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情民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民盟山东省委2008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暨总结表彰会议交流材料

 

 

 

 

心香一瓣为谁开

 

---我写提案和信息的体会

 

徐晓鹰

 

 

我入盟时间不长,200411月,我还没有被批准为正式盟员的时候,就被邀请参加了我们盟省委的提案活动。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我们盟省委董利忠副主委等领导和吕兆毅、许云飞、郭松海等老前辈的关心、指导和帮助,是他们手把手地教我如何撰写提案和提案信息,使我在最近几年的提案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从2005年以来我的多个提案和提案信息受到民盟中央和山东省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主要有:

    2005年,提案《构建和谐社会,必须严格规范自由裁量权》,受到韩寓群省长的批示;提案信息《汲取东南亚海啸的教训,加强我国青少年自我救助能力的训练》被《人民日报》所刊用;

  2007年,提案《关于化解高等院校债务危机的几点建议》受到民盟中央和张高丽书记的重视,并作相应的批示;

  2008年,提案:《构建应对城市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被民盟中央所采用,提案信息:《加强建筑质量管理,保障学生生命安全》被全国政协和民盟中央所采用,并被批转给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和国家减灾委,为抗震救灾做了一点间接的贡献。

回顾我这几年撰写提案和提案信息的经历,我觉得要使自己的提案有价值、有分量,能够发挥作用,主要是要体现以下几点要求:

  一是心肠要热。所谓心肠要热,就是要有责任心和使命感。作为一个民主党派的成员,撰写提案和提案信息是实现参政议政和政治参与的一个重要途径,希望自己能够有所作为的中国知识分子和文人,往往会感叹自己报国无门,而通过提案和提案信息实现参政议政,等于是为我们表达思想、政见和意志打开了一扇门,推开了一扇窗,自己说的话有人听,自己的思想能变成政策,自己的政见能够造福于社会,何乐而不为?

    二是眼界要宽。我们中国现在正处于一个社会转型期,旧的社会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被打破,新的适合市场经济要求的体制和机制尚未建立,社会各种利益处于急速调整之中,而各种社会矛盾和冲突也就不可避免地产生和存在,而只要我们稍加注意和认真思考,就可以找到写出提案的着眼点。因此,只要我们有一副热心肠,对关乎国家兴亡、国计民生、社会关系和谐等诸多方面的问题进行认真关注,就有可能写出一些有份量的提案。当然,要写好提案,还要认真学习,调整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因为超出自己专业领域的提案,如果不认真学习,进行足够的知识和资料的准备,不仅不能使自己的提案有价值,而且甚至可能会闹出笑话。另外,就是要多渠道获取形成提案信息的资源。电视、互联网、报纸都是很好的渠道,还有一个重要的渠道,就是各种聚会的酒席。我们现在许多人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聚会,酒席不仅是一个重要的信息来源,而且也是人们表达真情实感的场所,所谓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只要大家有所用心,从酒席上得到的只言片语,经过深入挖掘和加工,就会成为很好的提案信息。

    三是起点要高。我们能够写出来的提案是相当多的,但要使信息有价值、有分量,就要善于筛选。在筛选过程中,我觉得要体现以下几点原则和要求:①要与自己的专业相结合,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特别是一些经过自己深入研究的问题,写提案时往往是得心应手,而且也能够比较准确地加以把握;②所涉及的问题要有普遍性,一份有质量的提案信息应该是能够反映社会大的、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的;③是当前社会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和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④要学会站在领导的立场和角度去思考。要有这样的自信,我们在座有许多人是博士生、教授、高校教师,我们的知识结构和思维能力是完全具备这样的水平的。

    四是反应要快。就象人们之间交谈需要语境一样,搞提案和提案信息也同样需要特定的氛围和环境,一个特定的社会事件发生之后,必须马上做出反应,否则,时过境迁之后才想起来写一个提案或提案信息,就失去了其应有的意义了。我的提案信息《汲取东南亚海啸的教训,加强我国青少年自我救助能力的训练》是在东南亚海啸后一个星期就提交了,而《加强建筑质量管理,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则是汶川大地震后的10天就写出来了,盟中央的网站在527就挂出来了。

    五是表达要巧。一个好的提案信息除了要有好的立意和选题,还要有好的表达方式。所谓好的表达,首先是体现短、平、快的要求,提案信息与学术论文不同,无需长篇大论,只需抓住问题的关键,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措施;其次是提案信息要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所谓言为心声。我们搞提案信息,在古代其实就是上条陈,为民请命,上达天听,没有感情是很难打动人心的。但又要注意将强烈的情感和深刻的内心体验用理性的语言表达出来。我几次成功的提案信息都是在充满激情的情况下写出来的,但激情需要理性把关,否则,就有可能适得其反。

    六是思虑要慎。提案信息毕竟是给各级领导看的,所以在形成提案时一定要谨而慎之。首先是不能违反大的政治原则;其次是语言不能过于激烈,尤其是不能出现攻击性的语言;再次是建设性的建议也要考虑实施的可能性。

    最后还要强调一点,就是搞提案或提案信息,要抱有一颗平常心,不能有功利心。我们民盟省委为了提高大家提供提案或提案信息的积极性,采取了一些奖励措施,但我们搞提案信息不求闻达于天下,更不能只是为获取奖金而搞提案和提案信息,是我们的责任所系。

    最后,我想用一首小诗结束我的发言:

心香一瓣为谁开,参透真水悟自来。

不求人夸颜色好,但留芬芳报天恩。

                                   

           2008年7月24

 

 

    作者简介:徐晓鹰,山东行政学院教授,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特邀信息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