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情民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民盟山东省委参政议政工作会议(2009)交流材料之三

 

 

道义在肩,成竹在胸

 

——我写提案和信息的一点感悟

 

山东行政学院  徐晓鹰

 

 

撰写提案和提案信息,是我们民主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的途径和形式。而作为一个提案撰写者要拿出一份主题鲜明、立意深刻、分析透彻,具有科学性、可行性、操作性强的提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最近几年,我确实在提案和提案信息的撰写过程中下了一点功夫,并取得了一点可以聊以自慰的成绩。回顾自己撰写提案和提案信息的经历,有许多感想、感慨和感悟,而其中最深刻的感悟,我认为就是在撰写提案和提案信息的过程中,要使自己所写的提案和信息能够引起领导和有关方面的重视,并真正能够在促进社会进步、改善社会关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作用,就必须做到道义在肩、成竹在胸。这也是我今天发言的主题,下面我就围绕提案和信息工作,如何体现道义在肩、成竹在胸,从两个方面谈一谈我个人一些粗浅的认识和看法。

首先,我来说说什么叫道义在肩。大家都知道:“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的精彩诗句,也是他短暂的38年的人生写照。而他这两句诗告诉我们:要想让自己的妙手写出锦绣文章,首先就要让自己做到道义在肩。所谓道义在肩,就是要求提案和信息的撰写者要有社会责任感,敢于担当,敢于直面人生、敢于为民请命。我们民盟历来不缺乏敢于担当道义的猛士,张澜、李公朴、闻一多、梁漱泯、马寅初、黄炎培、费孝通、黄万里,一个个伟岸的身躯,就是一座座不朽的丰碑,在关乎民族危亡的重要时刻、关系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上,他们总是能够大义凛然,挺身而出,从来不在乎个人的安危和荣辱得失,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因此,我们在提案和信息的撰写过程中就是要有道义精神。那么,在提案和信息的撰写过程中,又如何体现道义在肩呢?我认为主要是要做到思想出发点要正确、心地无私、不媚上,不媚俗,比如我在今年一季度被民盟中央采用信息《取消高中文理分科宜缓行》,就是在面临一定的压力的情况下推出的。大家知道有关高中文理分科的问题,是在原教育部领导主持下,为制定我国教育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就20个重大教育问题向社会征询意见时提出的,而“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的提法,已经反映了教育部当时的倾向性,而且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国内一些教育专家也有许多支持的意见,特别是我们山东省教育厅作出了快速反应,立即组织实施,但是从我对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意见的了解和征询过程中,发现大多数人认为:在目前的高考制度条件下,虽然实行文理分科,但在准备应对高考,学生的课业负担就很重,如果文理不分,负担会更重。何况进入高中阶段之后,由于个体的差异,特别是一些女生的智力结构,根本不适合理科的学习,如果文理不分,就有可能剥夺了她们上大学的机会和权利,因此是不利于促进我国的教育发展的,也不利于体现教育公平的,甚至会造成教育机会上的性别歧视。出于这些考虑,在山东教育电视台所做的专题节目上,我就大声疾呼:“取消高中文理分科宜缓行”。考虑山东教育电视台的覆盖面有限,而且影响不了根本,干脆做成一个提案信息,通过有关渠道,引起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后来这个东西似乎发挥了一点作用,最近随着教育部的人事变动,教育部出现某些新的、积极的现象。前段时间,教育部发言人在一次答记者问的时候,就说过这样的话:教育部并没有明确主张高中阶段要取消文理分科。从这件事上给我一个启发:作为一个民主党派人士,只要自己对一些特定的问题有清楚的认识,就要坚持自己的意见和判断,不应该看领导的眼色行事,也不可从众、人云亦云地随大流。总之,在事关全局的大问题上,套用孔夫子的一句话:我们如果能够做到“一言以蔽之,思无邪。”就可以问心无愧了。

其次,我再来说一下如何做到成竹在胸。在撰写提案和信息过程中,要做到成竹在胸,首先要明确一个好的、有分量的提案或信息,必须体现哪些要求和特点。我认为,起码要在提案或信息体现以下要求和特点:

