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题调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调研

 

关于设立国家海洋战略委员会的建议

 

山东省科学院战略研究所 研究员、盟员 吕兆毅

随着世界人口增加、人类生存环境的恶化、陆地资源的消耗和海洋开发技术的进步,世界各国在生存、发展及安全方面对海洋的需求日益增大,海洋地位急剧上升。毫不夸张地说,谁控制了海洋,谁就掌握了未来战略主动。为此世界各国在全方位调整本国海洋战略的同时都不约而同地加快了对海洋控制权的争夺。

我国海洋局势现状:

我国主张管辖的海域面积300万平方公里,其中包括7000多个岛屿,在国际海底区域还拥有一块位于夏威夷群岛东南,7.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渤海大小的多金属结核矿区;同时正在进军三大洋,登陆南极洲。

但是如果我们用战略的眼光去审视我国周边地图就会发现:与中国沿太平洋漫长的海岸平行,北起日本列岛,经琉球群岛,朝鲜半岛,中国台湾岛,菲律宾群岛,印尼群岛直至印度支那半岛,对中国形成了一个新月形链条状的合围态势。这条岛链直对中国沿海各大城市,而这些城市又恰恰是中国经济的心脏。由这条岛链引发的连锁反应就是台海危机、东海石油争端、钓鱼岛争端、南海岛屿争端等一系列问题。这条岛链已经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而且归中国管辖的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中,有150万平方公里被外国提出主权要求而处于争议之中,其中相当部分已经被外国实际控制或蚕食分割。

同时,已成为国民经济一支重要力量的海洋经济的现状则是管理混乱,被称之为“群龙治海”、“群龙闹海”。涉海部门多达22个,11个省市自治区和5个计划单列城市,有中央级和省级“条条”,也有个地市县的“块块”。海洋开发从各自利益出发,一哄而起,产业趋同,布局混乱,过度开发,污染海洋,非法用海,近岸海域趋向“荒漠化”等无度、无序、无整体规划的现象相当严重。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很多,历史的现实的都有。长期以来我国流行“重陆轻海”的国土文化。我国曾经做过三次全国性经济区划工作,全都忽视了海洋国土。时至今日,虽然今年科技部批准了“新东部经济区划战略研究”项目,将海洋国土定名为新东部,但“大陆主义”思想依然严重,对中国目前所处的形势盲目乐观、对海洋开发力度不够、对有争议领土外交措施单调等等,这些因素都严重影响和制约了我国向海洋发展的动力。中国急需要一个全新的海洋战略来实现从海洋大国到海洋强国的飞跃。

为此建议创建国家海洋战略委员会,制定我国海洋发展新战略,用于国家筹划和指导海洋开发,利用、管理、安全、保护、捍卫等。由于海洋战略是涉及海洋经济,海洋政治、海洋外交、海洋军事、海洋权益、海洋技术诸方面方针、政策的综合性战略,不是哪个部门、哪个省市就能搞好的,需要从国家层面上来考虑,建议委员会直属国务院,委员会主任可由副总理直接兼任,委员会办公室可设在国家海洋局或其它海洋部门。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