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情民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在高等院校开设

 

 

“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的建

 

 

 

山东大学  臧丽娜

 

 

 

始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2009年度的大学毕业生就业产生了重大影响,就业难成了普遍的问题。根据媒体的有关报道,由于就业难导致了一些负面的影响,例如大学生抱怨社会现实、产生消极的人生态度,甚至导致了自杀、违法事件的发生。在此,有必要针对这一现实问题采取有效措施。

一项简便可行的建议是:建议在高等院校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

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1.课程性质:该课程为非学分课程

2.课时安排:设立8个课时,安排在大学生毕业前的求职签约阶段。

3.授课人员:高等院校的辅导员、专业教师、社会心理咨询师等。

4.课程内容:

课时安排

授课提纲

授课内容

1-2节课

大学生就业观念教育

介绍当前的就业形势,分析大学生的就业现实,帮助大学生树立务实的就业观念。

3-4节课

大学生求职技能教育

介绍求职方面的基本技能,包括:如何写简历、求职面试的技巧、如何寻找用人单位等。

5-6节课

大学生自主创业教育

介绍大学生如何自主创业,国家对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扶持、相关法律法规等。介绍大学生创业成功的真实案例。

7-8节课

大学生心理问题指导

针对大学毕业生的心理问题实施有效的心理指导,防范心理疾病和社会过激行为的发生,帮助大学毕业生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和积极的就业态度。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