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山东民盟贤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山东民盟贤达

 

一心一意跟党走 

——记民盟济南市第六届委员会副主委王申 

 

 

王申(1916—1988),山东济南人。1948年3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民盟济南市第六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政协山东省第五届委员会委员,政协济南市第六、七届委员会常委。 

王申,曾用名王自身,原籍山东省齐东县,1917年出生于济南一个以经商为生的大家庭。王申两三岁时,家族开始日渐破落。八岁时,王申开始入小学读书,十四岁毕业升入初中,经过仅一年短期的师资训练就毕业当起了小学教师。后又考入省立一中。1936年,王申高中毕业考入惠鲁会计学校高级班学会计,后转入惠商会计学校的高级班。1936年10月,王申参加了山东省地方行政人员训练所第一期合作班,1937年2月,由建设厅正式派充临清县合作指导员。 

1937年日寇侵入中国,是年11月侵入山东德县,韩复榘采取不抵抗政策,带兵撤退,秩序大乱。建设厅解散公务员,王申只好返回济南。1940年,伪山东省行政人员训练所招考合作班,王申报名参加了三个月的培训,后被分派到伪建设厅第二科(农林科)、第六科从事农林行政和测量绘图等技术工作。1944年,王申由建设厅调任莒县任伪合作社常务理事。1948年,王申由孟荫泉等人介绍入山东机器工厂担任材料股会计工作,1949年9月经人介绍任惠商会计学校合作会计教员,并兼县西巷店员学校会计教员。 

1948年3月,王申由江涛声、刘继虞介绍在济南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50年调任民盟济南市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任驻会委员兼秘书主任,其间先后到华东大学讲习班、华东人民革命大学政治研究院学习。十年动乱中,王申受到了冲击,被遣返回老家,但他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雷声震响乌云散。1979年1月,济南市民盟得以恢复活动,王申调回盟市委机关工作,曾先后任民盟济南市委副秘书长、民盟济南市第六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山东省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委员、民盟山东省委员会顾问。 

“文革”刚结束,正是百废待兴的时期,济南市统一战线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组织的恢复和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落实中央各项政策等艰难而繁重的任务。王申积极协助中共济南市委统战部开展工作,为济南市盟员拨乱反正、落实政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对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的38名盟员的案件进行了复议和改正,对于盟员提出的有关历史结论、发还房屋产权、清退查抄物资的申诉和要求、帮助解决夫妻两地分居等问题,及时转报济南市委统战部请求帮助解决。为了落实有关情况,他在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之间多方奔走,查阅了大量的档案资料,到1985年大多数问题均先后得到合理解决。 

恢复基层组织活动与发展新盟员是市民盟当时工作面临的重要任务。在济南市委统战部的支持帮助下,王申与市民盟其他负责同志一起,把失去联系近十年的盟员们重新组织起来,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反映盟员及基层盟组织的意见和要求,推动盟务工作的开展。济南市盟组织刚恢复活动时仅有盟员141人,截止到1988年已有盟员625名,增加近5倍,绝大多数新盟员是中高级知识分子,并且都是骨干力量,为济南市民盟的组织整顿与组织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王申与市民盟领导班子成员一起,组织推动盟员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和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的精神,面向社会进行智力开发,为“四化”建设培养人才。1980年至1983年,先后举办了会计人员培训班、语言文学专修班、语文师资培训班、高考和电大复习班等5种短期培训班,1983年,举办了3年制自修大学,1984年,遵循科技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方针,积极组织盟员发挥知识智力优势,为乡镇企业区街企业提供管理、技术转让和咨询服务。 

工作中,王申同志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全心全意跟党走。他原则性强,思想敏锐,学识渊博,头脑清醒,热情爽朗。生活中,王申艰苦朴素,平易近人,善于联系群众,关心机关干部及盟员的工作和生活,有些体弱多病的盟员有时不能参加活动,王申就到他们家中探望,使他们感到盟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给周围的同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晚年的王申虽然年事已高,身患重病,但仍然关心国家大事,认真学习党的统战新方针、新政策,努力为济南市民盟组织和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作为济南市较早的民盟成员和领导成员之一,王申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老朋友。他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真诚拥护党的各个时期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过程中,王申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为壮大济南市民盟组织,为巩固和发展我市的爱国统一战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撰稿人:尹荣慧)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