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情民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加强建筑质量管理,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山东省行政学院教授 山东省政协特邀信息员 徐晓鹰

 

四川省汶川地区突发的大地震,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场大灾难。山河呜咽,举国哀悼。地震中,众多的学校房舍倒塌,大量的学生被掩埋在废墟瓦砾之中。看到一个个如花的生命被无情的灾难所夺走,确实让人感到痛心疾首。痛定思痛之时,一个重要的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那就是要切实加强各级各类学校房舍建筑质量的管理和检测,以防悲剧重演。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为了能够有效地加强学校建筑质量的管理,提出如下建议:

一、对学校房舍建筑所需的资金要保证足额到位。不管资金是财政拨款还是来自希望工程等形式的社会捐助,一定要保证学校建筑资金的充裕。不能因资金不足而降低学校建筑的造价标准,更不能为了扩大学校的建筑规模而稀释造价成本。

二、强化学校房舍建筑的质量意识和质量标准控制。在学校房舍建筑中要真正体现“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意识,强化质量标准的执行。在地震断裂地区的学校建筑,不仅要严格按抗高强度地震的标准进行设计和施工,而且校区要选择在黄金地段,要远离容易产生山体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的地方。

三、要加强对学校建筑项目招投标的管理。不管学校建筑规模有多大,应该强调不得转标和分标。一旦发现这种现象,发标单位可以随时终止中标合同的执行,产生的经济损失由中标单位单方面承担。

四、目前要对全国各级学校、特别是地市一级以下的学校进行一次全面的建筑质量排查。建议由工程技术部门、质量监管部门、地质勘探部门、消防部门和环境保护部门等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地、特别是地震易发地区的学校进行一次全面而又系统的认真排查。排查过程中要对每栋建筑的材料进行取样,对建筑结构进行系统分析,并形成排查报告留档备案。在排查过程中要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对排查过程中查出有安全隐患的学校房舍要立即停用,并推倒重建。

生命无价。以上建议,希望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