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山东民盟贤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山东民盟贤达

 

 

序  言 

温孚江 

 

20世纪30年代末,时值国难当头,民盟的前辈贤达为促进团结民主抗日,于1939年11月成立了“统一建国同志会”,尔后于1941年3月19日在其基础上,整合成立民盟,时称“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从此,民盟先贤们与中国共产党人携手并肩,在血雨腥风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为实现民族独立,建立民主的新中国而英勇奋斗。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阶段,广大民盟成员更是以爱国忧民的情怀、求真务实的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竭智尽力。 

山东民盟组织始建于解放战争时期,当时的政治局势险恶,国民党政府疯狂镇压民主运动,公然暗杀一些著名民主人士,民盟先辈们并不为恐怖所吓倒。1946年春,民盟中央指派陈仰之等人在青岛开始筹建组织,次年5月,青岛支部成立。1948年春,江涛声在济南创建民盟济南支部,两地支部在民盟中央的直接领导下,秘密发展成员,为迎接解放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建国后,山东民盟得到迅猛发展,全省陆续建立了17个市级委员会和322个基层组织,60年来先后加入山东民盟组织的盟员已逾万人。广大盟员的艰苦劳动与辛勤创造,在为共和国增添风采的同时,也成就了山东民盟的事业和历史。 

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周年。经过60年的发展,国家繁荣昌盛,社会和谐进步,多党合作事业进入全新历史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民盟作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多党合作事业建设要求我们有更大作为,慎终追远,总结回顾民盟自身历史十分必要。为此,民盟山东省委编纂出版了《山东民盟贤达》一书,以人物志的形式对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进行梳理,既是对逝去的民盟前辈的缅怀纪念,也是给后来者以启迪激励。 

本书收录的人物主要是山东民盟成员中有较大社会影响和代表性、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民盟先贤。他们为促进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为发展多党合作事业,为推进民盟工作,做出了非凡的成就。传记对他们的生平事迹作了较为翔实的介绍,对他们在爱国、建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方面立德、立功、立言的精彩之处作了客观的描述。透过文字,看到了他们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并肩战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看到了他们的高贵品格和高尚风范。 

一是追求民主,矢志不渝。民盟成立之初就提出“贯彻抗日主张,实践民主精神,加强国内团结”的政治主张,追求民主是先贤们孜孜以求的。这其中的代表人物应是当时民主运动的中坚、时代的鼓手闻一多先生,他为争取和平、民主的新中国视死如归。当年毛泽东同志曾经评价他“闻一多拍案而起,横眉怒对国民党的手枪,宁可倒下去,不愿屈服……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王深林、马克先大革命时期就与山东中共创始人王尽美等组建“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宣传马列主义,争取民族独立解放。著名诗人高兰,以朗诵诗吹响宣传抗战、唤起民众、鼓舞士气的号角。赵仲玉、吕品等发起组织的琴岛画会,自成立起就以战斗姿态出现在青岛海滨,成为文化战线上“抗日”的一支文艺尖兵。在蒋介石挑起了内战之际,许多民盟先辈不顾个人安危投入到“反内战、反迫害”的浩大游行示威和签名抗议活动中,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倒行逆施,争取民主自由。 

二是爱国忧民,兼济天下。民盟先贤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爱国忧民,兼济天下”就成为他们的信仰和行动准则。梁漱溟先生自言志“我愿终生为民族社会尽力”,为了“改造旧中国,建设新中国”不懈努力,在邹平开展七年乡村建设实验,苦苦探求中国社会发展道路。吴富恒先生一生矢志教育,“不做大官,要做大事”,从教育一线退下来后,依然极力倡导和亲自推动了我省的社会办学开展,对山东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和职业教育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丁履德、朱树屏、方宗熙等许多民盟贤达为了建设积贫积弱的祖国,义无反顾地放弃国外优厚的科研和生活待遇,历经艰辛磨难,辗转回到祖国怀抱,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 

三是人格高尚,学识丰厚。许多民盟先辈都具有丰厚的学识,他们的道德文章更是被无数人景仰,许多后辈盟员也正是为他们的人格魅力所吸引而加入了民盟。著名的生物学家童第周,对海鞘、文昌鱼等海洋生物的胚胎学研究享誉世界,他成功开创了异种核移植(克隆)的先河。我国磁学奠基人郭贻诚先生,为建国初期国家急需的工业发展毅然放弃了研究多年的宇宙线而改为研究磁学。新中国骨外科学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骨科圣手”赵常林教授,不但医术精湛,而且医德高尚。沈福彭先生一生献给医学教育事业,心甘情愿地充当垫脚石,让中青年一代踩着肩膀去攀登专业的高峰,逝世后还将遗体骨架奉献给他亲手创建的教研室。还有许多盟员都在各自的研究领域享有盛名,颇有建树,像田仲济、萧涤非、杨向奎、谢力同等不胜枚举,更多的盟员则是恪守“位卑未敢忘忧国”,一生持操守节,脚踏实地,不求名利,勤奋工作。原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告诫大家:“民盟的同志靠什么对他人、对社会发生影响?靠什么赢得他人的尊重和信赖?这里边,首先起作用的恐怕还是品德、人格的因素。应该说,有高尚的品德,有学业的专长,有服务社会的愿望,是每一个民盟成员应具备的基本条件”,这是对老一辈盟员的刻画总结,也是对每一位新盟员的期望要求。 

四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民盟先辈们在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与中共风雨同舟的光荣历史后,又与中共一起经历了“反右”扩大化和“文化大革命”的曲折痛苦磨难,在那段艰难的岁月,他们依然怀着对党的坚贞与忠诚,以一颗包容与豁达之心面对一切,一如既往,不离不弃,表现出先辈们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和执着。改革开放后,多党合作掀开新的历史篇章,许多民盟前辈全身心投入改革开放事业中,一方面争分夺秒勤奋工作,抢回失去的时间,另一方面积极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时刻不忘自己的政治使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王统照先生被中共山东省委誉为“文艺老战士,党的好朋友”。海洋生物学泰斗曾呈奎院士同其他科学家一起建言成立国家海洋局、开展南极调查研究,倡导蓝色农业、海上山东,均被国家和地方政府采纳。颇具神奇特色的日照港、东营港两大港口建设的建议均出自海洋工程专家侯国本教授。 

历史已渐行渐远,但民盟先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是民盟的精神所在和立盟根基,是先辈们留给我们的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政治财富,将代代相传,永不丢失。传承、弘扬民盟先辈的爱国、民主、合作、奉献精神,是后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民盟先辈的精神将激励我们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