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情民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山东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座谈会大会发言交流材料

 

加大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力度

 

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民盟山东省委员会

 

反映社情民意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利用政协这个舞台和渠道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的重要工作。近年来,民盟省委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一个重要基础性工作和关键环节,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并取得显著成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和数量大幅攀升,在全盟30个省市自治区和8个专委会中,排名由四年前的20多位上升到3-7位,山东盟员有5人次获全盟优秀个人称号,不少信息被全国政协、民盟中央、省政协采用并被领导批示。其中“关于设立国家海洋战略委员会的建议”、“合并土地监察与房产监察职能的建议”得到国务院副总理的批示;“吸取印度洋海啸的教训,加强我国青少年自我救护的训练”、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被选登在人民日报上;“百姓不作房奴政府怎样做”、“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须做好相应配套工作”得到全国政协和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遏制房地产违规开发向农村蔓延的势头”和“关于对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方案的质疑”等多篇信息被全国政协以《政协信息》单篇和政协专送形式报送中共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关键是管好药品定价这个环节”、“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的建议”等引起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向省政协直接报送信息是近几年才开始进行的,但也取得显著成效,在政协全会会期间的大会发言不少被省政协摘编为政协信息,报省主要领导参阅,有的还被转报全国政协。其中,在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关于加强我省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快山东影视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北跨”步伐,建设省会“大济南”的建议》等3份大会发言被省政协采用,并通过《政协信息-两会专报》,报省委常委、省长、副省长。

总结这几年的工作,我们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民盟省委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发挥参政党人才荟萃、联系面广优势,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基础性工作和关键环节,切实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并形成了由主委一把手挂帅、驻会副主委和秘书长分工负责的领导机制,列入日常工作的重要议事议程。为进一步加强这项工作,2004年明确了信息工作部门,确定了专人负责

二、健全激励机制,调动各方积极性

信息工作者反映信息积极性的高低决定着信息工作的数量和质量。为此,2005年,民盟省委根据民盟中央信息工作有关精神,向全省盟组织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信息工作年度评比活动的通知》、《信息工作评比办法》等文件,制定实施了《撰写整理提案与信息奖励办法》。2006年,民盟省委又专门召开了信息工作表彰会议,对优秀信息工作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同时,民盟省委还充分发挥山东民盟网站和网络作用,在网站开辟社情民意专栏,把社情民意信息采用情况和优秀信息刊登在网站上。这些措施,充分发挥了激励作用,有效调动了广大盟员和各级民盟组织的工作积极性,为民盟省委的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狠抓队伍建设,增强工作力度

为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力度,民盟省委着重加强了两支队伍建设,千方百计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一是参政议政专家队伍和信息员队伍建设。近年来,民盟省委集中发展培养了一批热心参政议政和反映社情民意的盟员,成立了参政议政专家组,并依托17个市级盟组织和省直支部建立起参政议政信息员网络。为充分发挥专家和信息员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我们采取了定期通报情况、开展专题议政座谈、专题调研、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为他们了解情况、反映意见建议等提供方便,使他们成为民盟省委反映社情民意的骨干力量。

二是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党派机关干部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的作用是双重的,不仅要负责整理编报信息,而且自身也有撰写反映信息的任务。提高机关干部的水平对于提高党派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水平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为此,民盟省委注意对机关干部能力的培养和提高:首先是加强学习。鼓励机关干部学习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规和文件,并结合山东实际,关注热点和难点问题;第二是派任务、压担子。对机关干部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标准,使其心有压力,思有动力,干有方向,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干好工作;第三是创造条件。安排负责信息工作人员参与各种调研活动,参加盟内的各类会议,为他们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创造条件。第四是奖励措施和参政议政专家同等,机关干部撰写整理信息和专家享受同样的奖励。

四、采取多种措施,拓展信息来源

一是利用议政例会制度拓展信息来源。为拓展信息来源,民盟省委充分利用议政专家会,每年至少组织召开三次以上议政专家会,了解社情民意,并形成例会。以2007年为例:3月,盟省委组织召开第一次参政议政专家座谈会,主要征求专家意见,对全年的参政议政题目提出设想,让各位专家做到心中有数,在平时的工作中注意观察思考,早作打算。7月,盟省委组织召开第二次参政议政专家座谈会。来自教育、科技、金融、交通、工商、物流等各个领域的与会专家,立足本领域、本行业的最新情况,紧密结合山东省九次党代会和民盟九届二十次中常会精神,就高校债务、职业教育、科教兴国、第三产业、节能减排、新农村建设等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做出了深入细致的分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10月,召开第三次参政议政专家会。专家们立足当前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对我省的各项工作展开讨论,提出具体详实的建议,并提交相应文本材料。

通过三次议政会议,民盟省委获取了内容涉及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城市建设、金融、社会保障、科级、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完善政府职能等大量社情民意信息素材,并依此整理形成了近59份信息报民盟中央和省政协。

二是利用专题调研拓展信息来源。调查研究能获得第一手资料,把问题实实在在地反映出来,既为信息来源开辟了渠道,也为提高信息质量打下了基础。为此,民盟省委充分利用每年组织参政议政专家开展专题调研的有利时机,多方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巩固和扩大专题成果。如,近年来,我们充分利用民盟省委自我组织或与民盟中央、四川民盟、浙江民盟、青海民盟以及省政协有关专委会联合开展的高等教育的质量保障、农村职业教育、完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义务教育的经费保障机制、农民职业教育与农民培训和高校贷款情况、山东省网络文化产业发展与研究的专题调研等,在形成调研或课题报告的同时,我们还将调研中了解的社情民意整理编辑为信息,及时向民盟中央和省政协等反映,不仅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也使专题调研活动的成果更加巩固、作用更为显著。

五、狠抓信息质量,确保信息时效

严把质量关。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由专人收集整理修改,经秘书长审阅,副主委签批后方可上报,从而把住了质量关。几年来,盟省委上报盟中央信息的采用率都在90%以上,受到盟中央的肯定。

加强培训与指导。几年来,民盟省委召开多次信息工作会议,邀请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省委统战部的领导和盟内知名专家就提高信息质量作相关辅导。民盟省委负责信息工作的同志还专程或利用参会的机会,赴多个市委会进行指导和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力求信息及时准确。时效性强是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要特点之一,一条好的信息早一天能解决大问题,晚一天可能毫无价值。因此我们在工作中,十分注意把握好信息的时效性,尽量做到尽早发现,迅速反映,以利于党政领导掌握情况,及时做出决策。如,印度洋海啸发生后,我们立即组织盟员撰写相关材料并及时上报。禽流感尚未流行时,迅速将盟员撰写的“控制重大畜禽疫病刻不容缓”通过民盟中央上报全国政协,信息上报后,韩国、越南和我国相继发生禽流感。针对高级知识分子在企业退休后待遇偏低,医保落实不好的实际,及时提出了改善企业退休高工待遇的建议,这些信息为党和政府了解情况及时决策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几年来,我们在社情民意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先进单位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把好的经验学到手,力争把今后民盟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做的更好,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促进我国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