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情民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做好信息工作的个人体会

 

臧丽娜

           

各位领导、各位盟员:

大家好!

首先我要感谢盟省委给我提供这样一个与大家交流的机会,我们可以共同探讨如何做好信息工作,如何更好地利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平台去服务民生、服务社会。

我是2005年加入盟组织的盟员,入盟第二年就被盟省委吸纳为参政议政专家组的成员,在当时,我作为这个组织最年轻的参政议政专家,心里非常忐忑不安,参加会议时很紧张。回想起来,我要感谢我的入盟介绍人仪平策主委对我的支持、感谢悉心指导我的第一次提案工作的董利忠主委,以及几次参政会议中吕兆毅、许云飞、郭松海等老前辈对我的鼓励。在几年的历练中,我领悟到了一些参政议政的方法,每年都能积极地参与信息工作。在今年,我撰写的《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被采纳为2009年省政协提案,我撰写《建议在高等院校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的信息被民盟中央采纳。今天借此机会,我想把我从事信息工作的个人体会与大家交流。

我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如何做好信息工作”的体会。

第一,要有参政议政的社会责任感

我认为,民主党派成员的参政议政热情主要来自于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他们表达热情的方式不是个人主义的展示,也不是喊空洞的口号。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文人品格的体现。我们希望能借助一个平台去表达自己的政见和思想,并且希望我们这些思想的火花能够造福社会,为民众、为国家贡献一些微薄的力量。说到底,参政议政工作是需要有社会责任感的,无论是写信息,还是写提案,都不能作为政治任务来对待,只有当每位盟员的社会责任感转化为参政议政的实际行动时,才是最能体现其价值的。

第二,做好信息工作需要有敏锐的社会洞察力

好的信息一定是能够反映当前政府和民众关注的社会问题。信息工作者需要具备敏锐的社会洞察力。我个人认为,洞察力的培养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来自上层的政策导向,我们要了解国家领导人近期关注的话题,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比如今年我撰写的信息《建议在高等院校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被民盟中央采纳,我分析其原因,就是金融危机之后,今年的大学生就业问题是一个从中央到地方都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洞察力培养的另一方面是要深入民众,了解老百姓当前最关心的是什么,然后把相关问题作为信息的素材予以提炼和撰写。例如今年盟省委的入选信息中有一些就是关于老百姓的住房问题的,它们反映了当前的民众焦点话题。

第三,做好信息工作要善于借助专业优势

我们的盟员都是来自各个专业领域的高级人才,我们在考虑信息素材的时候,不妨选择那些与自己工作相关的领域写信息。因为站在专家的角度看问题,会更具说服力,被采纳的机率也会更高。例如2008年底我提交给盟省委的《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就是从我的专业角度“品牌传播”方面去写的,所提出的实施建议也是与我的专业领域相关的。所以,我们的信息工作要能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

第四,做好信息工作要把握写作技巧

信息稿件通常是短小精悍的,不同于学术论文。我总结了几句话来说明信息写作的技巧——直面问题、巧传民意、契合政策、合理建议。“直面问题”指的是信息稿件要简洁地提出当前的问题,对问题的揭示要直接,不要长篇大论。“巧传民意”指的是要将社会关注的话题、百姓的舆论等背景资料精心筛选,巧妙地用语言来传达。“契合政策”要求信息稿件的指向要与当前的政策、法规的导向一致。“合理建议”指的是所有的信息稿件都需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或方案,切忌虎头蛇尾,只谈问题却没能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以上是我近两年来从事信息工作的一些体会,与大家探讨交流。在此,我提出一个愿望,在中国,能有这样的平台发表政见、畅所欲言是不容易的。个人之力太过微薄,信息工作应该是一项团队协作的工作,我希望有更多的盟员参与到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中来,希望我们的信息工作在新的一年有更大的提升。

谢谢大家!

 


作者简介:臧丽娜,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民盟省委参政议政专家组成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