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情民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首先解决高端人群的就业问题,使创新型人才

 

在金融危机中得到发展的机会

 

山东省科学院发展战略所研究员   吕兆毅

 

源发于美国的金融危机,首先冲击了华尔街金融业白领的就业,尔后逐渐波及到了制造业等实体经济领域。受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我国的外向型经济首先受打击,使许多出口导向的企业职工无活可做,农民工纷纷回乡,就业问题先从低端开始逐渐蔓延到所有用工招聘。

现在正值高校的数百万大学生、研究生毕业,找工作遇到空前困难。我们应当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优势,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应对金融危机。为此提出首先安排高学历的人员就业,解决高端人群的就业问题的建议:

一、采取政府出政策、出资金,安排大学生、研究生就业

 按照现代企业的发展规律提出的合理对策,用计划手段首先安排大学生、研究生就业。按现代经济发展规律的就业顺序,国家只有首先安排高学历的人才就业,才更有利于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做大做强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企业发展了,自然就会带动低端人群就业。只有高端的管理和研发人员就业,才会带动一大批中低端人群就业。我们必须正确地区分高概率和低概率事件,国家和家长投入高额高等教育经费、掌握了专业知识的大学生和研究生,他们具有更新更强更高的创新能力,绝不能让大量的创新人才在金融危机中失去发展的机会,而应当让他们临危受命,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

二、绝不能让大量的创新人才在金融危机中失去发展的机会

安排大学生、研究生就业,是按照现代企业的发展规律提出的合理对策。按现代经济发展规律的就业顺序,国家只有首先安排具有更新更强更高的创新能力、掌握大量专业知识的大学生和研究生的高学历人才就业,才更有利于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做大、做强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绝不能让大量的创新人才在金融危机中失去发展的机会,而应当让他们临危受命,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

(一)我国现有4000多万家企业及其研究开发机构,还有大量国有研究开发事业单位,承担了大批国家和各级政府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国家2009年安排财政科技投入高达1400多亿元。用计划手段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就是实行“项目加就业”的“双效计划”,给国有企业、科研机构、特别是承担项目的单位下达项目和人才就业配套指标,让其承担主要就业任务。

(二)发动民营企业、尤其是承担政府项目的民营企业积极承担应对金融危机的社会责任,用政策和项目鼓励他们广泛吸纳大学生人才,提升管理能力,推动自主创新,研发新技术新产品,为振兴十大产业和迎接经济复苏储备积累知识和人才资源,既可以解决困扰他们的高学历人才缺乏问题,又可以让大批人才准备广阔的用武之地,大规模地开展创新研发活动。同时鼓励所有有能力的技术、管理人才自主创新,自主创业,带动就业。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