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山东民盟贤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山东民盟贤达

 

为机械工业奉献终生的章鸿基先生 

 

 

章鸿基先生(1912—1990),山东省机械工业厅副总工程师,曾当选山东省第二、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及省人民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政协第四、五届常委,1984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 

章鸿基先生祖籍浙江省吴兴县获港镇,1912年3月19日出生于苏州一个平民家庭,祖上在家乡镇里以行医为生,他的父亲,则是从事教育事业,先是在镇上教小学,又到苏州教家馆,又曾先后在四川、东北、北平等地从事教育事业,后定居北平,在故宫博物院从事编修工作。章鸿基随从父母一起生活,自小就在北平读书。1929年他18岁时高中毕业,考入北平工学院预科,两年后升入机械系学习,他自幼聪明开朗、活泼好动、学习努力。他自小就记住父亲常说的:自己是两个肩膀扛着一个脑袋离家的,家中什么也没有,他也没有产业留下来给子女继承。人生在世要勤奋上进,好好读书。他记住父亲的教诲,学业成绩很好,而且从小就喜欢动手做各种模型玩具,而且迷恋机器厂的吵闹声,说那像悦耳的音乐,立志长大要做一个机械工程师。1935年他大学毕业了,准备寻找走向生活的道路。当时的中国在帝国主义的侵略下满目疮痍,特别是“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了我国东三省,又再一步步向华北、北平逼近。中国的热血青年学生都有着一颗救国、报国的热情,选择了不同的救国道路。他选择了实业救国的道路,决定出国留学去,在那里半工半读,以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当他向家中提出出国的请求时,家里支持了他。但由于家境不富裕,最后选择了当时费用最低的比利时,同时也选择了一条乘火车走西伯利亚的最便宜的路线,于1935年10月离家前往比利时。初到比利时在机车厂实习,因为没有工资,生活拮据。为了寻找一个有实习工资能够维持生活的工厂,约在1936年5月,经人介绍转赴英国,先在英格兰“物尔坎”机车制造厂,后又到了苏格兰的“北英”机车制造厂学习火车头制造,在那里奠定了他终生从事机械制造工作的基础。在英国居住两年后,由于工资低,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三口人的生活,加之国内抗日战争已经爆发,他急于回国,于1938年7月离开英国转道香港回国。 

当时的中国战争不断,经济萧条,人民的物质生活很苦,生活动荡不定,很难找到稳定的工作。章鸿基1938年11月来到重庆,先是考取了中国工业合作协会,被分配在成都事务所任工程师。由于工资待遇很低,难以维持家庭生活,他不断地调换工作,重庆、成都、昆明、全州等地到处都留下他的足迹。抗日战争胜利后,经人介绍他到了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厂任代理工程师兼机器工厂主任,后又到了齐鲁公司技术室工作。当解放战争进行到1949年初时,青岛也即将解放,国民党大撤退,许多工厂里的上层人物跑的跑了,躲的躲了,机器不能生产,工厂停工,同时国民党在大撤退前要将一批技术骨干胁持去台湾,他是人选之一。多年来,他看透了国民党的腐败,渴望着一种新的生活,他不愿离去,要留在青岛,等待解放。他将妻子、儿女送到上海,自己留守青岛家中,当风声紧张时,怕被胁迫去台湾,他深居简出,最后只得匿居在阁楼顶上。 

1949年6月青岛解放后章鸿基先生参加了革命工作,解放初任青岛植物油厂副总工程师、副厂长,任务是尽快修复机器,使油厂在短期内开工生产,又将油厂日伪时期留下的仿制机器进行改造,使榨油机无论是从产量,安全,质量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产量是日伪时期的一倍。他一直长期从事技术工作和技术管理工作。他对工作积极努力,认真负责,能够吃苦耐劳,克服困难。当时正值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我国大批志愿军开赴前线,战争残酷,生活艰苦。为了支援前线,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他主持植物油厂工作,积极改造设备,制作压缩粮食运往前线,他为抗美援朝战争做出了一定的贡献。1952年调到济南,在山东省工业厅任工程师,1956年定为技术二级;1959年任山东省工业厅副总工程师,后任山东省机械工业厅副总工程师,被评为高级工程师。他一生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刻苦钻研业务,发挥了自己的业务专长,为山东省机械工业的迅速发展付出了一生的精力,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特别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年已七十高龄时在省里接受了主持一项国防科技任务,主持研制大型火箭运载装置,TS980(8*8)全轮转向汽车获得成功。并曾受到当时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的接见和鼓励,他为发展我国国防工业做出了贡献。 

章鸿基先生始终关心国家的进步,城市的发展。听到济南市哪儿有新的建设项目,他都尽量去看,七十年代天桥改造,他骑着自行车去看;1989年秋天他从北京手术后回到济南,机械厅领导根据他的心愿,还派车带他去看黄河斜拉桥和八一立交桥。在1983年发现他患前列腺癌,为了得到更好的医治,单位决定由家属陪同到北京治疗,并给以热情关怀,使他很是感激。在北京手术后,每年都需要往返几次到北京复查,他总是为此而给机关增加的经济负担心感不安。后来听说济南的医院已可以进行此项检查时,他就坚持不到北京而留在济南进行检查,以减轻机关单位的经济负担。 

章鸿基先生坚持原则,对党组织对周围同志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在历次政治运动中他都以正确的态度配合并接受审查,直至做出结论。他性情开朗,平易近人,乐于助人,和身边同事、朋友相处融洽,受到大家的尊敬。在家庭中他同妻子、子女和睦相处的关系似朋友,家庭气氛和谐、自由、快乐,他时常教导子女做人要正派、正直,与人相处要设身处地地站在他人的角度上考虑,矛盾就容易化解;做事要敬业。 

章鸿基先生参与多种社会工作并担任一定职务。他1956年10月当选山东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63年11月当选山东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及省人民委员会委员;1977年12月任山东省第四届政协委员、常委;1983年4月当选山东省第五届政协委员、常委。他还曾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全国学会第三、四届理事,山东省科协二大的常委,山东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等职务。在繁忙的工作中,当他身体不好时仍然积极参加各种会议,从来都是任劳任怨,认真负责地完成各项任务,为机械工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撰稿人:章祖蓉)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