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情民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国际油价下跌,挑战还是机遇?

——请看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淄博市委主委达建文如何说

 


近日来,国际原油价格暴跌。截至3月31日,WTI原油期货价格已跌至20.09美元/桶,创下了18年来的最低点。


油价下跌给我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我国经济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如何应对?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淄博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山东省委常委、淄博市委主委,中国石化首批创新领军人才达建文在接受全国政协机关报《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短期来看,原油价格下跌,有利于国内炼油企业和化工企业原料成本的下降,但这种状况不会持续很久。他说,“此时,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对进口原油企业的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抓住窗口期加大原油进口。

如何面对当前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及其对国际国内市场带来的影响,达建文主委表示,我们应该抓住此次机遇,加快技术创新,特别是加快进口依赖比较重的产品开发,如,核电用油、特殊机械加工用油,以及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炼油化工高端产品的研发。


疫情期间,达建文主委发扬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向全国政协提出如下8条建议:

1.面对严峻的冠状病毒疫情,建议适当延长春节假期,居民在家隔离,遏制传播。

2.统一疫区、非疫区不同情况的消毒标准,防止普遍过度使用消毒剂喷洒带来的个体伤害及对环境、植被和地下水污染和伤害。

3.出台防疫、隔离、复工、小区隔离、出行管控、消毒措施、个体防护等诸多方面可操作管用的细节标准,必要时可以参考先进国家地区做法统一标准,避免过度恐慌挤占资源耽误生产。

4.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兼顾、协调联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防止地方保护主义抬头。

5.加强疫情期间个人隐私保护,杜绝个人隐私被滥用。

6.推广普及网络会议并制定固化措施,提高效率,减轻基层负担,防止形势主义泛滥。

7.抓紧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细化到管用可操作,汲取此次好的做法,避免大而化之。

8.海外疫情特别是周边国家情况复杂,建议相关部门紧急出台针对外国疫情的综合防控措施,做到务实管用可操作。加强沿海沿边管理,同时处理好周边国际关系。

个人简介


达建文主委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央视媒体记者采访

达建文,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淄博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山东省委常委、民盟淄博市委主委,第五届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中国石化集团高级专家。

相关链接———

http://rmzxb.bzzb.tv/shareart_3057985_5.html

 

(民盟省委宣传部根据《人民政协报》、微信公众号“民盟淄博市委”等报道综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