟了一片天空,让我们去飞,让我们去闯。在写满您叮咛的康庄大道上,我们逐步走向成熟……” 

读着您一批批学生的来信,听着您学生们回校聚会时的畅谈,翻阅着您厚厚的档案,我渐渐明白了,为什么白浚仁教授能走进学生的心里,站成一座高山,树起一盏航灯,指引莘莘学子的无限前程。 

白浚仁教授,1928年生于上海,1945年进入复旦大学化学系学习,后在新组建的山东煤矿学院参加工作,是国内煤化工专业的学术带头人。自此之后的四十多年里,白教授一直都在这所颇具煤炭行业特色的大学里工作,并在这里谱写了他教育事业上的辉煌篇章。 

年轻时代的白浚仁来到当时的山东煤矿学院(后改名为山东矿业学院),参加工作后就与煤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瞄准我国储量丰富的乌金资源洁净利用问题,1950年代起就开始从事煤炭的综合利用研究。1960年代后从事煤地质研究,1980年代后期专门从事煤质分析与煤化学利用方面的研究,并积极向学校和当时的煤炭部建议在高等学校设立煤质分析专业和煤化工专业。在上世纪80年代,他白手起家,通过举办多期全国煤质分析短训班在山东矿业学院创办了国内第一个煤质分析专业。1987年在学校创办了煤化工系,自己担任系主任兼任专业课教师,为我国煤炭行业和电力系统培养了大批煤质专业技术人才。当系主任做行政和教学管理工作意味着忙碌,意味着要牺牲掉许多私人时间,对此白教授看得很开。为了教学科研工作和培养年轻教师,他投入了自己的全部心血,没有过一个像样的假期和周末,脑海里始终想的是工作和培养煤炭行业急需的合格人才。由于当时专业课教师紧缺,白教授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从事煤化学、煤质学、煤质分析等10多门课程的教学和实验工作。他连续多年超负荷工作,为培养学生倾注了全部精力,把自己炽热的爱献给了他心仪的事业,默默耕耘,无怨无悔,视工作为生活的最大乐趣。白浚仁教授所奋斗的那几十年,正处于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建设、动荡和改革的时期,他所做的这些工作虽然普通,但对学校来说好多是第一次,是开创性的,需要克服许多常人所不能克服的困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白浚仁教授在教学上的付出得到了学生的尊敬,得到了同行的称赞,也得到了学校及有关上级部门的嘉奖:他连续获得过校级“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师”称号,被学生多次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1992年起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许多曾经听过白教授课的同学纷纷表示:“能有白教授为我们上课,我们感到自豪,做白教授的学生是我们宝贵的人生财富!” 

白色的粉笔灰,一阵阵飘落,耗尽了他的心血,熬白了他的黑发,却将他生命的绿色映衬得更加浓郁。 

 

生命的价值在于对事业全身心地投入,在于承受常人所不能承受的痛苦,在于长时间艰苦的劳动,更在于勇敢地接受前进道路上任何障碍的挑战。 

白教授在有生之年承担过大量的教学、科研任务,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培养的学生不计其数……白教授办事特认真,他认准的事,九头牛也拉不回来,有人说这叫“执着”,白老师自己说这叫“投入”、“专注”。在培养人才和教学工作中,他讲究投入;在科研工作中,他同样讲究投入;一旦确立了课题接受了科研任务,便全身心地投入时间、投入精力。多年来,白教授有一个早起的习惯,我们知道他只要没出差在外,冬季一般早晨4点钟就早早到实验室开始了他一整天的忙碌!他从50年代起开始从事煤炭的综合利用研究,在煤质学、煤化学、煤质分析等领域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带领部分青年教师以实验室为家,日夜奋战在科研和实验教学第一线,先后参与完成了两项国家“七五”、“八五”科技攻关课题。项目研究成果之一是研制的“地方煤矿煤种、煤质数据库”,填补了国内空白,为煤炭的综合利用以及煤炭用户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取得了显著的技术效果、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他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科研实际,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和专著,编著出版的《煤质分析》一书多次再版,一直是煤化学界的经典教材。1989年地质出版社出版的他另一部学术著作《煤质学》亦被国内同行广泛引用。他一手创办并担任主编的学术期刊《煤质分析与利用》面向全国发行,在煤炭加工利用和电力行业中具有较高的发行量和知名度。 

 

儒雅、严谨、思路清晰是白浚仁教授留给我们的第一感觉,博学、和蔼、严格、认真则是后来接触中留给我们的印象。在白浚仁教授忘我工作的几十年里,他的身份不仅仅是一位学者、教授、系主任和教育管理者,还担任着中国煤炭学会煤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煤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民盟山东矿院支部主委,山东省第六、七届政协常委等诸多社会职务。而对于这些社会工作,他更是尽心尽职做得有声有色。他积极探索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方式与方法,在历届政协会议上积极建言献策,多次撰写会议发言材料和政协提案。如在上世纪90年代他呼吁重视专科学历,发展职业教育等意见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针对上世纪90年代前后山东煤炭市场和煤炭运输的实际情况,他提出重视煤质、以煤炭发热量计价等措施建议,对规范、稳定山东煤炭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一名平凡而普通的人民教师,白浚仁教授视教育事业为天职,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如春蚕吐丝,似蜡烛燃烧,为了一代又一代学生的成长,无怨无悔地走过了一条艰辛而坚实的道路,直至2005年在济南溘然去世……“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白浚仁教授一生最大的满足和荣耀就是有无数的学生在心里惦念着他、感激着他、歌颂着他…… 

(撰稿人:王力)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