一是选题要准确。所谓选题要准确,就是说一份提案或信息,要能够及时有效地就党和政府在不同的社会经济发展历史阶段所面临的一些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提出相应的思考和解决问题的对策。而国家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是错综复杂的,涉及的领域是极为广泛的,我们每个人的知识结构和专业专长是有限的,不可能对什么领域的问题都能够很好地驾驭,因此,必须结合自己的专业,选择一些在自己专业领域比较熟悉的、而又是党和政府急需解答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这样往往能够收到特殊的效果。

二是立意要新颖。提案和信息是为了帮助党和政府能够更好地做正确决策,有效地改进工作而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因此,提案和信息的立意要尽可能新颖。所谓立意新颖,就是要想人之所未想,言人之所未言。就象有些提案专家所指出的那样:“如果一份提案了无新意,通篇说的都是老话、套话,即使讲的问题很重要,道理也都对,也难以引起承办单位的重视。唯有颇有新意,新风扑面,才能打动承办单位,开启承办者的心扉。”而要使一份提案或信息具有新意,就必须体现“四新”的要求,即“体现新精神、选取新角度、运用新材料、吸收新语言。”

三是措施要到位。一份提案和信息,不仅要能够提出问题和进行情况分析,而更重要的是要能够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如果只提问题,不拿对策,就象医生只会作病情诊断,而开不出治病的处方是一样的。要使自己所提出的解决问题的措施行之有效,就必须对自己所提出的“意见、措施和办法”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思考,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用你的办法解决当前的问题,但却带来一系列更严重的问题,这显然是不可取的。另外,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不能过于笼统,必须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要善于换位思考,使自己能从承办单位的角度考虑措施的可行性。

明确了以上要求和特点,只是让自己写出一份好的、有分量的提案具备了一些必要的条件,而真正能让自己在撰写提案或信息的过程做到胸有成竹,还需要在平时下功夫,多积累,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要认真地看书学习。做一份好的提案,要涉及许多方面的知识,而现在是一个知识和信息爆炸的时代,政府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也都逐渐由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构成的高学历者所组成的,因此,我们在做提案和信息时,如果没有扎实的功底,没有广博的知识,是很难胜任的,所提供的提案和信息也很难受到足够的重视。因此,要加强自己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科学知识的学习,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第二、要对时事政治保持高度的敏感性。提案和信息是为党和政府的决策和执政服务的,因此要能够准确体现党和政府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工作中心和重点,这就需要我们对时事政治保持高度的敏感,随时跟踪党和政府相关指导方针和政策的变化。如果我们在做提案工作中,既不看报,也不了解时事新闻,只是闭门造车,这样的提案不仅不会受到重视,放空炮,而且有可能有悖于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出现擦枪走火的后果,其结果是适得其反。因此,做提案必须要有政治头脑,提出提案前必须了解党和国家及地方部门对所提问题有关的政策规定、各个历史时期主要的政策取向。要做到这一点,平时的各种信息、资料的收集是必不可少的。对一些问题的信息、资料,分门别类的整理后加以保存,在需要时加以利用。

第三、要开展广泛和深入的社会调查。提案和信息工作,主要是为了社会的和谐和发展,及时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社情民意。因此,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查工作,认真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广泛收集提案所需要的第一手材料。而且调查的内容要深入细致,不仅摸清相关问题的现实状况,还要搞清有关的历史背景;不仅要有相关数据,还要有典型事例。

第四、要进行深入的科学研究。如果说调查是高质量提案产生的基础,那么研究则是高质量提案形成的关键。从一定意义上讲,研究工作决定着调查结论的对错、提案水平的高低和提案作用的大小。在深入调查、充分占有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要对所掌握的情况进行缜密分析,找出带有规律性、倾向性的东西,为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提供充足的科学依据。在分析问题时,一定要尊重客观事实,把问题说清,把道理讲透,力求能够客观公正地反映事情的本来面目,既实事求是地提出问题,又全面准确地分析问题,从而得出科学的结论。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提案有独到的见解,而且能够真正能够立得住、站得稳。

    总之,提案和信息工作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但同时对提案撰写者有很高要求,能否提供高质量、有分量的提案,全面反应了提案提供者的心智、知识结构和综合素质,需要我们下很大功夫,全身心的投入。唯有如此,别无他途。以上是我对提案和信息工作的一孔之见,不当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