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山东民盟贤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山东民盟贤达

 

外科专家冯雁忱 

 

冯雁忱(1904—1974),原名冯鸿升,山东昌乐人。解放后历任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山东省第三、四、五届政协常委、青岛市人民代表会议代表,民盟中央候补委员、民盟山东省委常委、民盟青岛市委第三、四届主委,青岛医学院教授兼附属医院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青岛分会副理事长。 

冯雁忱1904年12月出生于一个旧式家庭,自幼博闻强记,天资聪颖,颇受长辈喜爱。有一次父亲与其舅父谈及“将来让鸿升去学个医生”,从此在冯雁忱的脑海里便印下了印象。年轻时代的冯雁忱自小离乡背井,辗转昌乐、潍坊、北京等地求学,亲眼目睹了英、法、美、日帝国主义对中国肆意的侮辱,痛恨外国侵略者的卑劣行径。1919年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他还在潍县乐道院文华中学附设高等小学读书时就积极参加抵制日货行动。1924年冯雁忱报考齐鲁大学时,被当时文华中学美籍校长无缘由地将其考卷在未批阅之前抽出,不准他报考齐鲁大学。这使得年轻的冯雁忱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了帝国主义的压迫,因此他不得不转学到北京崇实中学,继续求学之路。期间他经历了直系奉系军阀混战、“五卅运动”,积极参加了一九二五年孙中山先生追悼会、“五卅运动”游行示威。1925年考入济南齐鲁大学医学院,1928年“济南惨案”发生后,日军占领了济南城并大肆搜查齐鲁大学,学校被迫解散,冯雁忱只好回乡避难。在回家路上冯雁忱被日军全身搜查,受尽了侮辱,这让冯雁忱更是恨透了日本帝国主义。学校复课后,他专注于学习,发誓要治病救人,在医术上高于日本人。1933年冯雁忱大学毕业,同时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学位。 

为了掌握更先进的医学知识和药物器材,1934年冯雁忱到北京外科工作,跟随著名外科专家沈克非学习,后又就职于南京中央医院外科。“八一三事变”后,怀着国仇家恨,在新婚不久的妻子和家人的支持下,他毅然到无锡国民党军政部第四重伤医院工作,三个月的时间治愈病人逾千名。上海、苏州相继失守后,随医院辗转南昌、长沙、常德、汉口等地,但因为不满国民党军医院内部贪污腐败的风气,愤然辞职。后陆续到重庆市民医院、重庆中央医院、陆军医院等单位任外科医师、外科副主任、泌尿科主任等职。期间,因反感官僚作风、贪污腐败现象而多次辞职,因为不愿同流合污,在派系斗争中更是失去了留美深造的机会。1946年9月,冯雁忱几经周折应聘到青岛任山东大学医学院教授兼附属医院外科主任。 

解放后,他于1952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56年山东大学医学院独立建院,改名青岛医学院,冯雁忱任青岛医学院教授。1951年3月,冯雁忱报名参加了中国红十字会国际医院服务队,并担任第二大队大队长,率领医护人员为抗美援朝前线的伤病员服务。此后,多次参加支农医疗队,受到干部和农民好评。在日常的医疗、教学、科学研究工作中,他总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再表示“我要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在身患重病期间,仍然带病坚持工作。 

冯雁忱在国民党统治期间虽然被压制多年,但在“文革”期间却一直因为1946年重庆江北陆军总院给他寄来了一个被其称为“硬拉夫”的国民党党员证而遭怀疑、迫害,但他还十分关心祖国的统一,盼望台湾早日回归,积极参加对台宣传工作。 

冯雁忱专长腹部外科和泌尿外科,基础理论深厚,医术精良。主编有《膀胱镜检查法》(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有:《长期卧床中骨折病人的肾及输尿管结石》、《睾丸之恶性肿瘤》、《肾部分除切术》等。 

(撰稿人:马海莉)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