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山东民盟贤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山东民盟贤达

 

拳拳赤子心 殷殷报国情 

——记黄道农先生 

 

黄道农,济南市人。1944年至1948年先后在济南女子中学和育英中学任教。济南解放后,曾先后在济南市立一中、二中任教,在济南二中历任教研组长、工会副主席、教导副主任、副校长等职。他为党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了30多个春秋,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1951年,黄道农加入中国民主同盟,积极参加民盟组织的各项活动,并担任民盟济南市委员会宣委会委员。1956年11月,在民盟济南市第二届盟员大会上,当选为民盟济南市第二届委员会候补委员。1957年,市民盟根据盟中央指示,制定了《整风计划》,成立了整风领导小组,黄道农为市民盟整风领导小组成员,并担任整风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1958年11月,民盟济南市第一次盟员代表大会举行,黄道农当选民盟济南市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在1962年召开的民盟济南市第二次盟员代表大会上,又当选为第四届委员会常委。这期间,黄道农积极参加市民盟组织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活动,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并认真参加盟务活动,为以后做好民主党派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78年,济南市各民主党派恢复活动,因工作需要,黄道农于1980年调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济南市委员会工作,同时加入了民进组织,在当年12月召开的民进济南市第三次会员大会上,当选为民进济南市第二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持民进济南市委会的工作。 

济南市民进恢复活动时,全市会员只有28人,组织发展工作成了摆在市委会面前的重要任务。黄道农为民进济南市委会的组织发展和贯彻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工作的意见》,做了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1984年7月,民进济南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会上,他代表民进济南市第二届委员会作了题为《求实创新,开拓前进,开创济南民进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大会要求全市会员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学习,努力工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贡献力量。在大会选举产生的民进济南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他再次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并继续主持市民进的工作。黄道农协助主委,带领全市会员认真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并就环境保护、出版改革、县区师资现状等问题进行了调研,写出调研报告送市委、市政府参考。通过工作市民进的组织不断壮大,到1988年7月,已有会员229人,基层支部18个。 

1988年9月,民进济南市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黄道农代表民进济南市第三届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在大会选举产生的民进济南市第四届委员会上,他当选为主任委员。在1992年4月召开的民进济南市第三次代表大会上,他再次当选为主任委员。 

在担任民进济南市委会主委的9年时间里,黄道农注意抓全会整体素质的提高。1988年,市民进建立了每月“学习日”制度,坚持每月组织市委委员、支部负责人集中学习。此制度坚持至今已20余年,累计参加学习的达3500余人次。坚持不懈地学习,对提高会员的素质,统一思想起了很大的作用。特别是在1989年春夏之交发生的政治风波中,黄道农表现出了坚定的政治立场。在他的主持下,市民进先后召开6次全委(扩大)会议,一次常委会,两次新会员学习座谈会,一次演讲会,十余次机关工作人员会议。每次会议他都亲自主持并讲话。通过学习,会员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坚守岗位,忠于职守,从不同方面为维护济南市的政治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黄道农也受到了中共济南市委统战部的赞扬。这也是黄道农与党风雨同舟几十年的见证。 

黄道农非常重视济南民进的宣传教育工作。1989年,在他建议并主持下,民进济南市委会《济南民进》会刊创刊,至今已出版37期,对宣传党的统一战线和扩大民进的社会影响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1992年、1995年,民进市委会还以济南民进成立35周年和中国民主促进会建会50周年为契机,对会员进行接受党的领导,与党合作共事的历史传统教育。黄道农都是亲自讲会史,谈感受,加深会员对“拥党、爱国、团结、求实和自我教育”的光荣历史传统的认识。在组织建设方面,黄道农更是注重发展会员的质量和代表性,到1997年2月,济南市民进会员从1988年的229人,发展到418人,其中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占319人。基层组织也由1988年的18个支部,发展到1997年的2个区总支,32个支部和1个小组。在组织发展工作中,他总是强调,时刻不忘党的领导,依靠党的领导做好发展工作。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作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具体体现。黄道农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一方面作为主委自己多次代表民进积极参加中共济南市委召开的座谈会、协商会,此外还亲自抓市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1994年,民进济南市委会成立议政调研委员会,并建立“议政日”制度。黄道农带领议政调研委员会成员,深入基层,就“贯彻实施教育法、教师法”、“图书市场管理”、“农业科技队伍现状”、“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问题,开展了10余项调研活动。他不顾已近古稀的高龄,亲自深入历城、章丘等7个区县,遍及几十个乡镇进行调研,对调研报告更是亲自把关。其中《关于农业科技人员及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现状》的调查与建议,被市政府采纳,并作为民进全国会议上重点交流材料,受到广泛好评。 

黄道农非常重视发挥民进自身优势,为两个文明建设办实事的工作,在组织市民进科技支农、文化下乡、捐资助学等活动中,他出主意,想办法,并亲自参加。1994年教师节前夕,在他倡导下,民进济南市委会发起“手拉手,献爱心”活动,全市会员捐款3800余元,购买图书617册,连同民进新华书店支部筹集的1000余册图书,送到章丘市枣园镇中心小学,帮助其建立了校图书室。他亲自参加捐赠仪式,并讲话。 

济南民进求实业校创办于1981年,为社会培养了所需的各类人才1700余人。到1992年,根据形势需要,更名为济南民进科技文化培训学校,为培训农技人员做了大量工作,此外还充分发挥民进的优势举办了少儿英语班、初、高中同步辅导班等,受到社会的好评。 

黄道农是六至八届全国人大代表,面对人民的信任与重托,他意识到的不是荣誉,而是责任,他认真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与其他代表联合提出了《关于制定教育法》、《加快制定航空工业振兴法》、《关于制定考试法》、《关于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关于增强再生资源的蓄积量、保持可生资源的继续利用》、《关于解决纺织企业的特殊困难》、《关于建立健全与科教兴国战略适应的全面系统的科技法典及监督约束机制》等几十条议案、建议。1994年,黄道农已72岁高龄,但他还亲自深入济南火车站春运第一线,实地了解铁路春运情况,并在全国人大八届三次会议上,与山东省的其他10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增强铁路运输部门的活力,深化改革,以适应国民经济快速发展需求的建议》,受到重视,《人民铁道报》还就此写了专题报道。 

黄道农还曾担任市政协六至八届常委,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还多次组织市民进成员与市政协就教育法、教师法的落实等问题进行联合调研,为济南市两个文明建设献计献策。 

黄道农在济南民进工作到74岁高龄,为济南民进的发展,为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他在济南民进的17年,是与党风雨同舟的17年,是为济南民进日夜操劳的17年,他的这种忘我工作的精神,将激励我们为党的统战工作,为济南市的两个文明建设作继续不懈的努力。 

(撰稿人:姚震渊)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