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山东民盟贤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山东民盟贤达

 

终生致力数学教育事业的刘智白教授 

 

刘智白教授(1908—1991),女,山东高青县人。1952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任民盟山东省筹委会委员、民盟山东省委委员、民盟青岛市委常委,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常委、青岛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等职务。 

刘智白,曾用名刘超,1908年出生于新兴经营地主家庭,条件相对较为优越,六岁时即入小学读书。由于家中男尊女卑的封建传统观念浓厚,她从小就经历和感受到种种男女极端不平等的现象,使她幼小的心灵朦胧地萌发出要求男女平等和妇女解放的思想,也促使她发奋读书,以求独立。十四岁时,刘智白考入济南女子师范学校,立志教书育人,并在此求学五年。此时正值“五四”运动之后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开端时期,刘智白积极参与到抵制日货的行列,投入妇女解放和反帝反封建的运动洪流中。1927年刘智白女师毕业,先后在高苑、平原、济南等地任小学教师。1931年,刘智白报考了山东大学补习班,并于第二年升入山东大学数学系本科学习。大学期间,刘智白学习非常勤奋,成绩十分优异,1936年毕业留校任教。1937年,日本侵华战争的烽火蔓延到华北,山东大学不得已南迁,刚刚在山东大学任教一年的刘智白,为躲避祸乱返回原籍,不久踏上了流亡西安的道路。从1937年至1948年间,她先后任职于四川罗江国立六中、四川江津国立九中、重庆大学、上海国立暨南大学、山东师范学院等学校。1948年起,刘智白返回山东大学数学系,就任副教授、教授。1958年,山东大学主体迁往济南,留在青岛的涉海专业于1959年重新组建成立山东海洋学院,刘智白留任山东海洋学院教授,工作直至退休。 

刘智白教授一生致力于数学教育事业。不论是在战火纷飞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还是新中国成立后,她一直恪守师德,当一天老师,就认真授一天课,批改好每一份作业,对每一名学生负责。山东海洋学院成立之初,刘智白担任数学教研室主任,负责全院的数学课教学任务,她带领数学教研室的老师们认真钻研教学方法,努力编写教材和教学资料,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促进师资队伍建设,她亲自组织、主持教师外语学习班,指导大家提高外语水平。她针对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组织多种讨论班和读书班,确保他们打好业务基本功,过好教学关;鼓励支持中青年教师外出进修,促进他们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在担任教研室行政领导的同时,她还坚持站在教学第一线。多年来,她一直担任学校物理系和海洋系的《数学物理方法》课程的讲授,教学经验十分丰富。她总是以一种纯熟严谨而又幽默风趣的教授风格博得广大学生的尊敬和欢迎。正是在她和教研室其他领导同志的身体力行和大力倡导下,在当时的数学教研室内形成了一种勤奋、严谨、向上的学风和严肃、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并且对日后产生了十分深远的影响。20世纪70年代末,为适应国家建设需要,山东海洋学院在原来数学教研室的基础上筹建应用数学专业,当时已届退休年龄的刘智白教授仍以极大的热情关心支持该专业的设立,为应用数学系的建设做了很多奠基性的工作。鉴于她的贡献,刘智白被中国海洋大学列为海大园杰出女性之一。 

1952年12月,刘智白在郭贻诚和叶毓芬的介绍下加入民盟。其后,刘智白一直活跃在政治舞台上。1953年,她作为代表参加了全国妇女代表大会。1954年列席全国政协会议。1958年起,刘智白开始担任民盟青岛市委常委。期间,在“双反”运动中曾受到错误的批判,1981年得以彻底平反。1962年5月,根据民盟中常会第26次(扩大)会议决定,刘智白成为民盟山东省筹备委员会17位委员之一。1963年起她连续当选为民盟山东省委第一、二、三届省委委员。刘智白还先后担任第二届山东省人大代表,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山东省二、四、五届常委,青岛市妇联副主席等职务。 

(撰稿人:张丽君)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