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情民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取消中央电视台文艺、体育、电影、

 

电视剧频道节目加密付费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 青岛市副市长   王修林

 

 

 

中央电视台文艺、体育、电影、电视剧频道即中央电视台第3568套电视节目,由中央卫星电视传播中心(以下简称央视传播中心)加密传输给各地有线电视公司,通过各地有线电视网络向当地用户传送。央视传播中心通过签约方式收取全国各地有线电视网络公司节目费用,同时,播出商业广告,获得高额广告费用。这种作法,给全国各地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营压力,建议予以取消。

一、现有收费作法违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管理的有关规定

按照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有线数字付费频道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付费频道不得播出除付费频道自身广告以外的商业广告”规定,中央电视台第3568套节目加密传送收取节目费用,就不应播出商业广告。按照《广播电视有线数字付费频道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中央电视台第3568套节目要么停止播放商业广告,通过加密方式向用户传输收费,收入与各地网络公司按照比例分成;要么播出商业广告,向各地有线网络公司缴纳频道资源占用费,节目对用户实行免费播出。

二、现有收费作法对地方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经营带来严重影响

各地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免费传输中央电视台各套电视节目,每年要支付大量的设备更新维护费用,再缴纳不断增长的节目购买费用,已形成基层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沉重的经济负担。近年来随着有线电视事业的不断发展,各地有线电视网络实施有线电视联网工程,投入了大量资金,均背负着很高的商业贷款,随着材料的不断涨价,资金已非常紧张。中央电视台第3568套加密付费节目已失去了收费的理由,按理中央电视台应当拿出部分广告收入,支持地方基层广播电视事业发展。但央视在插播大量商业广告、赚取高额利润的同时,仍然通过中央卫星电视传播中心不断向全国各地的网络公司收取高额的节目购买费用,而且收费逐年增加。如地方对增加收费存有异议,便以中断信号等手段,迫使各地有线网络公司就范,已给中央电视台形象造成不良影响。以青岛为例:自1996年与中央电视台卫星传播中心第一次签约以来,逐年增加节目费用。2003年,央视传播中心大幅增加收费用户,将我市郊区用户纳入收费范围,节目费用从326.4万增长到489.6万,2006年增长到652.8万,目前年付费已超过722万元,每年增幅30%以上,大幅增加青岛有线电视负担。2004年青岛市被国家广电总局确定为全国广电系统数字电视试点单位,我市持续投入巨大资金,完成市区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任务,背负巨额贷款压力。青岛郊区广电部门,把发展农村有线电视,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一号工程来抓,采取多项惠农措施,减免农村有线用户费用,贷款投入了大量资金。我市经公开听证确定的有线数字电视收视维护费价格为每月每户22元,全国最低。青岛郊区农村收视维护费每月每户仅收78元,也是全国最低。由于收费低廉,加上还贷压力,随着原材料的不断涨价,有线网络已经出现经营亏损,仅能维持正常运转。

三、建议

1.建议中央电视台取消中央电视台3568套加密节目收费,以支持基层发展有线电视事业,推动基层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或者,停止播放商业广告,通过加密方式向用户传输收费,收入与各地网络公司按照比例分成。

2.农村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投入(含机顶盒),应该纳入家电下乡范畴,享受国家有关优惠政策。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