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情民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事事留心,信息就在你身边

 

——我写信息的实践和体会

 

 

李  群

 

 

我是1985年加入民盟的,就在那一年我的孩子出生了,真可谓双喜临门。加入民盟后,我参加过多次民盟组织的理论学习和培训班,其间学习了民盟的发展史,学习了我国的统一战线理论,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进而深深地认识到:民主党派作为一个参政党,参政议政是其基本政治职能。其成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还应该积极投身参政议政工作,这是一个参政党成员的神圣使命,也是每一个中国知识分子的光荣责任。

入了盟,就要承担起自己的使命。我的写作从“入盟感受”开始,经过参加民盟妇委会提案素材研讨,参加撰写及参与检索民盟省委和民盟中央研究室下达的课题,直到近三年来撰写的信息,每一步都得到了民盟机关领导、民盟组织和盟友的关心、指导和帮助,是他们教我如何写提案、课题和信息的。从2007年开始,我的多个信息得到了民盟省委和民盟中央的重视和录用,主要有:

2007年,信息:《完善环境法 依法惩治环境污染犯罪》和《积极开发“健康水”资源 ——关于保护利用饮用矿泉水的建议》。

2008年,信息:《大力推广行之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制度——加大对房地产虚假广告的惩罚力度》和《建立“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综合机制》。

2009年,信息:《建设浅海人工鱼礁 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关于保证生鲜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物流效率的建议》、《关于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建议》、《对加快农民工基本养老保险改革的建议》和《关于农村土地有序流转问题的建议》。

从上面07到09年信息的数量,我们可以看出是呈现递增态势,当然信息不是光看数量,更要有质量保证。老实说,我刚开始写信息时,还真是有点挠头。因为写提案可以大家讨论,写课题有课题组和题目可循,但写信息,却需要自己去寻找题目。这里就有了一个选题问题。从理论上讲,我心里明白应该在政府重视,群众关心,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里面选题,但却不知如何下手?下面就围绕信息的选题,谈一下我个人近年来从事信息工作的实践和体会:

 

1)从媒体报道中选题。2007年11月21日,我从当天的《齐鲁晚报》重点新闻版面上看到一个醒目的标题:“我省动用刑法查处环境违法犯罪,一人被逮捕三人立案侦查环境污染首追刑事责任”,当时我正在搜集法律资料,探讨“主观罪过”和“作为”与“不作为”等问题,马上想到:可以结合法律写一条信息。于是,写出了信息:《完善环境法依法惩治环境污染犯罪》,建议从几个方面对环境法进行完善,其中包括明确环境污染犯罪的主观罪过。

2)从大众高度关注的事件上选题。2008年9月我国爆发的那个全国性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污染事件,使中国奶制品企业爆发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信任危机。2008年9月16日国家正式公布受三聚氰胺污染的22家乳制品企业名单,三鹿奶粉首当其冲,另外国内三大液体奶业也榜上有名,人们一时谈奶色变。最终的结果是5万多名婴幼儿因食用问题奶粉而导致肾结石,品牌价值近150亿、年销售收入超百亿的三鹿集团破产,33名党政机关的领导被问责,21名相关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我国的奶牛养殖、奶制品生产销售、我国食品的对外贸易等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影响。三鹿奶粉事件,为我国市场上的食品安全问题敲起了警钟。据此事件,我写了信息:《大力推广行之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建议:加强政府对市场的监管力度;切实实施食品安全监控体制;对食品的安全性进行规范化的危险度评价;推广规范的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和建立反应迅速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等。

3)在自己“耕耘”的领域选题。前几年,我跟着吕兆毅老师为民盟省委做课题、检索资料,其中有“海洋生态”方面的,为了检索得全一些,我扩大范围多查了一点资料。没成想,在众多的资料中竟看到了“人工鱼礁”对海洋生态环境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受此启发,我写出了信息:《建设浅海人工鱼礁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建议为改善沿海生态环境,投放海藻礁,并使鱼礁建设与科研相结合,划定特别保护区,制定技术规范和管理办法等。

4)从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方面选题。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我们国家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三农问题”中的“土地流转”问题,常被人们视为“破解三农迷局的钥匙”。今年9月下旬,我们一家人利用周末去长清新建的“园博园”游玩,途中听说:为建这个“园博园”而搬迁了24个村庄才腾出的了土地。回家以后,我便开始搜集“土地流转”方面的资料,10月中旬,在民盟山东省委召开的09年秋季参政议政专家会议上提出了这个问题。随后就写出了信息:《关于农村土地有序流转问题的建议》,建议大力宣传积极引导、解决农民的思想顾虑,加强农村土地流转法制建设,规范土地交易市场,健全农村土地流转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建立土地流转的激励机制等。

去年,在山东民盟2008年信息工作会议上,我听过徐晓鹰和陈瑞福二位老师的发言,讲的很精彩。他们的发言材料在山东民盟网站(参政议政—社情民意)上能找到。他们把对写出有价值、有分量信息的要求,说的已经很全面了。比如:心肠要热,眼界要宽,起点要高,反应要快和信息工作要讲政治、抓主旋律以及按照信息自身的特点要求写信息等,对我启发很大,使我受益匪浅。在信息写作方面,我还要特别感谢吕兆毅、郭松海、许云飞等前辈的指点和帮助。

谢谢大家!

 

 

                                                      2009年12 月29

 

 


作者简介:李群,山东省图书馆研究馆员,山东省文化系统专家库专家,民盟山东省委参政议政专家组成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