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题调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调研


民盟省委赴省住建厅调研我省住房保障工作




2018627日上午,山东省政协常委、民盟省委副主委侯桂华带领民盟省委进一步完善公租房保障制度建设重点调研课题负责人程道平、民盟山东省女盟员委员会相关人员及民盟省委机关同志赴省住建厅调研我省住房保障工作。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善东带领住房保障处、住房公积金监管处、房地产市场监管处等相关部门同志参加专题调研座谈会。

侯桂华首先介绍了本次专题调研的主要内容:一、我省各城市住房保障方式及保障人数、保障覆盖面的现状;二、2016-2018年度各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面积规模;三、当前各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组织方式(国有土地上单独立项、在商品住宅项目中配建、利用集体土地合作建设等)及经费来源;四、我省各城市住房保障应保人口的界定标准及人口规模;五、我省各城市公租房(含开发商代建的)运营方式;六、我省各城市公租房(含开发商代建)动态变动管理办法;七、我省对企业、事业单位投资建设公租房(公寓)的支持政策;八、我省对新就业人口的住房保障新政策,对发展保障性住房的新看法、新设想;九、我省城市住房保障力度与东部省份的比较;十、我省对发展长租公寓的支持政策;等等。她表示,希望通过与省住建厅领导和同志们充分交流,熟悉我省住房保障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推进我省城镇住房保障事业健康发展,化解城市高房价下的中偏低收入人口的住房困难,建言献策。


周善东对民盟省委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住房保障是全社会关心的问题,民盟山东省委把全省城镇住房保障工作作为重点调研课题,深入研究推进我省城镇住房保障事业健康发展,化解中等偏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的对策措施,充分体现了“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让我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

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王春杰全面介绍了山东省房地产有关工作情况。他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坚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积极探索“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改革实现形式,把实现人民住有所居、宜居乐居作为主要奋斗目标,努力建设“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扶持、低端有保障”的住房体系。

省住建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二级调研员张作池对全省新市民住房问题专题调研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他说,在国家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背景下,通过强制缴存与自愿缴存两个机制并存,将全体新市民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保障范围,是新时代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主要出发点,是住房公积金制度转型升级的内在动力和必然方向。

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李军介绍了我省住房保障工作情况。他说,“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既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住房制度发展方向,也是省住建厅推进住房保障工作的总纲领、总遵循。围绕全省住房保障工作,结合当前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省住建厅做了一些基础性工作,全省住房保障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针对民盟省委调研组特别关心的“夹心层”人群住房问题,省住建厅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按照培训学习、制定方案、实地调研、数据汇总、分析研究和撰写报告的工作步骤,坚持以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和改进缴存使用机制为问题导向,由省住建厅公积金监管处牵头组织全省新市民住房问题专题调研,采取问卷调查和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新市民的群体特征、住房状况和住房需求,全面掌握了新市民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基于全面真实可靠的调研数据,提出了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的政策建议:一是建立自愿缴存机制,二是强制与自愿缴存相结合,三是支持租赁住房消费,四是多措并举筹集资金,五是深化“放管服”改革。


在进一步交流中,山东师范大学教授程道平提出缺少对地价的调控规范、保障性住房保障范围太小等问题,民盟山东省女盟员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牟淑敏提出发放租赁补贴以替代实物配租补贴标准低等问题。省住建厅同志对调研组成员所提问题一一作答。双方就目前房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不健全,实施细则配套跟进迟缓;公租房审核标准一刀切,缺乏弹性、无缓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在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中,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畅通部门间协商渠道,增强公租房保障工作管理科学化、服务人性化,真正实现“应保尽保、住有所居”。

侯桂华总结指出,省住建厅对本次调研高度重视、充分准备、实话实说,调研组不虚此行。省住建厅良好的机关风气,有水平、有担当、有情怀的工作态度,善于思考、勤于实践、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使我们备受感动、受益良多。

民盟省委调研组将就住房保障课题继续深入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供政府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韩  冰)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